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新益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上栗县东源乡新益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新益村位于上栗县南部,面积8平方公里,全村21个村民组, 3126人;20个党小组,党员108人。近几年来,该村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抓党建、聚人心、促发展、惠民生,推动了各项事业快速发展。村党支部先后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五好”基层党组织示范点等荣誉称号。

  发动群众,夯实基础,凝聚发展合力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新益村针对当前农村普遍存在基层组织弱化,社会力量分散,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缺乏长效平台等情况,积极推行“三有两定一评”群众工作法,夯实群众基础,进一步激发了基层组织的无限活力。一是做到“三有”。有“一竿到底”的群众工作网络。以村党支部为核心,在村上设立了群众工作室,在20个党小组或村民小组分别设立群众工作点,并成立村民理事会,由理事会管理每个小组的日常社会事务,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户的群众工作网络;有“扎根村组”的群众工作团队。从党小组长、村民组长、妇女组长、无职党员和老协会员“五支队伍”中挑选品德良好,说话管用,能力较强的3—5人为理事会成员,给予他们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的职权,享有村民入党、宅基地审批、计划生育证发放、农村低保户确定等初审权。同时,“五支队伍”充分发挥表率作用,带领本区域内的党员、妇女、共青团员和其他在外的社会知名人士,共同为村民服务。有“管用长效”的群众工作机制。“五支队伍”在村党支部的领导和群众工作室的指导下开展工作,通过各工作点随机召开碰头会,工作室定期召开小结会,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及时分析梳理,提出解决措施,部署阶段性工作。同时实行分类限时承办制和“首问责任制”,及时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二是“两定”,即定职责、定纪律。为了让“五支队伍”人人肩上有担子,新益村党支部给他们定职责、定纪律,要求他们当好“五员”,即当好村情民意调研员、政策法规宣传员、环境卫生维护员、矛盾纠纷化解员、惠民便民服务员。纪律上必须服从统一指挥和调遣,深入村组开展以定点、定目标、定责任为主的群众工作。三是“一评”,即开展民主评议活动。结合党员“百分制”考评,村支部年终对群众工作员进行民主评议,评选一批优秀群众工作员进行表彰。同时创造性地通过荣誉激励、待遇激励、情感激励等方式,为做出突出贡献的群众工作员购买养老保险;为连续十年担任“三长”的退休组长举行光荣退休仪式,并按每月50元标准发放退休金。在去年创先争优年度总结表彰暨点评会上,全村共表彰了56名优秀群众工作员和2个先进村民理事会。

  转变思路,绿化环境,建设秀美新益

  大家事情大家来,群众工作群众做,在党支部的带领下,新益村“五支队伍”在全村环境卫生、安全监督,森林看护、修桥补路等公益事业方面发挥着巨大作用。一方面,实行封山育林,创建生态新农村。早年的新益村,乱砍滥伐现象屡见不鲜,甚至个别村民还殴打前来制止的村干部。为建设美好的生态环境,村“两委”出台了在全村实行封山育林政策,并挑选“五支队伍”成员组成护林队,每天上山巡逻。结合开展“一大四小”造林绿化工程,发动“五支队伍”成员头示范,对全村的道路、庭院和荒地进行“穿衣戴帽”绿化,全村森林覆盖率达到95%。另一方面,美化村容环境。新益村的村歌中有一句歌词:“我们把辛勤的汗水洒在洁净敞亮的路面,我们把美好的理想抒写在青山绿水的蓝天”。为了搞好环境卫生,新益村加大了投入,建起了65个垃圾池、3个垃圾站、一个垃圾焚烧炉。这仅仅是硬件建设,更重要的是,“五支队伍”成员身先士卒,特别是100多名老协会员,他们不但带头搞好自家的环境卫生,对于广场、公路及其他公共场所的卫生,他们分段包干,坚持每天清晨义务扫路护路,成为该村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在他们的带动下,全村形成了人人讲卫生的良好风尚。

  科学发展,关注民生,创造幸福生活

  村支部通过出台一系列政策,带领村民走上了富裕之路。一是以工促农,推动经济发展。依托良好的生态资源,大力实施招商引资战略,先后引进13家企业落户新益,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到40万元。大力发展无公害蔬菜、林果业和综合立体养殖业等绿色产业,发展壮大花卉苗木、经济林、生态林等林业,开发休闲农家乐等服务性行业。2011年,全村将近一半农户年收入在五万元以上,人均年收入9100多元,全村90%以上农户建了新房,拥有私家车80多辆。二是注重民生,完善基础设施。投资23万元将新益小学改造为标准校舍,投资10万元建起了村级有线电视站,投资500多万元建设“户户通”水泥公路,投资100万元建起了村级文化大院,投资80多万元建设安全饮水工程,全村农户都用上了优质的自来水。三是群众参与,丰富文化生活。投资数万元建起了有线电视站、图书室和健身广场。党支部因势利导,组织“五支队伍”中的老党员、老协会员等自编自演节目,编写了自己的村歌《新益,我可爱的家园》,并组建了腰鼓队、歌舞队和小乐队,每年定期组织村民开展文娱活动,丰富群众文化生活。同时,成立以老协会员为主的监督机构,开展“文明家庭”、“创业明星”、“清洁庭院”等评比活动,倡导文明健康的新生活。新益村先后获得省、市平安村、文明村镇、治安模范村、未成年人零犯罪村等荣誉称号。

  民主理事,齐心协力,建设和谐新益

  通过健全民主议事等制度,凝聚了人心,团结了最广大群众的力量,营造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一是建立民主议事机制。建立了以“公平、公正、公开”的决策机制和办事制度,大到建设规划的制定,小到栽花种草的设计,党支部在作出决定之前,都会先征求“五支队伍”代表的意见。在决策实施遇到阻力时,也会请他们出面进行排解,抓好每项工作的落实。二是实行“三务公开”。成立了党风廉政监督小组、村务监督小组和财务监督小组,成员由“五支队伍”担任。在村文化大院内设立了党务、村务、财务三个公开栏,每个季度更换一次需要公开的内容,村民们不仅能及时了解党务、村务、财务的有关情况,有疑问还可以向相关监督小组反映,直到满意为止。三是营造和谐氛围。在新益村,一般的矛盾纠纷,很快就能调解好,即使是较大的矛盾纠纷,也能在很短的时间内得到解决。因为,村里的群众工作网络能迅速收集群众的诉求。还有许许多多由“五支队伍”组成的“义务调解员”,他们随时会站出来,把矛盾纠纷化解在萌芽状态。近两年来,全村先后平息了30余起矛盾纠纷,都有“五支队伍”成员的参与,并得到了及时调解,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