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福建省武夷山市五夫镇党委先进事迹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昔日理学圣贤朱熹的话语,已然成为今日五夫的写照。在五夫这片希望的田野上,处处演绎着镇党委牵头引领,党员创先争优,干群和谐互动,党建工作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的时代劲歌。

  突出党员作用发挥

  着眼于充分发挥广大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镇党委着力创新基层党建工作机制。在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中,镇党委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从2011年7月1日起,在全镇持续开展“我和百家拉家常”活动。组织动员镇村党员干部走基层、转作风,采取挂点领导包村、部门帮村、工作人员进村和干部驻村的工作方式,结合本职岗位和业务工作要求,全面开展大对话、大调解、大宣传活动。党员干部在田间地头、农家院舍等各种场合与群众面对面交谈,真情真意同他们拉家常;广泛联系产业大户、计生户、困难户和外出务工户,深入了解他们的生产生活状况;对留守老人、儿童、妇女、五保户、特困户等特殊群体,进行点对点帮扶,千方百计帮助他们解决具体困难。2011年因全市烟叶种植面积调整,五夫镇种烟面积受到限制,群众对此很有意见。镇党委、政府领导分头深入普通党员家中拉家常,通过做好过细的思想动员工作,许多党员主动把种烟面积让给群众,得到了群众的赞许。拉家常中的每一次嘘寒问暖,累积下来的情感都成为化解矛盾最有效的消融剂。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镇干部与百姓拉家常3000多人次,化解各类矛盾纠纷125起,全镇共投入资金300多万元用于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得到有效增强,广大党员在群众心目中的形象得到进一步提升。开展“我和百家拉家常”活动的做法,目前已在南平全市范围内推广。

  “开一次会,投一次票,举一次手,发一次言”,曾经是五夫镇村民对党代表5年履职的评价。为了改变这一现状,镇党委积极探索发挥党代表作用的途径和形式,实行党代表常任制,让他们常理事、常议事、常履职,成为群众拥护的优秀带头人。2008年,五夫中学和中心小学合并成立朱子学校,要求学生都要到校寄宿。由于一二年级学生年龄偏小,远离父母后难以适应,家长们意见纷纷。镇党代表们针对这个热点问题,及时向镇党委反映,经过多方协商,最终决定保留村级教学点。学生家长对镇党代表积极奔走呼吁、认真为民办实事的行为予以充分认可。

  落实文化兴镇战略

  2010年12月,五夫镇获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面对这一国家级招牌,镇党委深感任重而道远。为落实文化兴镇战略,妥善解决保护与发展的问题,镇党委聘请专家编制了《五夫中国历史文化名镇保护与发展规划》。经历千年风雨洗礼的五夫兴贤古街,至今尚保存着许多宋代的建筑,为保护好这些古迹,镇党委对留住在古民居的村民,予以鼓励;对于拆旧建新的,一律加以制止。镇党员干部多次深入古街核心区走访,不厌其烦地向广大群众宣传古镇保护的重要性,有效提高了古街居民对保护古镇重要性的认识,目前全镇未发现一起违章搭盖现象。在此基础上,镇党委、政府还积极筹资进行古迹修复和新村建设,紫阳楼、兴贤书院、五夫社仓等名胜古迹现已全面修缮完毕,投资1350万元、占地94亩的五贤小区已拔地而起,成为五夫镇新农村建设的一道亮丽景观。

  为弘扬朱子文化,镇党委充分发挥朱子学校的教育平台优势,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大力开展朱子校园文化建设,采取多种教育形式,让朱子文化教育深入青少年心中。每年9月,朱子学校师生穿上宋式古装,在紫阳楼举行敬师礼。在朱子学校门口及校园内还有多项朱子诗词类石刻,校园走廊上张贴师生手抄报和美术书法作品,这些对学生加强朱子文化的理解产生潜移默化的效果。

  积极发展生态农业

  镇党委始终坚持生态立镇,全力发展绿色生态农业。目前,全镇已建立了20多万亩生态阔叶林,林下经济较快发展,林农种植的红菇、杨梅、锥栗、竹笋等绿色食品,年产值达2800万元。针对五夫白莲口味颇佳、品质优异的特点,镇党委重点打造“白莲之乡”品牌。通过把白莲生产与旅游观光农业相结合,在引进新品种、增施有机肥、提高单产、主攻质量、提升加工营销水平等方面下功夫,种植效益不断提升,每公斤白莲售价达到70元。建立涵盖10个村,总面积21万亩的五夫现代农业观光园,引进白莲加工销售龙头企业荷露茗有限公司,并建立50亩示范基地。镇党委还千方百计服务莲农,帮助他们注册白莲、田螺、黄鳝、泥鳅、锥粟等农副产品商标,并成立覆盖全镇9个村1000多种莲户、年营业额上千万元的白莲专业合作社,为莲农解除发展生产的后顾之忧。万亩莲花竞放的五夫镇已成为武夷山生态旅游新区,吸引着许多游人前来欣赏优美的田园风光。

  作为福建省生态优美乡镇,镇党委以清洁家园行动为契机,认真开展“绿色村庄”创建工作。2010年、2011年共完成绿色造林面积9800亩。同时镇里还专门组建了镇村保洁员队伍,使全镇常年保持路面清洁,沟渠畅通。全镇现已建成沼气池315口,惠及300多户,2000多人口,既让农民过上了“低炭”生活,又保护了青山绿水。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近年来,五夫镇先后获得全国妇联基层组织建设示范镇、福建省社区教育先进单位、福建省商业重镇、南平市先进基层党组织等多项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