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党委先进事迹

  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隶属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是全国唯一以直升机型号研制和技术预研为主的大型综合性科研事业单位,是直升机产业技术龙头和江西省内最大的科研机构。研究所集中了国内顶尖的直升机技术专门人才,拥有国家级专家9人、省部级专家17人、研究员115人、高级工程师近500人、各类专业技术人才1600余人,承担了所有国产直升机总设计师任务,为国防建设和航空工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被江泽民、胡锦涛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赞誉为“中国直升机研究发展中心”、“中国直升机摇篮”。所党委下设2个党总支,47个党支部,现有党员702名。近年来,所党委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围绕科研中心工作,不断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新载体、新方法,取得了党建工作和研发工作双丰收。一批国家重点工程的相继完成,推动我国直升机研发水平在短时间内向前跨越了20年,实现与世界先进水平接轨。AC系列直升机开创了民用直升机新时代,AC313直升机成功飞越唐古拉山谷口,翱翔在青藏高原的蓝天上,其卓越性能达到世界领先水平。研究所先后获得江西省红旗基层党委、国家高新工程一期重大贡献奖、集团公司优秀领导班子、国防科工委人才工作先进集体、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等荣誉。

  以党建强班子,着力提升创新服务能力

  科技创新是科研单位生存与发展的基础。所党委始终将服务创新、促进创新作为领导班子能力建设的立足点和出发点,不断完善创新体系建设。胡锦涛总书记在视察该所时,称赞说“所领导班子和总师队伍很年轻,事业心强,有能力。”一是与时俱进,引领方向,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政双向任职,实行“一岗双责”,党委成员全部担任行政职务,较好的落实了党建领导责任制和党建目标管理责任制,有效杜绝了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两张皮”现象。所党委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牢牢把握科技创新的大局和方向,自觉面向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不断明确发展目标、战略重点和工作思路,在履行国家使命和振兴民族直升机产业的进程中发挥了坚强有力的政治核心作用。二是健全制度,规范程序,保证决策科学民主。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所党委先后制定了《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的若干决定》、《中航工业直升机设计研究所实行“三重一大”集体决策制度的规定》、《六○二所党政工作决策议事规则》等制度,重点围绕参与决策、主导用人、保证监督三项职能,推动党委发挥政治核心作用的组织化、制度化、程序化,并贯穿于决策、执行、监督全过程。健全“三重一大”决策制度,严格执行党务公开、所务公开制度,及时研究解决改革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新矛盾,维护和谐稳定局面,保证决策民主科学。三是创新机制,拓展平台,突出思想作风建设。以打造学习型党组织为抓手,以创建两级“四好”领导班子量化达标活动为契机,大力提升各级干部的政治素养,形成党委领导班子建设“五位一体”工作格局,即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带动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反腐倡廉建设。通过创办党校、“发展论坛”等教育培训平台,有计划地对党员干部开展党的基本理论、管理知识和科学文化知识培训。

  以党建带队伍,着力打造一流科研团队

  科研团队是科研单位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基石。所党委坚持把建设一流团队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核心载体和重要内容,通过下发《一流团队建设指南》等举措,实现了目标设定、过程跟踪、综合评价、反馈改进的闭环管理,有力地推动了科研团队建设。一是阵地前移,无缝对接,实现党建与科研工作有效融合。坚持把党支部建在型号研制一线,切实做到科研型号工作开展到哪里,党建就延伸到哪里。在七个关系研究所长远发展的直升机型号研究项目中,成立党员先锋突击队,任命型号总师或技术负责人为队长,选派工作经验丰富的政工干部任指导员,并全面梳理节点任务,做到目标明确、责任到位、措施有力。在驻外地、外场跟飞队中,通过选派临时党支部书记的方式,切实做到党建与科研无缝对接,为型号研制保驾护航。在各基层党支部开展党员积分榜、党员先锋岗、党员师徒结对、员工思想调查、“四化六型”班组建设、岗位胜任力模型建设等活动,将支部工作全面融入到科研工作的每个环节、每个角落。二是双向培养,公开选拔,不断提升党员队伍整体素质。坚持把骨干培养成党员,把党员培养成骨干的双向培养模式,打造了一支优秀的高知党员队伍,党员队伍中的专家和专业技术人员比例达到60%。建立公开选拔和竞争上岗制度,搭建后备干部锻炼培养平台,近两年共有30多名青年骨干通过公开选拔走上中层干部岗位。三是“长”“家”并重,因才施用,优化人才干事创业平台。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原则,构建了“长”(行政干部) “家”(专家)并重的人才管理体系。加大干部交流力度,完善干部考核机制,着力培养造就肯干事、能干事,既懂业务又懂管理的复合型领导干部。积极探索实施“长”、“家”分类发展策略,给予高层次专业人才与“长”同等或者略高的待遇,推进员工职业生涯规划体系建设,引领科研人员立足岗位建功立业。

  以党建育文化,着力营造创新文化

  创新文化是科研单位最核心的软实力。所党委积极发挥党建工作载体多样、理念先进的特点,将党建工作与创新文化建设有机结合,有力地推动了创新文化的发展与升华。一是积极引导,集思广益,牢固树立先进设计理念。结合创先争优主题活动,以现阶段直升机产业深刻转型为契机,开展“提升设计理念、助推产业发展”大讨论,通过深入分析国内外直升机设计理念和发展趋势,进一步解放了思想,转变了观念,在全所上下牢固树立面向客户、面向市场、面向产业的先进设计理念。二是培育先进,以点带面,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选择党建基础扎实的7个基层党支部为示范点,将其作为全所党建与创先争优活动的“样板工程”,始终坚持“流程规范化、内容模块化、督导常态化”原则,高标准严要求扎实推进示范点建设,定期开展工作交流,推广成功经验,充分发挥典型示范作用。三是注重实效,创新载体,凝聚创新创业整体合力。在全所开展了“双重承诺”特色活动,即围绕科研生产这一中心,以更好更快推进正在进行的科研生产工作为主要内容,由基层党组织向所党委和党员及职工群众做出承诺,党员向基层党组织和其他党员及职工群众做出承诺。通过对承诺内容进行公示、督查、考核等举措,进一步明确了目标任务,提高了工作效率,促进了各部门各团队间的配合,凝聚了创新创业整体合力。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