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奥星粮油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奥星粮油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湖北奥星粮油工业有限公司是全国第一家双低菜籽油生产企业。公司成立以来,以“榨中国原料,推中国粮油,促国油安全,助中国农业发展”为己任,大力加强党建工作,促进了企业跨越发展和品牌扩张,企业呈现出党建强、发展强的“双强”局面。公司被国家农业部授予“全国农产品加工业示范企业”,被省委、省政府确定为“十二五发展规划”全省重点培育的龙头企业,“奥星”牌菜籽油被认定为“湖北优质菜籽油”第一品牌。奥星公司党委先后被评为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双强百佳企业党组织。

  搭建平台,提升党建工作影响力

  奥星公司认为,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加强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是促进企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政治保障。公司在组建时同步成立了党组织。2009年,襄阳市委和老河口市委大力推行向非公有制企业选派党建特派员制度。奥星公司积极寻求市委组织部支持。市委组织部从众多人选中选派具有丰富党建工作经验的市委党校高级讲师、原副校长汪正田到奥星公司担任党建特派员。公司选派2名素质高的员工充实到党委办公室,配合开展工作。公司将党建活动场所、设施与厂区统一规划设计、统一装修布置,高标准新建党委办公室、多媒体党员活动室、档案室、图书阅览室、企业党建文化长廊等设施。党建工作需要开支的经费,一律列出计划清单,足额落实到位。

  创新机制,提升党建工作支撑力

  公司党委紧扣企业实际,推行“四联四促”党建工作机制:联发展目标,促进众心归一;联制度建设,促进党政合一;联生产实际,促进质效提升;联员工群众,促进团结和谐。公司党政领导班子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同时担任公司人力资源部经理,公司董事长担任公司党委副书记,销售部、生产部经理任公司党委委员。经过深入调研,反复讨论,公司党委提出了“44321”党建工作思路。第一个“4”,是抓牢思想、组织、作风、服务四大建设;第二个“4”,是抓实党员学习、员工健康、组织生活、业绩考评四项日常工作;“3”,就是坚持企业党建工作融入企业发展,融入员工生活,融入企业文化“三个融入”的理念;“2”,就是开展争创“五好党组织 ”,争当“五好党员”两项活动;“1”,就是树立“争创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工作目标。围绕“44321”工作思路,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收到较好效果。

  丰富活动,提升党建工作创造力

  奥星公司的党建活动,不仅是上级组织指定的“规定动作”,而且是企业主动寻求的“营养配餐”。2010年4月,中央召开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及创先争优动员会,公司党委在收看电视新闻后,立即在第二天组织全体党员传达学习,很快在公司启动了创先争优活动。活动中,深入开展“一个党员一面旗,创先争优比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党员创建“党员示范岗”,组织开展“奥星之星”评比表彰,拿出专项资金对“奥星之星”进行重奖。结合非公企业节奏快、任务重等特点,探索开展“10分钟党课”,利用员工交接班班前会10分钟时间,以车间班组为单位,开展“创先争优与安全生产”、“创先争优与质量是生命”、“创先争优与做优秀员工”等宣讲教育。认真落实“一诺双评”要求,为每名党员印发《党员业绩记载本》,详实记录党员在参加组织活动、落实承诺事项、完成业务工作等方面的表现,作为评先表模的重要依据。

  拓展延伸,提升党建工作凝聚力

  公司董事长带头加入党组织,影响带动186名员工向党组织靠拢,入党积极分子达到了员工总数的20%以上,党员人数也由成立初期的5人发展到72人。公司党委成立之初在老河口的生产基地设立了3个党支部,随着公司规模不断扩大,又在武汉的科研、营销基地建立党支部,实现了党组织设置全覆盖。公司党委立足自身党建资源优势,拿出一整栋办公楼,投资50万元高标准建设开发区党员职工活动中心,全天候向开发区企业开放,为开发区28家企业提供交流、活动的平台。重视企业文化建设,形成了“质量是本,诚信是基,品牌是魂”的企业发展理念。创作了《奥星之歌》、《我们奥星人》、《油菜花儿开》等体现企业特点和员工素质、形象的厂歌,每天组织晨会,举行升旗仪式,组织员工演唱国歌、厂歌,激励员工爱党、爱国、爱企业。投资10万元建设200米文化长廊,集中展现党建文化,聚焦企业发展历程,用企业文化教育人、鼓舞人、凝聚人、塑造人,引导党员创先争优,激励员工爱岗敬业。积极参与爱心捐献、白血病救助、贫困学生资助、灾区捐款、地方公益事业赞助等活动,2009年以来累计投入公益资金160万元,产生了积极的社会效应。

  企业党建工作的深入开展,为奥星公司注入了强大的发展动力,有力推动了企业产业升级和品牌、规模双重扩张。目前,企业已发展为拥有成都、广州、武汉等7家分公司的集团公司,具备60万吨油料加工、7万吨油料储存、5万吨成品油储存能力。研发生产的“奥星”牌菜籽油,一举填补了中国双低菜籽油的空白,成为全国首家双低菜籽油生产企业,奥星公司经营创新模式被国家证监会确定为“奥星模式”在全国推广。2011年,奥星公司实现产值14亿元、利润7900万元、利税6300万元。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