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潮州市湘桥区西新街道新合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潮州市湘桥区西新街道新合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西新街道新合社区地处潮州市新老城区交界处,面积0.23平方公里,现有居民2661户10702人,社区党支部党员85人。近年来,新合社区把创先争优活动融入到基层党建工作和社区管理服务中去,以社区居民需求为导向,本着“为群众服务、靠群众参与、让群众满意”的原则,充分地挖掘整合利用辖区内医疗卫生机构较为集中的资源优势,通过创建“健康型”社区,把社区打造成为服务居民群众的靓丽窗口,致力于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实现和谐社区创先进,服务民生争优秀,居民群众享实惠。2011年,省委常委、组织部长李玉妹到新合社区参加创先争优活动点评会时,对新合社区的做法和成绩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高度的评价。2008年新合社区被评为广东省“六好”平安和谐社区,潮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湘桥区先进基层党组织;2010年被评为湘桥区先进基层团组织;2011年被评为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潮州市“利用社区资源、做好老干部管理工作”示范社区,潮州市体育先进社区,湘桥区“一居一品”党建特色社区创建活动示范点,湘桥区巾帼文明岗。社区党支部书记陈文娟2011年被广东省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2012年被推荐为十八大代表候选人预备人选。主要事迹是:

  健全网络,规范管理

  一方面,建立健全服务网络。将创建“健康型”社区纳入社区发展规划之中,专门成立了由社区党支部书记任组长的创建健康社区领导小组,配备专职社区干部负责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工作,从组织上给予保障。同时,加强与潮州市人民医院、市慢病站等共建单位的联系,成立社区医务工作者志愿服务队伍;调动社区党员、居民骨干、退休干部、退休老师、共青团员等人群的共建积极性,成立社区志愿服务队伍,初步形成以社区党支部为核心,各类社区志愿服务队伍为重点,共建单位和社区群众共同参与的社区健康服务网络。另一方面,建立社区健康服务档案。组织人员对社区内的老年人、长期生病人员、残疾人等人群进行调查摸底,登记造册。目前,已为1280名60岁以上的居民建立了健康档案并印发“爱心服务卡”,向社区的精神病人、弱智病人、老年痴呆症、久病人员等特殊病人印发“爱心救助卡”。在健康档案的制作和管理上实行不同疾病、不同年龄,用不同颜色进行标识,有效强化了对重点人群的随访和服务工作。

  整合资源,创新载体

  新合社区从区域的实际出发,充分整合社区医疗卫生资源,不断创新载体,多方开展主题创建活动,掀起健康社区创建高潮。一是将每年的5月31日和“九月初九重阳节”定为“社区健康日”,组织开展义医义诊、便民服务等多形式健康主题活动。活动以来,共开展义务医疗服务活动近十次,社区群众参加人数达1000多人次。二是充分利用宣传栏、黑板报和发放健康小册子等形式,进行“甲流”、“H1N1禽流感”等疾病防治知识的宣传教育,引导社区群众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提高群众的自我保健能力。三是成立“社区健康之家”、“社区健康学校”,定期邀请医师举办健康知识讲座,不断普及社区群众的健康知识。四是聘请省科普作家、知名医师陈锦荣作为社区的健康顾问,定期为社区群众开展健康咨询、上门诊疗等服务。五是充分发挥社区文化活动阵地的作用,开展元宵节潮曲潮乐晚会、重阳节登山活动、中秋猜谜会、“夕阳红”厦门行、社区乒乓球比赛、象棋比赛、社区武术表演、大型志愿者便民服务活动等丰富多彩的社区群众文体活动,有效营造了社区健康文化氛围。

  深化拓展,丰富内涵

  坚持把优化环境、强化服务作为工作的着力点,丰富、拓展健康社区的内涵,努力提高社区文明程度。一是紧紧围绕“美化、净化、绿化”的标准,加大卫生经费投入,积极开展爱国卫生大行动,组织社区群众进行社区卫生大整治,配合市政部门做好永护南路的路面整修工作,致力营造优美整洁的社区环境。二是强化计生服务,高度重视妇女、儿童等重点人群的健康教育工作,促进优生优育,提高人口健康水平。三是针对辖区内部分党员群众再就业难,而辖区非公企业招工难的实际情况,新合社区以实现充分就业为目标,通过开展“结对促就业”活动,不断强化就业推介和就业培训等服务,既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又为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得到了进一步的提供,实现一举多赢,先后共为群众推荐就业200多人次,成功实现就业41人。四是强化困难群众的服务工作,对社区的困难群众做到发现一户,帮扶一户,切实帮助困难群众解决生活、就业、就学、就医、生育、法援等方面碰到的问题,以优质服务取信于民。五是探索组织生活新方式,社区党支部与省先进基层党组织饶平县联饶镇山门村党支部结对联建,开展“村居横向组织学习交流”活动,共同探讨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的经验做法,开口视野,提高认识,促进工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