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广西北部湾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服务业500强,集团公司党委下设4个党委、62个党(总)支部,共有党员1521名。2010年以来,集团公司党委以“增强基层活力、降低物流成本、服务区域经济”为主题,以“三大三强”即建设大港口、构建大物流、促进大工业;发展模式强、基层活力强、人才队伍强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创先争优和党组织建设年活动,不断推动公司从传统单一港口向全程综合物流供应商转型升级,为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作出了积极贡献。2011年,北部湾港务集团营业收入跻身全国港口前4强,净利润名列全国第5位,劳动生产率名列全国第2位,货物吞吐每吨创造直接价值、综合价值均名列全国第1位。

  抓基层打基础,提高战斗力

  一是健全基层组织。实施“两覆盖”,在整合经营管理组织的同时优化党组织设置,实现了党组织在全资、控股、参股公司和本地、异地、境外单位全覆盖,确保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覆盖到哪里。二是建强先锋队伍。推进“双培养”,把生产经营骨干培养成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为生产经营骨干,三年来从生产一线发展党员23名,一线班组18名党员担任基层管理职务。推行“两肩挑”,党组织书记兼任生产一线班组负责人,保证党组织和党员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模范作用。三是开展主题活动。广泛开展“三比三看”活动和争当“五个标兵”活动,引领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创先进、当先锋。钦州港集装箱党支部在“三比三看”活动中,组织党员骨干到上海、广州等先进港口学习,加快推进TOPS系统运行,将集装箱作业率从9分钟/吊提高到2.5分/吊,创造出一昼夜装4250标箱的环北部湾最高纪录,去年仅钦州港区集装箱码头吞吐量就达40万TEU,超过了湛江港。四是注重典型示范。选树15个党建示范点、20个窗口单位为民服务示范岗和30个党员先锋示范岗,通过典型示范带动员工为生产经营贡献力量。去年9月29日晚,台风“纳沙”直奔北海港区,紧要关头北海港40余名党员迎难而上,顶着飓风抢险救灾,最大限度地减少了物资损失。今年春节期间,铁管中心党支部全体党员坚守工作岗位,年初二当天实现单日装车1750车,创造北部湾港日装车量新纪录。

  争当科学发展先锋,打造港口企业尖兵

  一是在转方式调结构上争当先锋。为加快推进北部湾港从单一装卸港口向全程综合物流供应商转变,20多名党员主动请缨,在南宁、玉林、玉林、柳州、贺州、来宾、河池以及贵州、云南等地,积极开展“无水港”筹建工作。大力推进海、公、铁多式联运,打造全程物流服务,内陆某钢铁厂的钢材通过火车运往上海每吨运费达280元,集团公司党委书记叶时湘亲自为其量身定制了便捷、低成本的物流路线,每吨运费降低至110元,该企业每年可节约物流成本数十亿元。二是在应对市场闯新路上争当先锋。2011年受全球港口不景气的影响,公司港口吞吐量面临下滑趋势,集团党委组建了10支党员应急突击队开拓市场。“水转水”货源组织党员突击小组在没有客户地址,没有业务关系的情况下,采取上网搜索、查电信黄页、查“114”等手段,坚持电话联系、上门求访,把握每一次机会将北部湾港的优势向客户展示,实现了澳洲、南美等地优质煤炭在广西北部湾港中转配送到长三角和渤海湾地区,开创了“南煤北运”新格局,2011年广西北部湾港成为全国第二大煤炭进口口岸和第二大煤炭配送贸易集散中心。2012年一季度,集团公司煤炭吞吐量再创新纪录,完成吞吐量639.3万吨,同比增长161.3%,库存突破700万吨,成为全国第一大进口煤炭能源储备中心。三是在提高企业经济效益中争当先锋。在党组织和党员中开展劳动竞赛、技术创新等活动,推动企业降本增效。防城港北作业区党支部对木片卸船工艺进行优化后,卸船效率由每昼夜6000吨提高到10000吨,成本降低2元/吨。钦州港大榄坪3#-8#泊位后方陆域一期工程建设过程中,组织党员攻关小组对排水系统进行改进后,不仅降低了施工难度,还为项目节省投资400万元。2011年,我国西南地区电力供应紧张,防城港南作业区党总支从号召党员节约每一度电入手,组织党员开展节能降耗活动,在吞吐量同比增加412.04万吨的情况下,电费同比下降62.08万元。

  充分发挥龙头作用,服务开放开发

  一是以大物流促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集团公司党委坚持通过大物流网络促进北部湾经济区开放开发,组织党员赴世界各港口考察调研,成功引入首条北部湾至东非集装箱远洋直航干线,开通一条东南亚直航航线。目前,广西北部湾港共为平果铝业等20多家北部湾经济区企业提供全程物流服务,与世界100多个国家和地区200多个港口通航,海运物流网络已向全球覆盖。二是以培植港系产业实现港工互动。集团公司党委立足港情,突破传统港口发展模式,重点培植“港系”产业,引进并参与一批与港口关联度大、对港口有强烈拉动作用的临港工业项目,加快结构调整,破解货源和疏远瓶颈。目前,集团公司参股控股的亿元临港工业项目超过20个,这些临港工业项目建成投产后,将新增吞吐量3000万—5000万吨,为北部湾经济区新增工业产值1200亿元以上,提供数以万计的就业岗位,形成港工互动、良性发展。三是掀起北部湾经济区建设发展新高潮。集团公司党委积极开展“学比赶超”主题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在服务北部湾经济区发展中创先争优。组织党员成立3个突击小组,以2.6天的时间标准建一个标准层,仅用73天的实际施工日使21层的南宁保税物流中心综合大楼顺利封顶。在钦州保税港区建设中,钦州公司党组织克服种种困难,创造了一天吹填40亩陆域的效率,很快完成了保税港区1700亩吹填任务,演绎“精卫填海”现代版。

  通过紧密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个以港口为核心,以大型化、专业化、现代化码头建设为前导,以临港工业为保障,以综合物流体系为支撑的北部湾港运营架构正在加速形成。至2011年底,集团公司资产从成立之初的43亿元增加到了321亿元,年均增长65.29%;港口吞吐量从3348万吨增加到8800万吨,年均增长21.23%;集装箱从19.13万TEU增加到73.8万TEU,年均增长30.99%;营运收入从13.55亿元增加到203亿元,年均增长271.00%;净利润从1.45亿元增加到16.6亿元,年均增长83.95%,集团公司总资产报酬率、净资产收益率、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率均处于同期全国沿海港口企业领先水平。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