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研祥集团是国内从事特种计算机行业的领军型民营高新技术企业,研祥商标“EVOC”被认定为中国驰名商标。研祥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于2001年5月31日成立党支部,随着企业发展壮大,党员不断增多,在深圳市委“两新”组织工委的支持和批准下,研祥集团于2008年11月18日成立了党委。

  企业讲效益,群众重利益,这是民营企业的根本特点,也是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的切入点、立足点。经过多年的探索和改进,研祥集团党委在企业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中,探索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不仅推动了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也促进了企业和员工自身的长远发展,实现了党建工作和企业发展双赢。公司近年销售额年均增30%以上;2012年上半年销售额36亿元,比2011年同期增长12%,实现了稳步增长。

  坚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

  研祥集团党委自成立以来,对如何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采用了一系列措施和方法。作为民营企业党委,集团党委首先和企业决策层达成共识,明确建立“学习型党组织”的目的是为了促进企业的发展,树立学用结合的理念。倡导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广大党员及员工更好地工作,提高工作效率、创新工作能力。党委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升华到“建设学习型组织”这个高度,倡议党员同志带头学习,企业决策层支持鼓励学习,以点带面,从上到下,在企业中形成人人爱学习、主动学习的氛围。树立“学用结合”的学习理念,促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和企业发展双赢。党委组织开展“研发技术交流大讲堂”、“业务员提升业绩的法宝”等系列专题工作交流会,要求每位业绩突出的党员分享研发成果及业务经验,帮助技术水平及业务能力较差的员工,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的关怀。

  庞观士是深圳研祥集团研发中心党支部书记,在2008年5·12汶川地震灾后救援中,他注意到,如果有高科技的搜救设备,灾区救援效率将大幅提高。针对这一情况,庞观士带领研发中心党支部设立技术专题27个。其中,设备防雷技术方案填补了特种计算机行业空白,EPI总线专利技术成为新的行业标准。专为特殊环境研发的“极地酷霸”加固型笔记本电脑,由于具备优秀的抗震、抗压、防尘、防水、防辐射等功能,产品荣获了科技部首批颁发的“国家自主创新产品证书”。

  在研祥集团,像庞观士这样的党员还有很多。目前研祥党委拥有党员138人,其中80%为研究生以上学历,从事研发工作的党员达到105人。集团党委从不断促进党员与职工群众的知识更新与专业技能提升的角度出发,积极推进学习型队伍建设。为此,公司与光华时代管理学院合作开通了研祥网络大学,开设了120多门、1000多课时的学习内容,为广大员工提供了更全面的学习深造机会。研祥网络大学还根据实际,向党员宣传与本职工作、实际生活息息相关的科学发展、节能环保等方面的知识,并提供各类技能课程,供全体党员和职工业余自学。

  围绕企业中心工作开展创先争优

  研祥集团党委时常通过座谈会、讲座等形式告诉党员和广大员工,学习不仅是为了获取知识或掌握技能,更重要的是通过学习,树立正确思想观念,学会分析解决问题的辩证思维方法和工作技巧,培养创新思维,促进工作能力、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的提高。党委号召员工要把每一项工作都视为一个学习的机会,从工作中学习新技能、新方法,增长知识。

  “立足岗位比作为、创先争优当先锋”,这是研祥集团党委结合企业实际对非公有制企业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最切实的理解。集团党委以“工作争先、服务争先、业绩争先”为目标,以培养“能力优、业绩优、素质优”党员队伍为重点,建立各种激励机制,开展各种讨论评比,全面开展“争先创优”活动,促进企业发展。除了在党内开展“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评选外,由研祥集团党委、工会牵头,联合人力资源中心号召党员及广大员工在本职岗位为企业发展上水平作出新贡献,并号召全体党员,争做岗位标兵,推进企业“争先创优”活动,为促进企业生产经营和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和智慧。

  “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作为一名企业管理人员,一定要把党的方针、政策贯彻好、落实好,发挥好自身优势,为其他员工树立榜样,推动企业更好地发展。”陈向阳是深圳研祥集团党委纪委委员,由他主导的推进精益生产管理模式、QCC提案改善,使研祥集团中研基地生产能力和质量大幅度提高。陈向阳还在研祥集团党委内部组成了若干个党员科技攻关小组,在特种计算机行业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创造”的力量,为研祥集团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在公司党委的政治引领下,研祥集团技术研究院和研发中心大力开展自主创新,共申请专利204项,其中发明专利84项、实用新型专利90项、外观设计专利30项,已获得专利授权80项、软件著作权13项、参与标准编著20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