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东莞海关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东莞海关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东莞海关党委按照“五个好”要求,围绕海关中心工作,坚持“一个主题,三个结合”(以“优化监管服务,促进科学发展”为主题,与落实海关大监管体系建设任务、促进东莞市加工贸易转型升级、加强队伍建设防范风险相结合),不断优化海关监管服务,为促进地方经济转型升级做出了突出成绩,连续8年被评为中央和省驻莞机关先进单位,先后被评为广东省直机关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全国海关先进基层党组织。

  优化监管服务成效显著

  创新监管模式。运用“制度+科技”手段,不断深化业务改革,服务企业发展。一是创新智能通关。在全国海关率先开发运用“智能通关监管模式”,平均通关时间从4.4小时缩短为18分钟,每年为社会创造效益约140亿元,获得东莞市科学技术奖市长奖、广东省科学技术一等奖。二是创新阳光通关。选准企业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通关”领域,在全国海关率先开发运用“阳光通关网”,被评为全国海关政务公开示范点。三是探索分类通关。践行“由企及物”理念,落实以企业为单元的差别化管理,体现“守法便利”,在社会诚信体系建设中发挥先行作用。四是提高监管效能。强化监管合力,切实把好国门。坚持宽严相济的执法理念,重点打击大要案,注重法律效果、社会效果与政治效果的统一,有力维护公平进出口贸易秩序,被评为全国海关缉私部门执法示范单位、东莞市打击走私工作先进单位。2010-2011年,刑事立案37宗,涉税2.4亿元;行政立案5357起,涉税6712万元;“清网行动”抓获在逃人员35人,提前完成清网50%的任务目标;查获案值7.7亿元的“6·01”玉石毛料走私案等大案一批。

  应对金融危机贡献突出

  一是积极争取政策支持。面对东莞加工贸易企业订单锐减的生存困境,积极向海关总署争取“扩大内销试点”政策支持,转变加工贸易“两头在外”的传统理念,支持企业用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拓展企业生存空间,竭力扶持企业渡过难关。二是创新内销监管模式。率先创立A类及以上企业内销“集中申报”制度,并在提供有效担保的前提下,将内销“集中申报”范围扩大到B类企业,提高了企业内销的灵活性、主动性、时效性,降低了企业成本。目前,加工贸易企业“集中申报”的内销金额占内销总额的71.3%。2011年,东莞市外资企业内销总额达到2479.2亿元,占其内外销总额的32.8%。

  促进转型升级成效明显

  认真落实《署省合作备忘录》,全力支持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和东莞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建设,被评为“东莞市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先进单位”。一是创新不停产转型。探索总结来料加工厂不停产转型成功经验,创造性实行企业设备、料件、合同、管理类别“四个就地转”并实现常态化。积极争取上级政策支持,妥善处理转型企业历史遗留问题,落实转型企业办理海关业务的各项便利措施。截至目前,东莞市已转型企业达3500多家,约占原来料加工厂总量的58.3%。二是创新加工贸易管理模式。作为全国加工贸易监管业务量最大的基层海关之一,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外经、海关“三方联网”上线运行,实现加工贸易手册电子化全覆盖,并初步实现网上作业。加工贸易合同备案时间由2天缩短到1小时以内,大大降低企业成本。推进“东莞市加工贸易管理服务平台”建设。2011年,东莞市“三方联网”企业达350家。三是创新保税物流监管模式。采取政策叠加,用足用好现行政策,积极探索保税物流信息化监管模式。“华为公司”试行该模式以来,物流通关时效从企业要求的14小时缩短到3小时,实现“企业零库存,生产不间断”,提高了通关效率,降低了物流成本,年直接经济效益超过1200万元,该模式进一步增强了大型企业投资东莞的信心。

  基层组织建设硕果累累

  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创先争优的主要任务,切实抓好基层组织建设。一是加强班子建设。大力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充分发挥关党组领导核心作用,领导班子表率作用突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党组成员中有11人次立功受奖。二是深入开展基层组织建设年。定期开展公开承诺、领导点评和群众评议,推进职责流程标准规范化建设,切实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先进典型培养,评选“十佳百优”,设立好人好事台帐、行风光荣榜,发挥典型引路作用;依托莞关学堂、大巴课堂、关员俱乐部等特色品牌持之以恒开展文化建设,基层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全面增强。创先争优活动以来,有41个集体和873人次获得各类表彰奖励,涌现广东省巾帼文明岗、青年岗位能手、五四红旗团支部、东莞市机关服务标兵等一批先进典型。三是扎实推动为民服务。突出窗口行业特色,精心打造“优质服务、高效服务、阳光服务、规范服务”四大品牌。开展“三亮、三比、三评”,深化党员示范岗创建,党员佩戴党徽上岗,切实擦亮海关窗口;加强政务公开,组织“海关开放日”活动,落实关长接待日、关领导定期调研制度;选派处级党员干部担任“海关事务协调员”,组建党员服务队,主动送服务上门;加强行风纠建,深化行风评议,外勤反馈满意率100%;开展“双到”扶贫,扶贫工作在东莞市考核中被评为“优”等级。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