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道篁庄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道篁庄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党支部先进事迹

  江门市蓬江区环市街道篁庄股份合作经济联合社(简称“篁庄经联社”)前身为篁庄村民委员会,于2004年实施“村改居”,现为蓬江区环市街道办事处辖下的集体经济组织,负责集体资产的经营管理,属下13个经济社,股民1582人,区内常住人口2300多人,外来人口3200多人。经联社党支部成立于1957年,现有党员42人。经联社先后被评为江门市文明单位和广东省文明单位,党支部于2011年荣获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光荣称号。

  突显支部核心地位,建设有力领导班子

  “村改居”后,村委会变成了经联社,村民变为了股民,部分群众对党支部的地位和作用产生了模糊。针对这种情况,党支部从几方面着手,强化支部的领导核心地位。一是加强宣传,明确地位。通过广泛宣传,向群众阐明村的体制虽然发生了变化,但党支部依然发挥核心领导作用,其地位没有动摇,党支部发展集体经济、带领股民奔康致富的重任始终没有变化。二是明确职责,突显地位。“两委”成员共6人,其中支委成员3人,社委成员5人, 2人为“交叉任职”,班子平均年龄40岁。党支部明确了支委成员和社委成员的分工,让支委成员在重要工作中“打头阵、担重任”,突显支部班子在工作中的作用。同时,通过民主选举实现书记、社长“一肩挑”,确保支部班子在工作中起主导作用。三是规范程序,提升地位。规定凡是涉及群众利益和集体发展的重大决策,先由支部班子研究并达成共识,再由“两委”班子提出具体方案,通过支部生活会和座谈会等形式听取支部党员和各团体人员的意见,对方案进行修改完善后再提交股民代表会进行表决,从而确保党支部在集体重大决策中的作用。

  提高党员队伍素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经联社党支部始终注重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树立支部和党员在群众中的良好形象。一是强化党员教育。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同时充分发挥党员远程教育系统的作用,在党团活动室配置了电教设备,定期组织党员干部学习相关课件,加强对党员的教育,提高党员队伍整体素质。二是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在发展集体经济、“创文活动”和“三旧改造”等工作中,组织党员带头参与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党员的主心骨和顶梁柱作用。三是将党员联系户工作做到实处。党支部规定60岁以下的党员必须最少联系两名股民,让党员以谈心、走访等形式开展联系活动,广泛听取股民意见,加强党支部与群众的沟通联系。党支部每季度定期汇总群众意见,在支部组织生活会上通报,并按“两委”成员的分工安排专人跟踪落实,并将处理情况及时向群众反馈。四是抓好党员公开承诺活动,支部全体党员都签订了承诺书,并向群众公开,促使党员自觉履行承诺,自觉接受群众监督。

  大力推动物业建设,持续发展集体经济

  党支部通过深入调研,调整发展思路,明确了“物业富村”的发展思路,从2000年起先后建成了4个工业园区,合作开发了一个装饰建材城项目,在江沙路汽车专卖一条街合作建设了6家4S汽车专卖店,形成了“四区、一城、一街”的物业格局。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党支部再次通过调研,确定了产业升级转型的发展目标,合作建设商业和房地产项目,积极向外收购土地资源,进一步扩大集体物业规模,增加经济收入。20世纪90年代以来,篁庄相继被征用土地5500多亩,村民失去了土地生产资源。但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经联社通过大力发展集体物业,农民从失去平面的土地,变为了拥有立体的物业,失地但不失生产资源,使篁庄更加兴旺、村民更加富裕。至2011年底止,集体两级净资产总值为3亿元,两级合计拥有各类物业23万平方米,股民人均拥有物业145平方米。2011年集体两级总收入合计4560万元,股民两级人均分红10447元,村民从集体经济发展中得到了实在的好处,逐步走上了共同致富之路。

  持续提高民生福利,营造团结和谐氛围

  为了让广大的股民充分分享到集体发展的成果,经联社致力于各项民生福利的建设。一是建立和持续提高集体福利,并逐步向政府保障体系并轨。在支部的指导下经联社建立了从小学至大学的16年教育补贴和奖励制度;补贴股民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并同时实施集体医疗基金互助制度;确定股民退休金定期递增机制,逐年调增股民退休金,2012年股民人均退休金达到每月600元,并从2011年起补贴股民参加新型农村养老保险。二是建设公共设施,美化居住环境。经联社近年来先后投入500多万元,改造和建设区内道路、休闲文体广场和公园,营造舒适宜居环境。三是加大文化阵地建设。先后投资450万元兴建了篁庄活动中心,并按省级标准改造成环市街文化站,为群众提供了一个高标准的文休活动场地。四是发展群众文化,营造良好氛围。为了营造积极向上、团结和谐的良好氛围,经联社组建了青年篮球队、妇女舞蹈队、青年义工队等一批文体活动和服务队伍,经常组织健康向上的文体活动和义工活动,活跃区内的群众文化生活,激发积极进取热情,培育团结友爱精神。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