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金溪县秀谷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金溪县秀谷镇党委先进事迹

  秀谷镇是抚州市金溪县城所在地,总面积163平方公里,下辖7个社区居委会、15个行政村、166个村小组,人口8.2万,下设32个党支部、党员1086人。近年来,秀谷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创五好,争一流”(创建好班子、好干部、好党员、好理事、好民风,力争一流业绩)为载体,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扎实推进经济强镇、城乡秀镇、文化大镇、党建旺镇建设,在加强基层组织、联系服务群众、推动城区园区建设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2011年,全镇GDP、财税收入、农民人均纯收入分别为11.5亿元、6260万元、7716元,同比增长20%、92%、12%,获得全县综合考评第一名、全市十强经济发展乡镇(第二镇)、全市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教育活动先进单位、全省省级生态乡镇等十多项荣誉称号。

  建强两级班子,凝聚创先争优合力

  (一)举龙头,加强党委自身建设。一是实行“三择”竞争上岗。坚持班子成员竞争择片、干部双向选择竞岗、党委调配择用上岗,党委委员根据各自特点与工作需要选择农业片、社区居委会片、城建片及党政综合片,确定片长、副片长,干职工根据自己优势长处,双向竞争选择岗位,最后党委进行平衡调剂。使班子和干职工的效能极大化。二是开展“四民”服务活动。开展“访民情、听民诉、解民忧、聚民力”活动,定期走访农村“三老”户、困难户、信访户、示范户,做到“六个一”即走访一个家庭、宣讲一次政策、填写一份调查表、记载一篇民情日记、填写一份政策问卷、收集一条意见建议。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镇村(居)干部认真梳理、分类解决,在服务中听取基层意见,聚合群众智慧,整合各种优势,为镇村跑项目、争资金、办事业、促发展献策出力。三是推行“五联”挂点定责。根据工作任务,每个班子成员联系一个“两区”建设责任区、招商引资企业、群众自主创业项目、民生工程项目、新农村建设点,责任明确,奖惩严明,促进班子及干部深入一线解决实际问题,增强工作责任心和实效性。近两年共征地5000余亩,新增芳樟、南丰蜜桔、特色苗木和商品蔬菜面积等万余亩,培植壮大特色种养户近千户、个体工商户969户,新引进投资7亿元的江西卓远纺织、投资6亿元的江西金益达科技有限公司等4家企业。(二)夯基础,加强村级组织建设。一是创新组织设置。一方面加大在行业协会、农民专业合作社等农村产业链上建立党组织力度,探索 “党组织+产业协会(合作社)+农户”的发展模式,发挥党组织带领群众致富功能,重点抓好了香料产业党组织、蜜梨协会党支部建设等,探索“一社一支”模式。另一方面把条件成熟的5个行政村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在村小组设立党支部。二是加强目标考核。实行村级工作年度目标考评制度,重点考核村班子和村干部六个方面情况,并将考评结果与村干部绩效报酬、养老保险、评先评优挂钩,拉大奖惩差距,调动村级积极性。三是加强场所建设。加大财政投入,每个活动场所建设项目配套8万元,近三年来,投入资金360余万元新建村级活动场所10个,改建扩建村级活动场所11个,并高标准建成了镇便民服务中心,基层组织阵地规范,设施齐备,管理到位,服务良好。

  打造三支队伍,迸发创先争优激情

  一是实施“头雁工程”,争当好干部。在全镇开展争当“好干部”活动,切实抓好创先争优的骨干队伍。紧扣村(居)“两委”换届契机,把知识、能力及威望等作为选人的基本条件,选优配强“两委”班子,采取从双带能人中“选”、镇干部中“派”、副职干部中“提”的方式调整村(居)书记5人。加强村换届后村居干部教育培训,推行村“两委”成员承诺与问责制,着力在“三大战役”中锤炼干部,在服务群众生产生活中提高干部。二是实施“先锋工程”,争当好党员。围绕党员“五带头”要求,开展“行四权、当五员、创三强(行使好知情权、参与权、选举权、监督权,当好宣传员、信息员、调解员、倡导员、服务员,争做党性观念强、“双带”能力强、协调能力强的新型党员)主题活动,每年评选“好党员”10名,力促党员在创业致富、树立新风、调解纠纷等方面发挥表率作用。近两年培育芳樟、蜜梨、蔬菜种植大户、私营企业主等160余名党员“双带”典型,引领3600余户群众致富。三是实施“自治工程”,争当好理事。切实加强村小组,党小组长队伍建设,并将该“两长”选配、报酬、教育纳入镇级管理,在全镇村(居)民小组成立村(居)民事务理事会,开展“四好”(好班子、好环境、好路子、好民风)村小组创建活动,充分发挥理事会在建设新农村、构建和谐社区中的议事、理事、监事作用,312名理事引领村民建设新村庄(社区)、发展新产业。徐坊村先后获得省、市、县文明村、江西省省级生态村、江西省百家优美村庄,成为全省村庄治理的典范。

  健全四项机制,强化创先争优保障

  一是推行“三大”工作机制。开展大走访活动,2011年以来,共走访村居民1万余户,收集各类建议和措施2000多条。开展大调研活动,镇干部深入村组开展调查研究,找准群众生产生活、基层组织建设、服务城区园区建设的突出问题和工作重点,提出意见建议152条,形成全镇决策31项。开展大调解活动,每年结合重点建设项目和民生民事项目,以及村、社区党支部存在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现场办公帮助协调解决各种困难360余次,切实当好基层组织和群众的“调解员”。二是创新干部管理机制。规范建设了镇 “一站四中心”窗口,既做到便民服务,又确保了镇干部廉洁干事。实行村居书记每周例会,减少工作布置环节,提高办事效率。实行镇村干部约谈制度,定期了解、激励、提醒镇、村干部,把全镇干部力量凝聚到创先争优活动中来。三是严格考核激励机制。建立镇班子成员包村、镇村干部联户制度,发“民情联系卡”10000余张,将干部联系服务群众、为群众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情况与工作奖金、评先评优、提拔推荐挂钩。四是落实村(居)工作保障机制。一方面,在工作中大力支持村(居),为村(居)创造良好条件;另一方面,保障村(居)经费,每年安排镇财政收入的5%用于村级硬件建设和工作开支;积极为村(居)干部办理养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提高离任村干部生活补助。

  扣紧五个重点,凸显创先争优实绩

  一是在服务重点项目上下功夫。镇成立征地拆迁工作组,抽调精兵强将,换届以来,先后完成了香料产业园C区、工业污水处理厂、湿地公园、园湖南路学校建设等16个重点项目的征地拆迁任务,妥善处理了大量企地矛盾,做到既及时征地,又不出现阻工和信访。采取定期巡查制,严厉打击违法用地、违法建房行为,拆除违章建筑物60余幢,有效遏制了乱建、抢建的势头。二是在创建文明城市上下功夫。按照顾全大局、积极作为的工作理念,在国家和省级文明城市、园林城市、双拥模范县城等主题创建活动中,探索了“干部巡访、理事劝导、群众监督、长效管理”的工作机制,在宣传造势、清洁卫生、日常管理、树立新风等方面发挥核心作用。三是在维护社会稳定上下功夫。实行班子成员包信访案件制度,即“包掌握情况、包思想转化、包矛盾化解、包停访息诉、包教育稳控”,定期排查矛盾,建立健全应对突发性事件的工作预警机制,实行村小组每日一通报、村委会每周一汇总、片组每月一总结、全镇每季一考核,确保信访隐患化解在萌芽状态。换届以来,有效解决了132宗信访案件,办结率达98%。四是在抓好民生工程上下功夫。积极实施城区天网工程、农村小学整合改造、山塘水库建设、小街小巷和村组公路改造等民生工程,落实最低保障、粮食补贴、农机购置补贴、困难救助、廉租房租赁、住房补助等惠民政策,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近3年共投资4000多万元,硬化了县城50条(段)小街小巷路面,聘请50名保洁员对县城60余条街巷定期保洁。五是在推进农村建设上下功夫。紧扣城市扩建、工业园区扩建和新农村建设的需要,先后完成了50个新农村建设试点村建设,探索了新农村建设“三项试点”,即:以范家源村为模式的整体搬迁安置工作试点;以徐坊村为模式的治理空心村节约农村建设用地工作试点;以徐塘村为模式的城郊村或城中村整治工作试点,徐坊、双源、里吴新连等一批试点村成为省市典型,探索了城乡结合部开展新农村建设的新途径,推进了城乡统筹科学发展的新路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