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吉安市支队永新县大队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公安消防总队吉安市支队永新县大队党委先进事迹

  在三湾改编故里,驻扎着一支承担防火灭火与应急救援重任的忠诚之师——永新县公安消防大队。自建队尤其是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大队党委充分发挥驻地优势,始终以“每一级组织都是一个坚强的堡垒、每一个党员都是一面鲜艳的旗帜、每一名干部都是一根合格的标杆”为目标,全面加强了班子和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有力地推动了消防工作和部队建设的跨越式发展。近两年来,大队党委多次被省公安厅和省消防总队党委表彰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有16人次获得国家、省、市表彰。特别是2011年6月,大队党委被公安部消防局党委表彰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先进基层党组织。原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刘志钢被公安部消防局党委表彰为全国公安消防部队优秀党务工作者。

  政治建警  永葆先进

  自建队以来,大队党委班子换了一届又一届,无论社会环境如何变迁,市场经济大潮如何涌动,价值观念如何调整,一代又一代的永新消防官兵始终坚持“抓党建、强班子、带队伍、促发展、争一流”的发展思路。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大队叫响了创建全省基层党组织建设示范点的口号,通过“制度规范化、教育基地化、实践社会化”的“三化举措”推动大队党委建设,先后制定了《基层大队党委工作规则》、《大队党委创先争优实施办法》、《党员目标管理考核办法》等9项强化党委建设的规章制度,为大队党委正确决策提供了保证。为保证官兵在新形势新任务下葆本色不变质,大队充分利用驻地红色资源,依托三湾改编纪念馆、湘赣革命纪念馆等地设立了思想政治教育基地,定期组织官兵开展参观见学。在实际工作中,大队党委与三湾乡党委开展基层党组织结对共建活动,其中“七个一、七下乡”的工作方法得到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和驻地群众的一致好评,并在全省基层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试点现场会上作了典型经验介绍。

  赴汤蹈火  英勇善战

  有一种精神叫奉献。在永新县,除了山,就是水。常年驻扎在国家级贫困县的永新消防官兵,以坚定的信念,以奉献的精神,铸造了一个闪烁着新时代竭诚奉献的精神品牌,用实际行动履行“有险必救、有难必帮”的铮铮誓言。2010年6月19日,永新县爆发了一场50年不遇的特大洪涝灾害,永新县最大的禾水水库告急,库区大坝周围出现不同程度的坍漏,库区下游数千户村民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危急时刻,一面鲜红的党旗在水库大坝上飘扬。带着对亲人的感情,由永新消防10名党员组成的“党员突击队”出现在了最危险、群众最需要的地方,他们舍生忘死用自己的肩膀筑起了一道道安全防线,经过6个小时的艰苦奋战,成功抢救被困人员190余人,并完成了除险加固工作,及时解除了沙市镇被淹的险情。2011年6月10日晚,永新县禾川中学的34名学生因自发探险迷失于绵延百里的台岭乡秋山中,学校家长焦急万分。接到求助后,由大队 10名党员官兵组成的“突击队”,在茫茫夜色的深山中,冒着倾盆大雨和荆棘陡峭的山路,不顾危险和疲惫,连续搜寻八个小时,成功将34名被困学生从深山峡谷中救出,赢得到了市县两级主要领导和人民群众的高度赞扬。中央电视台等多家中央和省市级主流媒体第一时间对大队英勇事迹进行了报道。同年8月底,被大学全部录取的34名即将迈入高校的学生走进大队,真情送上题为“感恩消防子弟兵、立志成才为人民”的锦旗。

  竭诚奉献  一心为民

  大队官兵始终牢记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总是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大队官兵十一年如一日的照顾抗美援朝老战士彭林老人。大队与团县委、民政部门联系,积极主动地参与扶贫帮困活动,大队原中队长曹世军十年助学的事迹感动社会,被表彰为2011“感动吉安”人物;同时,大队还开展了 “橙色学雷锋月”、“冬日暖阳”情系困难老党员、“春蕾行动”关爱农村留守儿童、扶贫济困“一日捐”、“抗旱抗洪”捐助等一系列为民活动,在驻地传为佳话。初下大队的官兵都要经历一件特殊的事,就是下队的第一个月必须和驻地一名困难群众或者失学儿童结成对子。2011年9月份开学前夕,大队新分配和调来来的五名官兵来到三湾乡希望小学与陈娟等5名失学儿童结成对子,帮助他们重返校园。永新县禾川敬老院的段六莲老奶奶是一名有着82岁高龄的老人,膝下无儿无女,在该敬老院呆了近30年,当有人问她在晚年是否孤独时,她说,不会,每年过节消防大队的小伙子们都会来看她,他们就像我的亲生儿子一样。多年来,大队本着公开、方便、快捷、高效的原则,致力规范阳光作业下的窗口服务建设,全力打造新形势下官兵为民服务的新亮点。为方便群众办理消防审批事项,大队设立了受理窗口,将工作职责、管理分工、办事程序、执法依据、廉洁措施、监督举报电话等向群众公开,对申报办理的事项实行“一次告知,二次办理”,决不让群众多跑一次路,并印制了《永新县公安消防大队便利民利民措施》等便民手册,对园区企业审批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实施“阳光”作业,受到了广大群众的热情赞扬。

  顽强拼搏  固本强基

  永新地处山区,属于革命老区,经济欠发达。为切实为官兵扎根山区、建设山区、保卫山区创造良好的栓心留人环境,大队党委带领官兵牢固树立以队为家、艰苦创业的信念,大力加强部队建设,美化、绿化、亮化警营,如今,部队营区营貌焕然一新,官兵生活、工作条件显著改善。由于永新属于国家级贫困县,经费保障的不足一直是制约部队建设发展的瓶颈。为赢得地方党委政府在政策上的倾斜和经费上的支持,大队党委提出“与县委县政府重大决策主要任务主动对接、与全县重大重点工程项目主动对接”,积极作为,热忱服务,用实际行动赢得肯定,大队经费保障取得了历史性突破,为部队建设发展提供了坚实的后勤保障。大队二中队暨应急救援中队等项目建设正在按计划有序开展。购置了大功率水灌消防车、抢险救援车和一大批紧贴实战需要的高、精、尖器材装备,极大地提升了部队灭火救援实战能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