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贵溪冶炼厂电解车间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贵溪冶炼厂电解车间党支部先进事迹

  江西铜业股份有限公司贵溪冶炼厂电解车间是江西省首家千亿级企业——江铜集团的主产品生产基地,其装备、技术还是管理,处于世界一流水平;同时拥有“贵冶”牌和“江铜”牌两个国际注册品牌,产品质量享誉全球。电解车间拥有3个生产系列,共有10个生产工段,30个班组,现有员工348名。车间党支部有53名党员,下设3个党小组。2010年以来,车间党支部围绕“推动科学发展、促进和谐稳定、服务职工群众、加强组织建设”目标,以“融入中心做工作、进入管理起作用”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较好地发挥了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地保证了车间各项生产任务和发展目标的圆满完成。

  抓承诺兑现,实现业绩新突破

  车间党支部以“车间领导班子向厂党政承诺、党员向支部承诺”的方式,从爱岗敬业、争做表率、确保安全、严把产品质量关、确保产量任务完成等方面做出公开承诺,环环紧扣、步步落实,充分发挥支部与党员的引领作用。通过加强承诺事项的跟踪关注和过程控制,在兑现承诺上实现了新突破。一是实现了产量任务的新突破。2011年,在只具备90万吨生产能力的情况下,通过技术攻关、设备挖潜、精细操作,成功超产4万吨,圆满兑现了全年生产94.3万吨阴极铜的郑重承诺。二是实现了职工群众满意率的新突破。两年来,先后为全车间的烧水器加装了饮水过滤器,规范了停车位,进行了厕所、澡堂改造等,解决了一批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坚持开展针对患病、困难职工的走访慰问和帮扶济困工作,共慰问帮扶50余人次。活动开展以来,共做出实事承诺12项,兑现承诺12项,兑现率达100%,并让职工群众得到了实惠。在创先争优群众评议活动中,职工群众满意率达96.77%。

  抓作用发挥,助力发展勇担当

  近几年,随着公司及工厂的快速发展,车间的产能规模也逐年快速增长,生产任务也是逐年攀升。面对生产任务繁重、现场管理要求高、安全环保压力大和人员紧张等一系列困难,党支部在领导班子和党员中开展了“用心做事,勇于担当,为车间发展做贡献”主题活动,在班子成员和全体党员中营造了不等不靠不抱怨、用心做事、勇于担当、争创业绩、甘于奉献的良好氛围。班子成员除每天坚持深入现场及时掌握和解决生产工作中的问题外,还长期坚持周末义务值班制度,随时随地保证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能够得到及时有效地处理。自从2008年车间实行不集中年修以来,有不少年修任务要安排到平时来做。为了确保车间年修工作既能按计划保质保量完成,又能解决人手紧张的矛盾,党支部总是及时跟上任务需要,积极组织党员开展义务劳动,党员一呼百应,争先恐后,哪里需要哪里去。近两年,支部共组织大小党员义务劳动12次,参与党员达558人次。此外,广大党员还积极参与到工艺改造、技术攻关、QC、自主管理等活动中,由党员牵头实施并发挥主要作用的有40多项,党员参与面达93.6%。党员还围绕安全生产、环境保护、节能减排等内容共提出合理化建议70余条,产生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透过创先争优活动,车间主任汪飞虎感慨地说:“党员确实是最优秀的员工,是最宝贵的人力资源。”

  抓活动载体,融入中心重实效

  党支部坚持每年初结合车间的重点、难点和工作薄弱点来确定支部开展特色工作的课题。近年来,先后在解决车间生产管理瓶颈、攻克技术难题和改革发展稳定等方面开展了多项富有成效的特色工作,如通过开展《弘扬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提高ISA工艺作业率》特色工作,ISA工艺的作业率提高了3个百分点,残极率更是达到了14.28%的世界同行先进水平;通过实施《加强管理,群防群治,减少含铜物料被盗》的特色工作,车间的人防、物防、技防等措施得到不断完善,车间含铜物料被盗现象的发生得到了彻底的根治。2011年,车间党支部又围绕全年94万吨阴极铜的生产任务,扎实开展了“攻克提高电流密度技术难关,确保4万吨阴极超产任务顺利实现”的特色工作,再次圆满实现了既定的工作目标。支部围绕中心工作中的“急、难、险、重、新”任务,为车间的生产管理做出了积极的贡献。党支部积极探索支部工作融入车间中心工作的方法与途径,在江铜首创试行了“全员创星”工作载体。“全员创星”搭建了一个科学、系统、量化的全员绩效考核平台,它的考核方案、考核过程以及考核结果的运用都是公开透明、民主公正的,每一个员工都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在工作上得到认同。车间一个名叫李乐的班长平时默默无闻、埋头苦干,2011年在全车间班长排名中稳居第一位。车间党支部按照全员创星评先评优办法,推选他为厂劳模候选,并成功当选。他认为,是车间推行的全员创星让他有机会站到了劳模的领奖台上。在“全员创星”工作推行六年来,坚持将党员和群众进行同步考核、同步评价,在调动广大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的同时,也进一步促进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形成了人人争比业绩、争比贡献的良好氛围,大大促进了车间各方面工作的不断进步。党支部书记陈元林深切感受到,从投产初期的7.5万吨到2012年的102万吨,产能规模翻了近15倍,而人员配备仅增加了不到150人,这其中,全员创星在调动和发挥员工的主动性和创造性方面起到了非常关键的作用,使我们不仅在产量上实现了跨越增长,而且在产品质量上更上一层楼。车间推行“全员创星”的成功经验不仅得到了公司上下的好评,在全公司推广,还得到了省国资委领导以及原省委副书记王宪魁、原省委组织部长弘强等领导的高度认可,如今在江西省属企业中也已是声名远播。

  抓素质提升,培育优势添后劲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十分注重党员的党性意识教育和责任能力培养。通过开展党员先进性教育月活动、学习型党组织创建、党员主题生活会、集中学习教育等形式增强党性意识。车间党支部一方面开设技术党课、管理党课、安全党课等系列特色党课,着力提升党员队伍的综合素质,另一方面,支部安排技能过硬、经验丰富的党员与青年员工结对子,充分发挥他们的传、帮、带作用。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要求党员对所在责任区的安全生产、综合治理等工作承担起相应责任,努力实现“党员身边无事故、党员身边无违纪”的良好局面。党支部在党员队伍中大力实施“三培养”工程,努力把党员培养成人才、把人才培养成党员,把党员人才骨干培养成技术管理骨干。近两年,共发展党员13名,其中技术、管理骨干占70%以上,现在,工段长中党员比例近80%。党支部始终把带好职工队伍、促进员工成长作为义不容辞的重大责任,并通过广泛开展岗位培训、技能比武、师带徒等提升员工业务素养,为员工成长成才搭建舞台。2010年,支部精心组织,多方选拔,选送了两名技术过硬的青年员工参加第四届“中铝杯”技能大赛,一举包揽前两名,不仅为公司和工厂争得了荣誉,也在车间员工中掀起了学技术、练本领的热潮。2011年,车间党政对包括大中专生在内的25名员工进行了岗位交流,选拔任命了三名副工段长,对5名表现突出的大中专生压担子,让他们担任了班组长,使车间团员青年在培养中不断成长,为车间生产管理提供了后备力量。近年来,车间先后涌现出了江西省劳动模范罗来文、全国技术能手何泽民、闫朝朝以及全国工人先锋号——电解车间技术组等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为车间发展奠定良好的人才队伍和组织基础。辛勤的工作换来丰硕的成果,车间党支部多次荣获江铜集团及贵溪冶炼厂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2009、2011年先后两次荣获省国资委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