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五里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九江市庐山区五里街道党工委先进事

  庐山区五里街道位居九江市区东大门,北依万里长江,南临世界文化遗产地——庐山。全街面积26平方公里,下辖5个行政村、6个社区居委会,总人口3.6万,共有党员626名。辖区内京九、铜九铁路,福银、杭瑞高速,长虹大道、浔南大道、庐山大道等交通干线纵横交错,交通十分便捷,区位优势独特,被誉为“浔东金三角”。市委、市政府,市公、检、法,市火车站、长途汽车站、公交总站等单位均落于五里,也是九江市城市建设发展的前沿阵地。

  近年来,五里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在市区党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以打造“京九入赣第一街”为目标,紧紧围绕“做强城东港、决战工业300亿”的总体要求,紧紧围绕“决战重大项目、繁荣城市经济,全力优化民生、构建和谐五里”的发展思路,努力加强党建工作,不断强化基础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和作风建设,促进全街干部提高综合素质,充分发挥基层组织、党员的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勇当区域经济社会赶超发展、争先进位的排头兵,财政收入5年时间就翻了9番,近2年就净增了1个亿,近3年来全区经济目标考评中2年综合第一、1年综合第三,全街上下形成了干事业、创先进、争一流的新局面。

  1—3月份,全街道共完成财政收入6169.2万元,同比增长30.8%,占目标任务数2.433亿元的25.4%。其中,国税完成442万元,地税完成5727.2万元。

  探索党建新途径,推动经济大跨越

  为积极适应重大项目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五里街道不断扩大党的工作覆盖面,使基层党建工作从街道、村(居)等传统领域,向重大项目建设一线、非公经济组织等新领域拓展,增强了基层党组织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推动五里经济大跨越。

  一是结合项目推进工作,及时延伸党组织设置。把党支部建立在项目工地第一线,做到征地工作开展到哪里,党的建设就发展到哪里,党的战斗核心作用就发挥到哪里。在荷花垅片区旧城综合改造项目推进中,先后选派60余名党员干部,成立了4个征地工作组临时党支部,服务征地搬迁工作,开创了“干部工作一线法”和项目征迁安置的“五个统一、三位一体”的五里模式。长虹东大道项目自2011年9月启动以来,仅用三个月的时间就基本完成了征地拆迁工作。

  二是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及时跟进党组织设置。创新“党支部建在一线、活动在一线、培训学习在一线、培养发展党员在一线”的工作机制,抓好非公经济组织党支部建设,发挥党组织的凝心聚力、服务发展的作用。成立了荣达制衣厂党支部,现已发展党员16人,带动200余人就业,年销售额达5000万元。

  三是适应社会发展需要,及时调整党组织设置。把一些条件成熟的党支部升格为党总支部,在新形成的小区里建立党支部,推动社会主义城镇化建设;组建了陶洼居民安置点、西洋垅居民安置点党支部,进一步完善、规范了居民点的管理。
  激发组织新活力,促进维稳大和谐

  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立足本职,开拓创新,狠抓落实,全力推进基层党组织建设,为维护全街社会治安和谐稳定提供了强大的组织保障。

  一是抓制度建设。建立完善了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制度,健全每周召开一次矛盾纠纷排查会议机制,对历史遗留问题和可能发生的矛盾纠纷进行全面梳理,限期化解。今年以来有效调处矛盾纠纷5起,成功处理信访15起,真正把矛盾化解在了基层,化解在了萌芽状态。

  二是抓网络建设。充分发挥维稳信息员网络作用,及时收集掌握不稳定因素信息,把防预工作前移,遏制事态发生,维护社会稳定。对思想顽固的信访人员进行教育转化,对生活困难的信访人员进行帮扶救助,对重点突出信访人员,实行24小时全程监控,对火车站、长途汽车站等8个站点进行全面布控,做到不脱岗、不漏岗,圆满完成任务。

  三是抓队伍建设。加大人防、技防、物防投入力度,加强夜间巡防队伍建设,投入6万余元购置专职巡防车辆,配齐巡防装备,落实巡防制度,做到重点时间、重点地段、重点巡防。集中整治治安混乱地区1处,两案发案率大幅下降,群众安全感明显提升。

  发挥党员强动力,实现民生全覆盖

  结合“解难题、促转变、上水平”推出“党员服务小分队”,突出示范,引导带动作用,通过各部门协调配合,联动服务,切实为群众解决困难,使创先争优活动“创”的有举措、“争”的有目标,使民生工程真正落到实处。

  一是抓好道路网络建设。道路建设是统筹城乡发展、推进经济建设的重要内容,也是便民、富民的民生工程。五里街道立足实际,推进经济适用住房道路、站前路、德化支路、怡堂路、陆家垄南路延伸线、学院路等道路的征地拆迁工作,确保6条道路按照时间节点完工通车,铺就畅通“绿色”出行路。

  二是推进物流项目开工。抓住自身的地理位置优势,以4个市场为依托,有计划、有目标的发展物流产业,强力打造财富“金色”物流网。新三鼎建材市场三期工程已竣工投入使用,香港宏大五金商贸城项目已完成项目立项、报批、施工图设计等前期工作,主体工程已于3月开工建设。

  三是完善居民安置工程。五里街道始终把农民公寓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切实做好农民拆迁安置工作,以陶洼花园、西洋垅、前进3个居民点建设为主体,搭建平安和谐“蓝色”安置区。3个居民点2012年已建成农民公寓19栋 670套共9.8万平方米,安置拆迁群众500多户,在建及拟建19栋(小高层)15.5万平方米,预计今年年底安置工作可全部完成。

  四是做好其他各项民生工作。组织全街道10088人参加了新型农村合作医疗保险;组织了1631人参加了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组织了全街道2700人参加了失地农民养老保险;投入近百万元对南湖小学进行整体改造提升,前进小学等村小的改造建设工作也提上了议事日程;推进“阳光培训”工程,帮助返乡农民就业80人次;城市低保和农村低保做到应保尽保,及时发放各类救助金,1—4月份共发放各类救助金70.8367万元,救助788人次。

  高举旗帜谱新篇,风帆高扬破浪行。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坚强的党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创先争优的激情引领下,五里经济社会发展必将打开崭新篇章、奏响科学发展更强音。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