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现有直属基层党组织741个,党员8442名。近年来,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认真贯彻中央和自治区党委部署,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服务民生为主题,把创先争优作为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的重要抓手,牢牢把握“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服务人民群众、加强基层组织”目标要求,广泛开展结对共建、承诺联评、典型示范、党群共建、绩效考评“五大行动”,通过组织召开动员会、督查会、推进会、交流会、誓师会、点评会、现场调研会,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向纵深发展。

  打造学习型党组织,突出先进性

  实施“党员素质工程”,把创建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重要载体,全力推行“五结合四突出”学习机制,坚持用党的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五个结合”即:一是结合深入持久贯彻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推动交通文化下基层。二是结合自治区开展“解放思想、赶超跨越”大讨论,组织引导全系统干部职工争做解放思想的表率、赶超跨越的先锋、弘扬广西精神的楷模、学用政策的榜样、服务群众的模范。三是结合纪念建党90周年,组织党史学习活动。四是结合自治区直属机关“读原著、强素质、作表率”主题活动,探索“大讲堂+小课堂”,推动读书活动向全系统各单位延伸。五是结合学习研究“十二五”发展规划,为实施“十二五”规划奠定坚实基础。“四个突出”即:一是突出抓好党员干部思想道德这个基础,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凝聚党员干部。二是突出抓好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这个重点,充分发挥各级理论学习中心组的龙头示范、引领、辐射、带动作用。三是突出抓好学用结合这个根本,学以致用,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开创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四是突出抓好全体党员这个主体,提升党组织和党员的学习力,进而提升创新力、战斗力。

  打造创新型党组织,突出科学性

  围绕“基础工作求实创新、常规工作常做常新、特色工作求优求精”的目标,全力打造创新型党组织,努力营造你追我赶、创先争优的良好局面。一是以规范化建设打基础。深入贯彻《条例》,开展“党组织建设年”、“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实施“固本强基工程”,抓好“五个基本”(基本组织、基本队伍、基本活动、基本制度、基本保障)建设,全面推行党建工作目标责任制,不断推进基层党建工作规范化、示范化、品牌化、信息化建设。二是以示范化建设上水平。着力培育66个厅级示范点(岗)和11个自治区直属机关示范典型,实施“书记创新工程”、“典型示范工程”,通过典型引路、以点带面,整体提升基层党建工作水平,将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优势。三是以品牌化建设出精品。对基层党建实践创新成果进行总结提升,先后创成广西交通党建“百靖那模式”、“中越边境公路党建示范长廓”、“结对共建助推和谐征地拆迁”等基层党建品牌。四是以信息化建设强手段。建设交通党建网,探索建立“手机党支部”,以现代信息技术为加强基层基础夯实保障。2011年,自治区交通运输厅直属机关党委被自治区党委命名为先进基层党组织,5个基层党组织、13名优秀共产党员、7名优秀党务工作者受到自治区直属机关工委表彰;广西交通、海员工会被全国总工会授予社会主义劳动竞赛先进组织单位称号,7个集体、7名个人被授予广西五一劳动奖状(章),3个养护站被评为全国模范道班,3名养路工被评为全国模范养路工;1个青年集体被新命名为全国青年文明号,60个青年集体被新命名为广西青年文明号。

  打造服务型党组织,突出社会性

  把建设服务型党组织作为开展创先争优的重要任务,努力搭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平台。一是深入开展“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活动,全面推行“三亮三比三评”(“亮标准、亮身份、亮承诺,比技能、比作风、比业绩,群众评议、党员互评、领导点评”),深化“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活动,开展志愿者服务,从群众最需要的地方做起,从群众最不满意的地方改起,把创先争优办成群众满意工程。二是坚持从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的需求出发,建立健全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组织开展“关爱农民工子女志愿服务活动、“让温暖一起回家”——广西服务万名外出务工青年春节返乡系列活动,推出“邓红英热线”、“八颗牙”微笑服务、漓江旅游客船“五心”特色服务等品牌,最大限度地实现“人便于行、货畅其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交通运输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出行愿望和多样性需求。三是牢记职责去扶贫,与扶贫村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学习,成为扶贫攻坚的突击队和排头兵。开展“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发展城市与农村、机关与基层、机关与社区、学校与企业等多种结对形式,推动机关干部转作风、接地气、增底气、出力气、长才气,努力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进一步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推动城乡发展。

  打造和谐型党组织,突出方向性

  以建设和谐交通、文明交通为目标,着力推动交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不断提高行业精神文明建设水平。一是大力宣传交通运输行业核心价值体系,努力成为学习雷锋的时代模范,坚定不移地巩固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道德基础。二是继续深化交通运输服务品牌建设,提升交通运输形象社会满意度。开展庆祝建党90周年十大系列活动,教育干部职工文明上网,自觉抵制网络谣言。三是以“学树建创”(学先进、树新风、建和谐、创一流)为创建总载体,突出基层基础,深化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群众满意在基层”、“和谐建设在基层”活动,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高品质的交通运输服务。两年来,13家单位被自治区文明委命名为第一批自治区“九大和谐建设”先进集体,3家单位被命名为第十三批自治区文明单位,3家单位被命名为第三批全国文明单位。目前,已拥有全国文明单位、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单位等国家级精神文明建设荣誉63个,有超过200个单位被命名为自治区和交通运输部文明单位。四是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推进交通文化建设“1550工程”,推动交通文化大发展大繁荣,提高行业文明素质,增强交通文化软实力。近年来,全系统投资近400万元,建成职工书屋210个,书屋总面积9700平方米,藏书22万册。五是推行“阳光党务”,探索“党员旁听党委会”,发展党内民主。贯彻《廉洁准则》,实施廉政教育进党课活动,践行“六戒”(戒骄、戒懒、戒空、戒虚、戒假、戒奢),以治理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为重点,以收费公路专项清理为突破口,切实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突出的热点、难点问题,不断营造风清气正发展氛围。

  打造务实型党组织,突出实效性

  我厅坚持把创先争优活动与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紧密结合,用交通发展成果作为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最重要尺度和检验标准,用开展活动的成效促进交通事业科学发展。一是牢牢把握稳中求进总基调,紧紧围绕“服务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全局、服务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服务人民群众安全便捷出行”,不断践行交通运输部提出的“三个服务”宗旨,不断破解交通发展难题,提高交通“三个服务”能力和水平,促进交通由传统产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二是紧紧落实自治区党委政府实施交通优先发展战略、持续掀起交通建设新高潮的部署要求,将中央、自治区的科学决策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巨大动力,开展以“五个先行”为主要内容的“富民强桂我先行”主题实践活动,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争当赶超跨越的先锋,以构建连接多区域的国际大通道和亿吨黄金水道、3亿吨沿海港口为目标,努力推动“交通先行”。三是以加快转变发展方式、推进现代交通运输业发展为主线,把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推动交通运输科学发展作为创先争优的最大实践、最重要的实际和最需要取得的成效,扎实推进厅党组各项重点工作、重点活动的落实,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群众的智慧、力量凝聚到这个中心和大局上来,组织冲刺“十一五”目标任务和确保“十二五”开好局起好步,在交通运输重大项目、重点工程、重要工作中勇挑重担、克难攻坚,努力把创先争优激发出的精神力量,转化为加快广西交通运输大建设大改革大发展的强劲动力。四是紧紧围绕奋力战胜百年不遇的雨雪冰冻、特大干旱灾害创先进、争优秀,开展“抗洪救灾党旗红”主题实践活动,把救灾保畅通作为创先争优的最大实践。五是围绕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引导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以昂扬向上的精神风貌、更加出色的交通发展业绩,向党的十八大献礼。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