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噼里啪啦、噼里啪啦”,在一阵喜庆的鞭炮声中,时间定格在2011年12月15日,这是三重公司自2008年整体搬迁后又扩建的推土机分厂正式投产使用,在员工们一片热烈的掌声中,企业又向前迈进了坚实的一步……

  厦工(三明)重型机器有限公司始建于1958年,是福建省高新技术企业,百强重点骨干企业,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压实机械生产厂家之一、最大的垃圾压实机械生产企业。现有4个分厂,总资产6.6亿元。公司党委下设10个党支部,现有党员271名,其中在职党员占在职员工的20%。

  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如何赢得话语权,赢得稳定的市场份额,三重公司党委深刻认识到,只有靠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只有秉承“重信誉、重人才、重创新”的企业宗旨,才能为企业插上腾飞的翅膀。在公司党委的领导下,厦工三重公司抓住企业搬迁技改契机,坚持以工程机械为核心的多元化发展战略,不断推进企业做精、做大、做强,努力打造工程机械品牌和龙头企业。2010年公司实现销售收入8.2亿元,利税7687万元,年平均增长40%以上,创历史最高纪录。公司连续荣获第七、八、九、十、十一届福建省文明单位荣誉称号;2003年6月公司党委被福建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2007年3月被全国总工会评为全国厂务公开民主管理先进单位。

  开拓创新   成果丰硕

  “提升素质,提升业绩,促企发展”,这是三重公司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主题。公司党委把党建工作与企业经营管理相结合,充分发挥党委火车头的作用,通过开展技术创新,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从压路机到垃圾压实机,再到推土机,市场需要什么,三重就研发生产什么。技术中心党支部每年以开发3—5个新产品的速度前进,不断寻找企业新的经济增长点。2009年以来,共完成了国家科技火炬计划项目、省重大科技专项、省区域重大科技专项各1项,获国家级新产品2项,获国家机械工业科技三等奖、省优秀新产品一等奖、省科技二等奖、市科技二等奖各1项,获发明专利2项、实用新型专利13项。

  雄厚的技术力量赢得了市场,公司在全国29个省、市、自治区设有办事处和销售服务网点,主导产品压路机产销量连续多年位居行业前茅,并远销欧洲、南美、非洲、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深受用户好评。近年来,公司先后荣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福建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三明市诚信用工企业等称号。

  党员带头  攻坚克难

  公司党委采取党员责任区与党员先锋岗相结合、组织带领与党员帮带相结合、绩效考评与党建考评相结合的方式,积极推广“168”基层党建工作机制。通过开展党员义务奉献日、党员结对帮扶、岗位技能竞赛等活动,不断激发党员创先争优的热情。

  福建省优秀共产党员、三明市劳模黄元贞是机加工分厂的车工技师,34年如一日坚守岗位,他一个人完成的工作量是普通员工的3倍,曾被誉为“走在时间前面的人”。作为班长的他,率先在班内开展思想上“一帮一”、技术上“结对子”活动,积极化解新进厂青工的畏难情绪,毫不保留地向他们传授技艺,使他们安心生产、提高技能。公司党委开展“创党员先锋岗,争优秀班组”活动以来,先后设置了5个“党员先锋岗”, 10名党员被授予“岗位能手”称号、8个班组被评为“优秀班组”,营造了比学赶超、创先争优的浓厚氛围。

  2010年,在一次产品分析会上,驻外销售人员反馈了国外双钢轮在起步和振动过程中压实效果好、不起皮、不起皱,且它们的液压散热器小、散热效果好,而公司生产的双钢轮压实效果不理想。要如何改进摆在面前的这一难题?技术中心党支部当即接下这个难啃的骨头,组织广大党员带头攻关,以“一定要让客户满意、一定要挑战市场新高度”的执着精神来对待这一技术难题。经过两个星期的艰苦奋战、反复试验,技术难题终于解决了,产品不仅延长了使用寿命,其压实效果也得到了明显改善。

  面对一次次的难题,三重人从来不会被困难所吓倒,而是团结起来,充分发扬“创见、敢为、协动、超越”的企业精神,率领广大党员职工打破常规,创新思路方法,以饱满的激情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拼搏进取,团结协作,上演了一幅幅群英会战闯难关的感人场景。

  永不停歇  营造和谐

  在做好生产经营同时,公司党委积极开展企业文化建设,加强企业精神的宣传贯彻,利用新厂区各大分厂的十几块宣传栏、三重网站、警示标语及行车横梁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各个时期的重大精神、集团企业的核心价值观及企业内部新闻消息等,努力营造团结、向上、和谐的企业氛围,公司也因此获得了福建省和谐企业荣誉称号。

  关心基层职工疾苦,也是党委工作之一。结构件分厂曾一平,在接到妻子患癌病的通知书后,不知所措,妻子下岗没工作、儿子读大三,家庭经济本来就紧张,如今妻子又身患重病,眼看儿子就要开学了,可学费还没着落。公司党委了解情况后,对其家庭的不幸极其关心,将其列为重点帮扶对象,并将5000元的学费送到他手中,尽力帮助解决困难,员工深受感动。

  公司党委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凝聚企业人心、增强员工归属感和深化创先争优的重要抓手,通过发挥企业党组织的催化剂和纽带作用,进一步增强企业生机与活力。利用各大节庆日,举办游园、乒乓球赛、扑克牌赛、篮球赛、环厂跑接力赛、歌咏比赛等活动;机加工党支部为过生日的员工送上生日蛋糕和红包;销售党支部为解决驻外销售人员后顾之忧,设专人帮助解决驻外销售人员家属生活上的困难;综合党支部针对三明、沙县两地都有员工居住,分别在两地设置了活动中心,满足了员工的需求……这些都给员工极大的触动和鼓舞,激发员工敢赢爱拼、创先争优的内在动力。

  雄鹰展翅正当时,三重儿女拼搏进取、创先争优,为着是让雄鹰搏击长空、飞得更高、飞得更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