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万载县农业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万载县农业局党委先进事迹

  2012年1月,万载县申报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通过了农业部的公示,被国家认监委批准为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属于国家级有机食品领域的最高荣誉,全国仅有11家),为万载县现代农业的飞速发展提供了一个千载难逢的机遇,这一切缘自于万载县农业局党委在县委的领导下,立足生态立县、有机富民的理念,在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中积极创先争优。

  铺好“有机富民”路

  县农业局党委以“争当明星党员”为主题,要求全局广大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在农业生产、抗旱救灾、农村经营管理等工作中率先垂范。

  2011年,万载遭遇特大春旱,部分早稻因缺水迟栽不下。局长曾小明同志一方面紧急向县委、县政府汇报,迅速向省、市农业部门上报灾情,另一方面局党委组成了5个工作小组,奔赴村组一线,深入田间地头,查看灾情,观察苗床,帮助农民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工作组挨家挨户地走,有时连午饭都顾不上吃、工作到深夜。有一回晚上九点多钟,茭湖乡谢溪村农民谢耀华打来电话,说自家秧苗不好,工作组拿起手电筒起身就往外赶,走了七八里山路,累得气喘吁吁,细心地查看了禾苗,给老谢解答了技术难题,待赶回住处已是晚上十一点多了。老谢非常感激,逢人就讲,“农业局干部就是不一样,懂行在行,做事进入老表的心!”。

  茭湖乡是万载县的主要有机农业基地之一。有机农业是万载的传统主导产业。自从万载县委致力于打造江南有机农业第一县来,农业局当仁不让地挑起了大梁。2010年起,全县农业系统党员干部发挥专业优势,带领广大农技人员到有机农业产业一线,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有机农业基地在全县遍地开花:马步乡郭村的200亩党员干部百合示范基地;三兴镇闹坪村、罗城镇南垣村的万亩粮食高产创建基地及水稻新品种展示试验示范基地;在现代(有机)农业示范园投资40多万元,占地69亩,架建了100多个钢架结构的蔬菜大棚,高标准建成了党员干部示范基地。

  很多党员一心扑在万载的有机农业事业上。局老干支部书记陈应生发挥余热,带领5名老党员、老专家,在茭湖乡东江村建立了“有机红花草标准化栽培”试验示范基地100亩,在康乐街道江口村建立100亩三熟制高产高效示范基地。机关党员辛会英在鹅峰乡涂泉村建立了1000亩马铃薯示范基地,被省农业厅赞誉为全省土肥行业的“黑牡丹”。局机关老干部黄友才经常蹲在三兴镇闹坪村农业示范园的田间地头,没早没夜,饿了就吃盒饭。《基层领导干部谈践行科学发展观》和《宜春日报》宣传了他的先进事迹,局党委开展了学习黄友才同志活动,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党员干部,使党员干部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搭好“强农惠民”桥

  创先争优就是要让群众得实惠。局党委要求广大党员走村进户开展农业技术帮扶,多为农业增产、农民致富做出几件好事实事。

  近年来,局党委坚持每半年一个主题开展科技下乡活动,比如春耕备耕、助农增收、送温暖等,仅2011年共组织活动15次,100多名农技人员参加了各项活动,发放技术资料2万多份;乡镇(街道)农办及农技推广站,举办了各类培训班3000多人次,开办田间学校17所。局机关科教站通过阳光工程共培训农民工3580人,所有学员就近就地就业。通过县电子政务网向农民开展了技术服务,免费给农民、种植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服务对象发送农业技术短信共计40多万条;土肥站举办培训班13期,培训技术骨干200人次、农民1万人次;植保站设计推出病虫害防治宣传画,设立热线电话, 对农户不分节假日, 有问必答,有求必应, 随时为农民禾苗出诊, 现场解难1500多人次,被农民亲切地称为“植保110”和“植保卫士”。

  局党委还要求每名农技人员联系10户种植大户,提供产前产后服务。党员汪万生同志经常深入基层,为老表解决沼气使用疑难问题。

  站好“为民服务”岗

  农业局党委坚守本职岗位,通过加强学习、落实考评,不断提升素质、树立形象,进一步强化了广大党员的宗旨意识。

  局党委要求每名党员与时俱进,加强学习。从学中干、干中学,坚持自学与集中辅导、业务培训与现场参观相结合,学习理论政策和业务知识。扩大理论中心组学习范围,组织中层以上干部学习了《行政处罚法》、《行政复议法》等法律法规,组织机关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全县农业工作“十二五”规划。每逢周二,还组织机关干部轮流讲课。通过讲课,激发了学习积极性,培育了不少的农业技术人才、“土专家”、“土教授”,有效地提高了农业干部为民服务的本领。

  平时,局党委成员经常深入各自联系点调研、督查督办工作,积极协调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坚持实行百分制量化季度考核,支部班子及其成员主要看凝聚力、班子建设、民主管理、党风廉政和取得的工作实绩,党员主要看是否模范履行了党员义务,是否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重点对工作思路,执行能力、效率业绩、廉洁从政和党员承诺践诺等情况作出了考评,实实在在地检验为民服务实效。
  考评考出了压力和动力。仅2011年以来,县农业局跑项争资成果丰硕,争取到和在实施的项目包括新增千亿斤粮食工程、中央财政支持现代农业项目、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建设示范县、江西省农业执法文明窗口建设等共10个,项目资金额超过8000余万元。

  两年来,万载县的农业业绩突出。先后荣获了全国粮食生产大县,县农业局荣获了全省农产品质量安全整治工作先进单位、全省种子管理工作先进单位等20多个奖项。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粮食生产先进县、跑项争资全市第一、全市老干部工作先进单位等荣誉。农业局长曾小明荣获国家农业部全国粮食生产先进个人,局党委委员唐秋庚荣获全国执法工作先进个人,副局长邹世民荣获省农业厅全省粮食生产先进个人,朱业斌荣获农业部科教司“学科技、用科技、促双增”征文活动一等奖。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