手机版

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正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事迹材料

  正邦集团有限公司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江西省规模最大的农业企业。2011年总产值突破200亿元人民币,员工3万人,有300多家子公司(其中深交所上市公司一家),名列中国制造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财富》中国企业500强。

  正邦党委下辖1个党总支,11个党支部,全集团流动党员数量超过1000名,分布在全国各地。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党委取得了突出成绩,先后被评为江西省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先进基层单位、江西省非公经济先进基层党组织,有5人次先后被上级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党务工作者,2个党员生产班组3次被评为省、市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总裁林印孙获得全国畜牧富民功勋人物、全国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优秀共产党员、江西省优秀企业家、江西省非公经济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正邦党委扎实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可归纳为“五个一”工程:

  一个好机制

  集团党委办公室是成建制的部门,归口管理集团党群工作和思想政治工作。设有专职党委副书记、党办主任、团委书记共3人。按照条块结合原则,在生产、销售一线,摸索出“四个统一”模式,即将党小组、团小组、工会小组和生产小组统一起来,将党组织建立在车间,建立在生产、销售一线。实现“集团总部——产业集团——分子公司——生产基地和销售终端”的四级工作机制,逐步实现党组织全覆盖,不出现盲点和空白区。

  一个好班子

  党委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导向,党务人员与行政班子“双向进入、交叉任职”。目前11个党支部中,有8个党支部书记是总经理,保证了支部书记进入运营决策班子,有效减少党务工作与经营“两张皮”现象,增强党建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集团党委和各支部,均配备了一批党性强、党务熟悉,并热爱企业的骨干干部、老员工,担任党支部班子成员。如党委书记林印孙,是集团主要出资人,他在20世纪90年代就当过国有企业的党支部书记,机关党委委员,一直对党无限忠诚,强调把党建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集团专职党委副书记周国华,曾是大学教授,长期在高校从事党务工作,理论和实践经验都很丰富;信丰分公司党支部书记姜麟荣,是老党员,曾当选为临川市党代表。这批骨干保证了党建队伍的稳定性和党建长效性。

  一个准确的结合点

  我们找准党建工作和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找对党组织和党员为企业服务的着力点,促进企业转变发展方式。集团党委牢牢把握党组织政治核心的职责定位,当好企业参谋助手,成为企业决策的参与者。如2012年3月全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会议召开后,党委及时将讲话精神传达给企业决策层。在年终考核中,党委将“五个好”、“五个带头”的标准纳入企业党员绩效考核范围内。党委鼓励党员带头进行知识创新、技术创新和产品创新,引导党员争当本职岗位的“领头雁”、技术革新的“排头兵”、急难险重任务的“突击队”、企业安全生产的“监督员”。2011年,党员干部和职工为企业改革发展建言献策300多条,完成技术攻关项目30多项。维雀乳业公司党支部玻璃瓶车间党小组,改进生产流水线工艺和流程,提高生产效率20%,先后被评为省、市工人先锋号。每年集团评选出的优秀员工中,党员占 30%以上。党组织的吸引力越来越强,每期正邦党校培训班,都会吸引大批中高层干部、业务骨干主动要求参加,2011年,有100多人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一个有力的抓手

  党委实践 “把小公司做成大公司,把大公司做成大家的公司”的正邦核心价值观,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教育活动为抓手,构建企业文化软实力。围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党90周年、创先争优等主题,党委开展各种企业文化活动,寓教于乐,如“党在心中、技能在手中”劳动技能竞赛,包括叉车工、包装工、办公自动化、计算机程序员等工种,还参加全省青工技能比赛。党委长期组织开展感恩行动,2010年为抚州洪涝灾害捐款捐物150万元,其中党委书记林印孙以个人名义捐款100万元;在部分大学、中学发放正邦奖学金200万元;投入60万元建设希望小学;派出党员突击队、青年志愿者到灾区抗洪救灾。党委启动“百千万办实事工程”, 投入1000万元新建了专家楼、员工公寓,投入100多万元补贴员工食堂,完善了职工劳动保障制度和措施,劳资关系和谐。建立困难党员和困难职工信息库。设立“外来党员阳光驿站”,使外来党员有一个温馨的“家”。

  一片完善的阵地

  集团建设了正邦党校、流动党员服务站、党员活动室、职工文化活动中心等阵地,创办了正邦党建网、《正邦党建》、《正邦集团报》等报刊,党建阵地完善,发展党员、队伍建设和党员教育活动正常开展。2010年至今,正邦党校培训了入党积极分子300多人,建党对象50人。

  正邦集团党委积极破解非公企业党建“二难”问题,引导职工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服务好企业,取得了明显效果。我们将继续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用更优异的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召开,努力打造我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新的“正邦样本”!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