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沙井街道万达星城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沙井街道万达星城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万达星城社区隶属于南昌市红谷滩新区沙井街道,辖区面积50万平方米,有居民楼47栋,已入住2132户 4782人。万达星城社区党支部成立于2005年3月,现有社区干部10人,其中大专以上8人,党员3人;社区党支部下设25个党小组,现有党员436人,其中直管党员32人、在职党员179人、离退休党员187人、流动党员2人。

  近年来,在新区、街道党工委的正确领导下,万达星城社区党支部以“五进社区”为载体,深入推进了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明显的工作成效。2010年被评为南昌市“五星级”社区党组织,2011年荣获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

  创建“五进社区”品牌,提升凝聚力

  社区党支部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紧紧围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优化管理、维护稳定”这一目标,开展了“五进社区”活动,有效地提升了社区党组织的凝聚力。

  一是党群共建进社区,创先争优广泛化。社区党支部在扎实推进“党群共建、创先争优”工作中,充分发挥工、青、妇等群团组织桥梁纽带作用,深入开展了争创党员先锋岗、工人先锋岗、青年文明岗、巾帼示范岗等活动,实现创先争优活动的广泛化和群众化。

  二是居家养老进社区,民生工程人性化。社区党支部十分注重关心老年人各项建设,积极争取上级支持,已投入100多万元,建设全省规模最大、功能最全、设施最好的社区居家养老服务站,设有10个功能室和20多个社会化居家养老服务项目,使社区老年人做到老有所养、老有所学、老有所乐。

  三是传统文化进社区,经典艺术生活化。社区党支部为加强社区精神文明建设,以新豫章十景画廊、孝亭、乐亭和社区小舞台为载体,大力宣传和发展中华民族的传统文化、传承和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四是红歌精神进社区,革命教育经常化。社区党支部依托社区红歌广场和红歌长廊,把党的光辉历程、经典红歌在社区进行展示和传唱,对广大党员和居民进行革命传统教育,营造了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的良好氛围。

  五是综合治理进社区,平安创建网络化。社区党支部注重“平安工程”建设,组建了由片警、小区保安和以党员为骨干的治安志愿者组成的社区综治队伍,加大技防投入,形成了专群结合、三防并举的创安网络,有效地维护了社区安全稳定。

  强化示范带头意识,扩大影响力

  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坚持开展党员年度承诺活动,有效地激励党员在社区各项事务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切实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励与教育身边的人,扩大广大党员在居民群众心中的影响力。

  一是在义务服务中带好头。社区党支部自2007年以来,组建了一支以党员为骨干的32人义务巡逻队,每日为居民群众进行义务巡逻,有效地维护了辖区的平安,深受广大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在党支部会客厅每周有党员定期听取居民群众的诉求。在社区“民情家访”活动中每月有区和街道两级干部定期征求居民群众的意见、建议等。党员志愿者积极与弱势群体开展了“结对帮扶”活动,主动为独居老人聊天、做家务、打扫卫生等等。

  二是在各项活动中做表率。为丰富居民群众业余的文化生活,社区党支部每年都举办母亲节、红歌会、邻里节、九九重阳节、社区运动会、“社区读书月”、“科普宣传月”、“红色一日游”等活动。在各项活动证都是党员带头积极参与,特别是在社区舞蹈队、器乐队、合唱队、木兰扇队、腰鼓队等5支队伍中也都是党员担任了骨干,正是在党员们的带领下,社区各项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三是在关键时刻中起作用。近年来,南昌市先后创建了国家卫生城、全国文明城、国家园林城、国家环保城以及全国双拥模范城等等,社区党支部在创建工作中要求社区党员干部带头,以身示范——不仅管好自己、还要管好家人、带好邻居,有效带动了广大居民群众全力参与到创建各项工作中去,较好地营造了创建工作的良好氛围。

  深化为民服务活动,提高满意度

  近年来,社区党支部在深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中,以切实解决居民群众的所需所求所盼为切入点,着力提升广大居民群众的满意度。

  一是以“民情家访”为重点,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诉求。在区和街道两级领导干部开展的“民情家访”活动中,在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下,社区党支部已解决居民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共计102个,如居民群众反映强烈的油烟扰民问题、人行道斑马线问题以及臭水塘改建休闲公园问题等均已得到圆满解决。

  二是以社区党员干部为基础,着力解决居民群众的烦心事。社区党支部要求社区党员干部把为居民群众解决各种问题作为社区工作的头等大事来抓紧抓实,并把“民情日记”情况作为考核社区党员干部工作的一项重要依据之一。社区党员干部一改过去等居民群众“上门”来反映问题,而是主动到居民群众家中了解情况、发现问题、解决难题。如社区党员干部主动上门帮助独居老人——68岁的熊惠华老人解决生存认定问题,帮助患老年痴呆的老人——70多岁李老太解决了家政服务人员问题,帮助妇女在离婚过程中维护合法权益等等。

  在社区党支部和广大党员的共同努力下,万达星城社区党支部各项工作不仅得到社区居民群众的一致好评,也得到各级领导的充分肯定:社区党组织被评为全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五星级社区党组织。该社区于2009年3月被国家体育总局、中央文明办授予第六批全国城市体育先进社区、2009年10月被民政部授予全国和谐社区建设示范社区等荣誉称号。2012年光荣地接受了中央政治局常委李长春等中央领导同志、中组部副部长王秦丰以及省委、市委领导的视察。

  下一步,社区党支部将紧紧围绕“强组织、增活力,创先争优迎十八大”主题,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要求和“五个好”标准,立足实际,创新开展社区党建工作,以新的工作业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