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特警(防暴)支队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特警(防暴)支队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江西省南昌市公安局特警(防暴)支队成立于1992年元月,是一支集反恐、防暴、应急处突于一身的年轻的特殊警察队伍,是我市维护社会政治稳定的突击力量。支队行政级别正县级,现有警力368名,平均年龄29岁,党委下设6个党总支,27个党支部,党员287名。2010年以来,特警支队党委按照市公安局党委的整体部署,创新工作思路,强化工作举措、完善工作机制,深入扎实地开展了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公安特警工作的科学发展注入了强劲动力,得到了上级党委、政府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和广大群众的普遍赞誉。支队先后荣获中华全国总工会抗震救灾重建家园全国工人先锋号、公安部灾区人民群众满意公安特警队、省委政法委全省人民满意政法单位、省公安厅全省公安系统奥运安保先进集体、市委抗冻救灾先进集体、全市防汛抗洪先进基层党组织、“办好城运当先锋”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先进集体等荣誉称号,三次荣立公安部集体一等功,二次荣立省公安厅集体二等功。正在申报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荣誉称号单位。

  建一流党委班子,精心打造战斗堡垒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支队把建一流班子摆上重要议事日程,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营造团结协作氛围,倡导表率带头作用为手段,强力打造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一是德才兼备自身硬。党委班子从加强自身建设入手,坚持每周一次党委中心组学习,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理论上的清醒保持政治上的坚定。大力倡导求真务实的工作作风,党委成员每月一次挂点下基层大、中队调研,倾听基层呼声,有的放矢解决实际困难,着重推出了落实民警体检、办理人身保险、组织功模疗养、提高伙食补贴、改善办公环境等十余项加强队伍建设措施。认真落实法律法规和党纪各项要求,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各项规定,在全支队树立了清廉之风、公正之气。二是团结协作成核心。认真落实民主生活会制度,高质量开好民主生活会,党委班子有针对性地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和努力方向,班子成员相互评议,谈心交心,做到实事求是、畅所欲言、开诚布公、推心置腹、坦诚相见,达到帮助同志、增进团结、促进工作的目的,形成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相互帮助的良好氛围。严格执行了民主集中制,全面落实一岗双责,做到既有组织纪律,又有舒畅环境,切实提高了民主决策、科学决策能力,成为了分工协作、密切配合,一心一意抓工作,聚精会神谋发展,有坚强凝聚力、向心力的领导核心。三是身先士卒作表率。党委成员带头讲党性、讲原则,带头执行上级指示规定,带头执行制度规定,带头完成艰险任务,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首先不做,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无论是抗震救灾的第一现场,还是抗洪抢险的紧要关头,无论是新疆维稳的关键之时,还是缉拿擒凶的危难时刻,哪里有危险,班子成员就首先出现在哪里,哪里情况紧急,支队领导就首先在哪里战斗,党委班子以模范的举止影响人、带动人,以榜样的力量激发了广大民警无穷的斗志。

  带一流党员队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支队党委以“建设一支特别能战斗的公安特警队”为目标,以党员队伍为抓手,重教育,强素质,建机制,抓规范,充分发挥党员队伍的先锋模范作用。一是教育先行强素质。党员民警学习教育做到年度有目标、每月有计划、每周有安排,先后组织了党性教育、廉政教育、传统教育、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教育,开展了一次“大走访”献爱心、一次主题演讲比赛、一次革命历史学习参观、一次警营开放日、一次主题征文、一次党员知识竞赛“六个一”系列活动。抓好战时思想政治工作,队伍战斗到哪里,思想政治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在战斗一线,大力弘扬“特别讲政治、特别守纪律、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奉献、特别能战斗”的特警精神,全体党员成为“关键时最先站出来,危难时最先冲上去”的忠诚卫士。队伍中先后有26名同志荣立个人一等功,53名同志荣立个人二等功,199名同志荣立个人三等功,全支队民警立功受奖率近80%。二是建章立制抓规范。坚持制度管人管事,建立健全了党建工作目标管理责任制、党支部书记例会制、党员定期报告工作制、党员干部培训制,党建工作纳入规范化轨道。落实党员联系群众、党支部帮教预备党员制,完善党内监督制,将党员队伍建设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常抓不懈。三是服务群众当先锋。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衡量工作的第一标准,积极开展“访民情、解民忧、保民安”百日行动、“万名干部下基层,民情夜访促和谐”、“富民兴赣我先行”百万党员承诺和争做人民群众满意警察活动,围绕和谐警民关系建设,组织6个党总支、27个党支部与社区党组织结对共建、287名党员与社区困难群众结对帮扶,走访慰问群众3000余户、解答群众法律咨询500余人次、解决群众实际困难200余件、为群众赠送钱物价值近20余万元。通过参与社会实践和社会公益活动,拉近与群众距离,顺应了群众期盼,促进了警民和谐。

  创一流工作业绩,构建社会和谐稳定

  支队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把创先争优作为推进公安业务的有效载体,充分履行职能发挥作用,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一是防暴处突保稳定。以维护稳定为第一要务,采取整体化本地处警与成建制异地用警相结合的工作模式,全力做好防暴处突工作。近三年来,支队共出动警力2万余人次,成功处置了群体上访、聚众闹事、堵桥堵路等全国、全省有影响的群体性事件193起。特别是新疆“7·5”事件发生后,支队出动警力400余人次连续9个月驻扎乌鲁木齐市执行援疆维稳任务,期间大力开展武装巡逻、设卡盘查、武装抓捕、服务群众等工作,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14名,服务群众3808次,捐款捐物共计6万余元,为维护驻防区社会大局稳定、增进民族团结作出了应有的贡献。抚州临川发生连环爆炸案,特警队员将生死置之度外彻底排除了险情。二是安全防范保平安。按照“平战结合”原则,实行“战时反恐处突,平时训练巡逻”勤务机制,把巡逻防范作为一项重要任务,采取步巡与车巡、便衣与武装、设卡与盘查相互策应的形式,组织特警队员参与重点地区、复杂路段的武装巡逻,震慑犯罪分子,抓捕犯罪现行。2010年以来,共出动巡逻警力6万余人次,抓获现行1979名,占全局抓获现行比例的11.2%,为维护社会稳定作出了突出贡献。2011年9月,成功抓获毒贩3名,缴获毒品“麻姑”141公斤,摧毁了一跨省最大家族式贩毒团伙。作为市局成建制的机动力量,支队还承担了大量安全保卫活动的现场警卫、安检排爆、机动备勤工作,圆满完成了赣台会、中博会、七城会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314次,确保了各项大型活动和警卫对象的绝对安全。特别是去年“七城会”期间,支队举全警之力、集全警之智,紧密围绕“平安七城会”目标,上下一心、连续奋战,夺取了“七城会”安保工作的全面胜利。三是抢险救灾保民生。坚持人民利益高于一切,全力以赴投入抗洪抢险、灭火救援,为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作出了应尽的努力。不管是本市,还是市外,只要党委政府一声号令,只要人民群众遇到危险,特警队员总是一马当先、奋不顾身。2011年11月,南昌市城区一民宅发生火灾,支队150名警力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救援,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降到了最低限度。2010年6月,我省抚州市临川区唱凯堤决口,支队作为最先到达的抗洪救灾队伍,冒着生命危险在洪水淹没区解救被困群众,开展巡逻守护,服务灾区群众,共解救被洪水围困群众1810人,救助服务群众910人,帮助群众挽回财产损失30余万元,受到了在抚州视察抗洪的中央首长的亲切接见,得到了省市党委、政府领导的充分肯定和人民群众的广泛称颂。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