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宜华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宜华集团于2000年8月在广东省民营企业中率先成立非公有制企业党委,下设1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162名,配备一名专职党委书记,一名党办主任,集团董事长刘绍喜担任党委副书记,党委班子成员均由公司高层管理人员担任。公司党委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理论联系实际,探索出一套适合企业特点的党内管理制度,建立了“四坚持、一确保,争创十个好”的创先争优机制,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优势,有力推动了企业的科学发展。2011年集团实现年产值超110亿元,成为汕头第一个年产值超百亿的民营企业,荣获2011年度广东省“两新‘百强’党组织”荣誉称号。

  坚持创先争优,提高政治核心作用

  公司党委把“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有发展,职工得实惠”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进一步创新活动的内容和载体,为推动企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起促进作用;探索出一套联系服务职工和帮助指导群团组织的有效机制,团结和带动员工努力完成各项生产经营任务,达到了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目标,提高了企业的竞争力。2011年,公司被授予中国制造业企业500强、中国民营企业500强等称号。2010年12月,全国非公有制组织创先争优领导组副组长庄聪生、中央创先争优办公室吴齐强等领导带队到宜华集团公司进行调研;《求是》编辑部、广东省委组织部及有关部门领导也多次到宜华听取党委工作汇报,对宜华集团抓好创先争优工作给予了充分的肯定。

  创新运行机制,增强吸引力

  公司党委建立“四坚持、一确保”,“党建带工建,工建促党建”工作机制,确保党组织在集团内的政治领导地位。一是坚持党委工会共建,充分发挥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的作用;二是坚持“从严选拔”的原则,建立健全党员干部队伍培养选拔工作制度;三是坚持不断创新,利用现代网络技术多种模式推进创先争优活动;四是坚持党对工、青、妇组织的领导,安排党委办公室主任担任工会主席,一位党委委员任妇委会主任;五是对公司重大改革、医疗及劳动关系等焦点问题进行调研,建立劳资调解制度、民主协商等制度,并设立董事长和工会主席接待日,及时解决员工反映的问题。

  公司党委以“优秀共产党员的具体标准”为导向,用“三要求”、“十个好” 的服务承诺活动作为党员争优秀的重要内容。开展党员设岗定责活动等一系列新举措,建立12个“党员先锋岗”,设立6个“党员责任区”;要求做到“一名党员一面旗帜”,要求党员用模范行为影响和带动员工,要求每个党员达到“思想政治好、学习求知好、工作业绩好、工作作风好、遵纪守法好、廉洁自律好、团结协作好、敬业奉献好、自身形象好、模范作用好”十个好。

  公司党委还非常注重加强创新理论的学习,使党员组织生活走上制度化。坚持每季度开展党课教育、制定“党员活动日”,每两月组织一次党员学习交流会等,在严格党员管理的同时,确保党员政治思想教育经常性。建设网上“党员之家”,让党员利用这一平台对企业党建工作积极献言献策,带动广大团员青年,职工通过网络直接参与企业党建工作,建立党员职业素养体系,实施有针对性的、系统的学习培训,不断提高党员职工思想水平,发挥党员的排头兵作用。

  以创新促发展,实现双赢

  2011年度宜华集团实现产值超110亿元,出口创汇5亿美元,上缴税收5.5亿人民币,集团总资产达250多亿元。企业发展不忘党的政策,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支持公益慈事业,在两届广东扶贫日活动启动仪式上共捐款4600万元,捐赠善款累计超过2.5亿元。2010年被授予汕头市“两新”组织党建工作示范点、2011年被评为广东十大和谐企业、广东省人文关怀示范企业等荣誉称号,工作成绩得到企业员工和社会的认可。

  公司党委以建设“和谐宜华、幸福宜华”为载体,真正做到把员工利益与公司利益相结合,制订了“具有竞争力的全面薪酬福利体系”,以“薪酬留人、待遇留人、事业留人、环境留人、文化留人、感情留人”作为一项重点工作。逢年过节,公司党委还对困难党员、老党员进行走访慰问;拨款200万元成立了“宜华扶贫济困慈善基金会”,资助因天灾人祸给家庭造成的困难;为外来工解决孩子入学和配偶的工作等,解除员工的后顾之忧。公司党委还协调集团专门开辟了400亩非营利性种养基地,让员工吃上无公害食品;为职工提供免费食宿,员工建造统一的套房宿舍,对同在宜华工作夫妇还能享受“夫妻房”,真正让员工“吃的放心,住的安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