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党委先进事迹

  中山大学岭南学院下辖岭南学院、国际商学院、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三个教学科研单位,拥有全日制在校生近4000人。学院党委现有45个师生支部,1166名党员。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过程中,岭南学院党委带领全体师生党员,履职尽责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以良好的形象和精神风貌,积极推进学校、学院的中心工作,取得了丰硕成果。

  发挥政治核心作用,保驾护航

  学院党委在学院的发展中明确定位,有效发挥了政治核心作用。一是发扬党内民主。学院党委建立完善议事决策制度,定期举行党政联席会议,审议学院发展的战略决策、“三重一大”事项等。积极推进院务公开,坚持举行“双代会”,事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的制度在出台前均反复酝酿、充分征求教职工意见,保证了决策的民主科学。二是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学院从2007年至今修订、出台了11类规章制度。制定了《中山大学岭南学院议事决策规则(暂行)》、《中山大学国际商学院议事决策规则(暂行)》、《岭南学院院务公开实施办法(试行)》等,形成用制度管人、靠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的良好氛围,为学院稳定、改革和发展创造了较好条件。

  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岭南学院党委注重学习型组织的建设,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教工支部、行政教辅支部以及学生支部分别开展了 “教书育人、科研创先、学术争优”活动、“创先争优共产党员示范岗”活动及“学生党员创先争优责任区”活动。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以及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取得良好效果。学院党委坚持开展每年读一本书活动,每年两次实地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活动已连续开展六年。2010-2011年有11个支部获学校最佳党日活动立项,现已全部结项。

  注重教学科研,强化社会服务

  岭南学院努力探索“通识教育、分类培养”的教学模式,获得了各界的高度认同。2003年以来,六个本科专业的招生平均分连续九年位居广东省各专业招生前八名。截止目前,学院已获得两次国家教学成果奖二等奖,拥有三个国家级精品课程、一个国家级教学团队、三个省级精品课程、四个省级(名牌)特色专业、一个省级重点专业、一个省级教学成果一等奖、一个省级教学实验示范中心,一个广东省研究生示范课程。学院还非常注重办学的国际化,目前已与北美洲、欧洲、大洋洲、亚洲24个国家和地区的65所院校和机构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学院的学术水平和学术影响获得了学界肯定。2006年至今,学院教师共发表论文共1592篇。其中,中文论文1360篇,含CSSCI论文721篇;英文论文232篇,含SCI、SSCI论文83篇。此外,不少学院教师结合自己的研究专长积极为各级政府、企业贡献智力。不少党员教授的研究报告得到了汪洋同志等领导的批示。

  近年来,岭南学院先后获批新设理论经济学、应用经济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应用经济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统计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现拥有4个一级学科,形成了比较完善的经济学科和管理学科本硕博连续人才培养体系。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作为研究机构为《珠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发展规划纲要(2008-2020年)》的出台作出了积极贡献,为国家在港澳、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决策提供了有价值的建议。

  营造良好文化氛围,共谋师生科学发展

  学院党委提出“构建和谐学院,共谋科学发展”、“有效工作、不断学习、快乐生活、和谐发展”的理念,积极营造更适合工作、学习、生活和发展的氛围,得到了广大师生员工的好评。

  关心教职员工的职业生涯规划和发展,让员工共享学校学院发展的成果。组织女教工、青年教工等专题座谈会,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学院拨出专项资金,设立了600多平米的“教职工小家”,购买专门的健身和娱乐设施,为教职员工锻炼提供良好条件。学院还定期组织旅游、登山、看电影等活动丰富教工业余文化生活,为教工送生日蛋糕,探望生病的教职员工,让教职员工真正感受到党组织的温暖和关怀。

  为了做好学生工作,开展了书记、院长与学生的午餐见面会、教师与学生的联席会等活动,受到了广泛好评;岭南学院、国际商学院为本科生在第三学期以训练营的方式开设为期一个月的“职业规划与个人发展课程”;岭南学院还通过组织多种招聘会以及建立校友就业导师制度,使学生健康成长,自信地走向社会,实现了学院安全稳定和谐和学生的全面发展。岭南学院多年来就业率名列前茅,如201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9.69%;2010年国际商学院首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居全校第一,最终就业率位居全校第二,2011届本科毕业生就业率为99.65%。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