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先进事迹

  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隶属于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支部现有党员31名(其中正式党员30名),占教工总数的59.6%,党员中有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教授7人、博士19人、副教授7人。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教工党支部(以下简称材料学院教工党支部)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以创建“五好”支部为目标,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双高”党员的示范引领作用,在组织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平台建设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绩,取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等多项广西唯一、全国领先的科技成果,为地方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成为广西材料科学与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和高层次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

  领导班子好

  为了加强支部领导班子建设,优化支部班子结构,提高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王林江教授亲自担任支部书记,支部班子成员既有阅历较深、经验丰富的“老”同志,又有精力充沛、承前启后的中年干部,还有奋发有为、朝气蓬勃的青年干部。支部领导班子年龄、学历、职称、知识结构合理,作风正派、群众信任,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协作、勤政廉洁,凝聚力和战斗力强。

  党员队伍好

  支部31名党员中,有博士研究生导师4人、教授7人、博士19人、副教授7人,“双高”党员占支部党员数的71%,党员素质高、能力强,理想信念坚定,宗旨观念牢固。在学校建设发展和创先争优活动中,认真践行承诺,努力创先争优,“立足岗位作贡献,创先争优当先锋”,着眼学校和广西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在教学、科研和学科建设中取得了丰硕成果,为广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

  广西高校优秀党员、桂林市优秀党员、学校优秀党员陈平教授研发的《管磨开流选粉节能技术及其水泥绿色制成应用》科研成果成功应用于全国23个省区的300多家企业,累计节电20亿千瓦,每年减少二氧化碳排放99吨,创造经济效益9.9亿元,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2010年,该技术获得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2011年,该技术获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广西国家技术发明奖零的突破。此外,由其主持研发的“管磨机磨内高效分选研磨节能技术” 在华润水泥集团等14省市、125家企业应用,为全国水泥及矿渣粉磨企业创造直接经济效益33亿元。广西高校优秀党员、学校优秀党员、广西教学名师韦春教授先后主持国家级项目5项、主持和参加省部级项目10余项,获广西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3项。支部书记王林江教授近年来连获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并获得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其典型事迹被广西日报以“孜孜不倦学者路,矢志不渝创新人”为题报道。在他们的带动下,支部党员个个奋勇争先,比业绩,讲奉献,支部工作蒸蒸日上。在博士点和重点实验室建设工作中,党员冲锋在前,博士点建设四个学科方向的带头人均由“双高”党员担任;申报中央与地方共建项目时,每名“双高”党员负责一个项目。支部党员近年来共主持国家级项目22项、省部级项目32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成果奖8项,获国家发明专利48项,发表SCI/EI收录论文200余篇。

  工作机制好

  支部工作机制完善,党员民主参与、民主选举、民主监督渠道畅通,党员发展和管理制度健全。结合学院实际,支部将发展优秀“双高”教师入党和充分发挥“双高”党员带头作用作为支部工作的重点,努力探索基层党支部建设新途径。在发展优秀“双高”教师入党方面,支部书记、学院领导以及优秀“双高”党员亲自担任入党培养联系人,注重在实际工作中了解、观察和培养,看准优秀苗子后主动出击,定期与他们交流沟通,主动帮助他们解决教学、科研和生活中的困难,使他们切身感受来自党组织的关心关爱,鼓励和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通过工作,已发展1名年轻博士入党,3名博士列为发展对象,另有3名博士成为入党积极分子。党支部也被列为学校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

  在发挥“双高”党员带头作用方面,支部专门设立了党员教学科研示范岗、教书育人示范岗,要求“双高”党员不仅要在本职岗位上发挥带头作用,还要积极帮助和引导其他同志共同进步,要在群众中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成为群众公认的标杆,从而形成“向党员看齐,创一流业绩”的良好氛围。“双高”党员不仅自己积极投入教学科研,为人师表、教书育人,努力申报、承揽高级别科研项目和教改项目,推动学科发展,还通过学术讲座、报告会、经验交流等形式,帮助其他同志尽快成长,实现教学、科研方面的突破。目前,学院“双高”党员传帮带的效果已经显现,一批博士和青年教师脱颖而出,成为学院教学科研的中坚力量。

  工作业绩好

  在支部党员的带动下,材料学院团结一心,开拓进取,学科建设快速发展,人才培养跃上新台阶。作为一个仅有52名教职工的学院,有一级学科硕士点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4个。“材料学”获广西重点学科,“新材料及其制备新技术”获广西重点实验室,“有色金属及材料加工新技术”获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0年,“广西有色金属及特色材料加工”获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使材料学院成为广西第二个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的学院。目前,学院共有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国家级项目30余项,省部级项目40余项,科研经费2500万元。获得包括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广西科技进步一等奖、广西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在内的重要奖项8项。近三年发表学术论文700余篇,其中被SCI 、EI、ISTP三大索引收录260多篇,核心期刊300余篇;出版学术专著13部,译著1部。获得国家发明专利60项,成果转让7项,科研成果应用获得直接经济效益数十亿元。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学科已通过教育部中期检查,成为广西首个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建设学科。2011年01月07日, 科技日报以“数载艰辛终凝锦 喜看硕果压枝头——桂林理工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科发展纪实”为题对该学院学科建设进行了报道。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