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党总支先进事迹

  作为福建省具有新型能源示范意义的、目前国内最大的燃气电厂之一,福建晋江天然气发电有限公司始终坚持围绕发展抓党建、以加强党建促发展,积极响应上级部署,以“创先争优当先锋,真抓实干创一流”为主题,以打造“一流技术、一流管理、一流效益、一流队伍、一流形象”现代化电厂为奋斗目标,努力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作用,全力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胜利实现一期工程提前竣工投产并保持良好发展势头,2011年发电量48.2亿Kwh,人均创利税256万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及社会效益。

  夯实党建基础,党员示范引领创争热情

  创先争优活动正式启动后,该公司党总支立即组织开展了专项调研并经过多次探讨制定了活动方案,以进一步激发党员在工作岗位上的责任意识和示范意识为重点,开展了“我是党员我承诺”和“党员示范岗”活动。要求每位党员都根据自身岗位和日常工作提出具体承诺事项,并予以公开,要求和督促党员在日常工作中严格践行承诺,同时结合“五个模范”优秀共产党员的要求开展了学习情况、履职考核、群众评诺等工作。党总支及各党支部在将每季度公示的党员得分情况进行汇总后,对那些在群众评诺中反映优秀、在积分考核中得分优异、日常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党员,再次进行了严格的评审和公示,最终确定了15名党员为首批党员示范岗,党员在不同岗位、各项任务中发扬了扎实肯干的务实精神,切实发挥了模范带头作用。两年来该公司共有党员37人次分别获得公司、集团、省部级工作先进个人荣誉,在群众中树立起了“技术学习是尖子,岗位工作是骨干”的先进形象,提高了党员的威信,增强了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该公司党建工作获得了上级的好评和表彰,被评为省思想政治工作优秀企业、集团党建工作先进单位,领导班子两年连膺集团“四好班子”称号。

  创新工作机制,紧贴员工增强党建实效

  努力探索工作体制机制的创新,以稳定员工队伍、激发工作热情来助推企业的发展。多形式、全方位地开展了学习企业创建工作,强化常规职业技能培训,两年以来共有385人/次外送参加岗位培训,另组织公司内部各种岗位培训90场,共2344人/次参与,并开展合理化建议征集、周四大讲堂、导师带徒、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活动;开展员工军训、矿井参观、拓展训练等爱岗敬业教育和工作作风教育;深化岗位竞聘机制,建立员工成才晋升通道,仅2011年就先后有36名生产人员通过竞聘上岗;充分肯定员工贡献,两年来为工作先进、文体出众的员工共发放奖励金134人次167680元等。构建和谐企业业,增强员工归属感,尤其注重帮助解决员工实际困难,如解决外地员工户口及子女的就学问题、帮助75名员工实现购房置业并节省成本1000多万元等;开展员工困难群体的帮扶工作,出台《困难职工帮扶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坚持公司发展与职工福利待遇同步提升,并加强后勤管理,努力为员工提供良好工作环境和温馨生活氛围;加大员工参与企业民主管理,两年来共采纳员工合理化建议92条,27条职代会提案全部落实到位。公司重视企业文化建设,积极推进福能集团文化宣贯工作,制作了公司画册、宣传片,有效提升整体对外宣传形象,并初步形成“有责任,有未来”的公司理念,致力通过建立“责任文化”体系来提高员工的综合素质和队伍的归属凝聚力。

  服务中心工作,科学管理提高经营成效

  始终把服务企业生产经营工作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带领员工围绕“五个一流”现代化电厂建设目标,科学发展,强化管理。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该公司生产经营成效显著,自2010年10月投产以来单月发电量屡创新高,节能降耗成效显著, 2011年厂用电率下降3.53%,气耗率下降0.11% ,热耗率下降0.11%,为企业年创效近500万元;技术攻关活动成效明显,成功解决了燃烧调整、机组振动、清吹阀故障等技术难题,优化辅汽自供启机技术每年可节省成本350万元、通过对循环水泵冷却水方式进行改造每年减少废水排放量26万吨等等,企业节能减排工作还获省经贸委“十二五”首批循环经济示范试点补助经费100万元、#2机压气机升级改造经费补助90万元;成功开发了CDM(清洁发展机制)项目,喜获两次减排收益超千万美元,其中第二监测期获签的核证减排量突破了100万吨,刷新了我省乃至全国燃气电厂单次签发量纪录;全面启动目前世界上具有重要影响并被广泛认可和采用的NOSA安健环管理体系建设,以风险防控的安全文化体系建设,全面、快速地推进企业精细化管理。

  公司的突出表现,受到了上级和各界的肯定,先后获得了全国能源化学系统工人先锋号、省工业旅游示范点、连续3年的省“安康杯”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并被国家工信部评为“两化融合”重点推进项目,列入福建省“十二五”循环经济示范单位。

  “将创先争优活动充分融入到实际工作中”,这既是该公司创先争优活动的出发点,又是以此促进企业科学发展的着力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