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南航股份公司党委在南航集团公司党组的正确领导下,按照中央和广东省委的统一部署,组织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全面深入地开展了以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为总体目标和任务的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

  突出重点,着力加强队伍建设

  公司党委坚持抓基层、打基础,积极创新活动方式和工作载体,不断增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的生机活力。深化“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加强党风廉政建设,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保证了公司各项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进一步强化组织保障,不断扩大党组织的覆盖面,配备了一批年富力强的政工干部,切实做到行政建制有党组织、一线班组有党员。开展了联合重组以来较大范围的基层党组织状况调研活动,深入到20多个单位党委、30多个党支部进行调研,了解掌握基层党组织状况和特点。进一步加强党员管理,认真抓好党员民主评议工作,广泛开展党员教育培训,坚持完善入党公示制、票决制,严格执行党费收缴管理制度,认真做好党内统计工作,注重提高党员发展质量。两年来发展党员1026名。经开展广泛调研,公司92%的员工认为身边党员能够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明确目标,深入开展争创活动

  按照中央的统一部署,公司深入开展了以“四好”领导班子、“四强”党组织、“四优”共产党员为主要内容的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是巩固和深化了学习实践活动成果。着眼解决南航全局性和战略性问题,着力推进澳洲中转战略,加强广州、北京、乌鲁木齐、重庆四个枢纽建设,有效推进七个矩阵式管理,85%以上的学习实践活动整改项目得到落实,为公司科学发展注入强大动力。二是推动和促进了中心任务的圆满完成。公司党委团结带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把推进战略转型、奋战旺季生产、服务广州亚运、争创“Skytrax四星航空公司”等重大任务作为创先争优的主战场,带领员工积极投身服务保障工作,展示了南航良好品牌形象,被中共中央组织部、中央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授予亚运会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三是激发和增强了基层党建工作活力。公司党委把创先争优活动与“安全生产年”、“战略转型落地年”、“品牌服务推广年”、“核心理念推广年”、“七个矩阵式管理”、“党员先锋工程”、“基层组织建设年”等工作结合起来。在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中,把“为民服务”要求和“顾客至上”理念有机统一起来,把这一党建主题活动和服务工作有机融合,围绕解决旅客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共推出了1000多条便民措施,改善两舱地面休息环境。目前广州枢纽地面休息室的总面积已达到4500平方米,能为旅客提供网络、阅读、娱乐、睡眠和淋浴等多功能服务。南航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情况得到中组部、国资委创先争优活动检查组的充分肯定,国资委活动简报和人民网均作了专题报道。

  推进战略转型,不断提升公司工作业绩

  坚定不移地推进战略转型,“战略转型落地年”成效显著,以澳洲中转为突破口,枢纽中转效应逐步显现,初步探索出了枢纽网络的组织模式和经营模式,全公司战略转型的信心更加坚定,路径更加清晰。服务上,以“中国最好、亚洲一流”为服务目标,深入开展“品牌服务推广年”、“品牌服务提升年”、“国际品牌服务年”等活动,在国有航空公司中以最短时间首家成功摘取Skytrax四星级资质。安全上,创造了历史最好的安全品质,截至去年底公司已累计安全飞行898万小时,连续保证了146个月的飞行安全和211个月的空防安全。2011年,实现零公司原因责任事故征候、零人为原因事故征候的“双零”佳绩,创造了中国民航和世界民航最好的安全记录。成为中国民航安全记录最好的航空公司,在国际同等规模航空公司中也处于领先水平。经营上,国内国际全面发展,客运货运齐头并进,生产指标屡创新高,2011年旅客运输量8067.7万人次,实现利润68.68亿元,实现了历史上最好的经济效益。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一直以来,南航股份公司认真履行央企的使命和责任,作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公司缴纳各种税费、基金共86.8亿元。南航“十分”关爱基金向全国20余所高校、海南水灾地区捐款1397万元;自南航“十分”关爱基金会成立以来,捐助助学金总额共计3400多万元,6000多名家庭经济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受到资助。圆满完成包机、利比亚、日本地震撤离中国公民等特殊运输任务;确保了第26届大运会和第一届亚欧博览会运输和安全,受到上级高度肯定。从2007年起连续五年向社会发布南航社会责任报告,也是大陆业内第一家在香港披露企业社会责任报告的上市公司。积极推进节能减排,吨公里油耗同比下降6.4%,减少二氧化碳排放8万吨。位列“中国企业社会责任排行榜”第21位;获得2011中国百强绿色公司、年度绿色企业、绿动2011中国经济十大领军企业、最具社会责任感上市公司等荣誉。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