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茂名市茂港区沙院镇海尾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茂名市茂港区沙院镇海尾社区党支部先进事迹

  茂港区沙院镇海尾社区现有党员100名,社区“两委”干部7名。近年来,茂港区沙院镇海尾社区党支部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领,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大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三个文明建设取得较明显的成效。2011年集体经济收入82万元,居民人均收入8080元。该社区连续多年被省、市、区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六好”平安和谐社区、平安和谐先进社区。

  坚持创先争优  加强自身建设

  该党支部坚持以群众的利益为根本,切实增强党支部的执政基础,做到“四个抓”:一是抓班子建设。建立健全村干部岗位责任制、党员联系居务责任制,以及干部值班等激励奖罚机制,用制度规范每个班子成员的行为。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在党支书黄坤同志带领下,社区党支部和社区“两委”班子成员积极带头承诺践诺,用实际行动赢得了党员群众的信任。二是抓发展思路。树立“工业强区、商贸旺区、农业兴区” 发展总体思路,采取有效措施,分步组织实施,努力实现社区“二年一小变、五年一中变、七年一大变”。三是抓好党员队伍管理。一方面加强党员教育阵地建设,规范化建设了党员活动室、电教室、党廉室和妇女学校;另一方面,加强党员教育,每年制定了党员干部教育培训计划,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学文化、学技术,掌握干事的能力和本领。四是抓党员干部先锋作用。结合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和学习推广“民情流水线”工程,在党员中开展评“十星”、“有困难找党员”等活动,实施“树先进形象”工程,要求全体党员在知民困、帮民富、解民忧活动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几年来,干部、党员为群众解决各种难点热点问题320多件,帮助贫困户脱贫87户,得到广大群众的交口称赞。

  坚持科学发展  增加农民收入

  该社区党支部以“敢”字当头,确立“抓龙头,上规模,短平快”的经济发展思想。“抓龙头”就是建设中心村,在曾经是一片荒凉的海尾垌沼泽地,依托电白县城的经济辐射,构建一座农民住宅楼120多座,市场、商业街和各类店铺120间,以及卫生站、幼儿园、有线电视接收站等。目前中心村流动人口达到3000多人,迅速形成了带动全社区经济发展的龙头。“上规模”就是抓集约化、规模化经营项目,组建了“茂港绿鹏菜蓝子有限公司”,积极发展订单农业,采取“公司+农户+基地”的经营模式,连片种植四季豆、甜玉米1500亩,去年全社区仅此项收入达300万元,户均收入2400元。引进海尾冷冻厂、茂迪塑料厂等企业48家,初步建成占地总面积30多亩的中心村小区业园,解决800多名群众就业,既增加了群众收入,又解决了群众就近打工方便照顾家庭的矛盾。“短平快”就是引导农民积极兴办各种农产品加工、建材产品生产批发等见效快的小型厂店,目前,全社区已办起小型厂店36家。

  坚持统筹发展  促进各项事业上台阶

  海尾社区党支部始终坚持统筹发展,着力改变海尾落后面貌。一是修路。筹资30多万元,修通了2.5公里长的海尾水泥大道,相继修通20条自然村村道,形成村村通汽车的乡村交通网络,解决了居民“行路难”的问题。二是建校。海尾小学原是一间教学条件较差的学校。经多方努力,该社区党支部筹资125万元,建起了教学楼、宿舍楼和灯光球场,还绿化美化了校园,大大改善了办学条件。同时,社区党支部还设立教学奖,对教学成绩突出的教师进行重奖,大大调动教师教学的积极性。三是修水利。“一夜大雨则涝,三天无雨则旱”,是海尾过去水利基础设施落后的真实写照。为解决这个问题,社区党支部先后组织群众修建了昌盛、潭铁岭2个小水库,全面整治了共青河海尾河段,修建了1000多米长的高标准洪渠,以及2公里长的“三面光”防渗渠,使海尾群众“灌溉难”成为历史。四是建市场。筹资120万元,建成2300平方米的多功能市政场,既方便群众生活,又增加集体收入。五是关心困难群体。每逢春节,该社区都为五保户、特困户送上慰问金和大米等物品。遇到风灾水灾,都积极筹款赈助灾民。几年来,社区共筹资45万元帮助困难群众,其中社区干部、党员捐款9万元。

  坚持以民为本  创建文明社区

  该社区把治区管区、创建文明社区作为一项系统工程,抓好抓实。一是抓好环境改造。各自然村全面开展砍勒竹、杂树,拆茅厕,灭蚊等活动,全村建起无害公厕48座和公共清洁水井51口。二是抓好文化建设。该社区对科技和法制教育,舍得投入,如投资130万元建设了占地3220平方米的海尾文化中心、婚育新风文化园,以及计生宣传走廊、法制宣传走廊、科普宣传专栏等。同时,还定期给居民上计生、法律、实用技术等课程,积极免费提供节育保健、农科、法律咨询服务。目前,计生、普法工作已成为市、区示范点。三是抓好治安防范。成立治安联联中队,设置治安办公室、报警亭,24小时进行辖区巡逻布控,开展群防群治,几年来刑事案发率保持为零。四是抓好文化活动,丰富居民文化生活。节假日经常开展有益的文化体育活动,如蓝球、拨河、下棋、书法比赛等,同时积极配合有关部门的“送戏下乡”、“医疗下乡”活动,为群众提供生产、文化和健康服务,不断提高居民的生活质量。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