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广丰县永丰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广丰县永丰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永丰街道地处广丰县城区中心,总面积25平方公里,现有常住人口10.5万人。党工委下辖36个党支部,1134名党员。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街道党工委认真按照省、市、县委的部署和要求,围绕街道中心工作,精心打造“三大品牌”,全面提升街道社区党建工作水平,推动了街道经济社会跨越式大发展。2011年,街道财政收入突破3亿大关,完成3.216亿元。街道取得全县乡镇(街道)经济和社会发展综合考评第一名的好成绩。

  树“先锋”品牌,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街道党工委以加强换届后班子思想政治建设,努力打造人民满意团队为出发点,大力实施“先锋”工程,树“先锋”品牌。一是创建学习型党组织,打造学习型团队。党工委中心学习小组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天,每月第二周周五为全体党员学习日,每月最后一周周五为全体机关干部学习日,该做法被上饶电视台制作成专题片予以宣传。同时,进一步规范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使党组织工作“有法可依、有章可循”。二是加强干部作风建设,狠抓干部队伍管理。去年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和县重点工程任务的增加,街道党工委提出了“5+2”、“白+黑”工作法,加班加点,狠抓工作落实,确保年度各项目标任务圆满完成。同时,实行了首问责任制和见事管事制度。要求党员干部对群众上访和合理诉求要认真接访,并及时处理,打造了和谐稳定的社区环境。三是选齐配强社区领导班子。通过机关下派、公开招聘等多种形式,拓宽引才渠道,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年龄相对较轻、群众工作经验比较丰富的党员选拔到社区党组织的领导岗位。四是构建社区大党建工作局面。打造一流社区。所有社区都建立了“一条龙、一站式”的便民服务大厅,同步配置党员活动室、党员会议室、党员电教室、党员图书室等活动场地。近两年来,街道所辖横路社区获得了全国基层组织示范村,北门社区获得了全国学习型家庭示范社区,裕丰社区获得了全省第三届文明社区的荣誉。

  树“服务”品牌,增强服务居民的工作实效

  街道党工委以服务居民为落脚点,精心创新载体,在服务群众中创先争优,在服务群众中发挥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一是开展“大结对、大服务、大台账”活动。积极推行党内互助结对,干群帮扶结对,社区企业结对,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与社区结对,驻区单位与社区结对;设立了“365”便民服务中心。街道和社区两级都实行365天轮班制,方便群众办事。实行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责任追究制和来信来访登记制,做到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2012年1—4月份,共接待群众来访65人次,办结率达98.6%。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志愿服务队,建立志愿服务工作台帐,动态更新志愿者名册、志愿者服务队档案和活动记录本。结合“DFIS短信服务平台”,掌握了辖区居民的手机联系方式,建立了居民手机信息库。将每户群众的姓名、年龄、住址、职业、文化程度以及住房、收入、主要诉求等内容录入电脑,及时将社区的服务业务、就业、家政等生活信息及以短信形式告知群众,保证群众社区事务的知情权,提高社区服务的效率。二是开展“四项”主题实践活动。即大力开展“三助一扶”(助学、助贫、助残、扶持下岗困难职工再就业)活动;“四百工程”(进百家门、知百家情、解百家难、暖百家心)活动;“进居入户、排忧解难、共建和谐家园”活动以及在班子成员中开展“十个一”活动。要求班子成员在活动中驻好一个社区、联系一家企业、树一名致富标兵、扶一户贫困家庭,助一名残疾人、帮一名贫困学生、推广一门实用技术、化解一起矛盾纠纷、培植一户文明示范户、办好一件实事。活动开展以来,街道领导班子为群众办实事52件,帮助企业解决问题46个,帮扶32户贫困家庭,化解30多起矛盾纠纷。三是抓好 “三条保障线”政策的落实。目前,全街道共有2396户,6067人享受了城乡低保,380人享受了大病救助,180名失地农民参加了社会保险。

  树“发展”品牌,增强服务科学发展的能力

  街道党工委把发展作为第一要义,找准发挥党员作用与推动科学发展的结合点和着力点,不断提升科学发展的质量和水平,努力提升党员服务发展、科学发展的能力和水平。一是成立党员招商小分队。党员招商小分队充分掌握各类政策信息,瞄准港台、长三角、珠三角、闽东南等与街道产业关联度高、经贸联系密切的地区,列出主攻企业名单,并通过制定计划、明确任务、责任到人,分层次、分阶段持续跟进,展开项目对接和洽谈,有力推动了电子、金属加工、新能源、环境保护产业的发展。二是推行党员代办员制度。按照“引进一个,巩固一个,发展一个”思路,由党员代办员全程跟踪服务,并在限定时间内及时帮助办理相关手续。同时,对引进的企业实行挂钩负责制。要求每月至少二次到企业了解情况,并将《跟踪服务卡》送企业主填写意见,确保在第一时间解决企业遇到的困难。如2012年1—3月,为引资企业招收员工近1000名,既让企业满意,又为失地农民等待业人员提供了就业平台。三是优化发展环境,狠抓工作落实。为了更好地治理工作中的“懒、散、浮、拖、滑、霸、僵、庸”等问题,街道党工委出台了一系列服务发展,优化环境的措施,如推行了《岗位目标责任制》,《考评考核制度》等,提高服务质量,着力解决了职责不清、效率不高、工作不落实等问题,形成以制度管人、管事的机制。近年来,永丰街道党工委各项工作得到了上级和群众的一致好评,先后荣获了全国创建文明小城镇示范点、全国文明村镇、全省百强乡镇(第十名)、首届江西省投资环境最佳乡镇、江西省和谐社区示范街道、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全市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综合奖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