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党委先进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金秀瑶族自治县桐木镇辖1个社区、14个行政村、90个自然屯,总人口5.2万人,总面积201.38平方公里,耕地面积57455亩,是个工、农业大镇,也是一个壮、瑶等多民族聚居集镇。全镇现有党(总)支部32个,1298名党员,其中农村党员847名。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桐木镇党委创新活动载体,完善活动机制,将创先争优活动与全镇各项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调动广大党员和基层干部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在全镇范围内形成了学习先进、崇尚先进、争当先进的良好风气,进一步增强了工作的活力与动力,促进了全镇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该党委先后获得了自治区农村党员大培训十佳乡镇、先进基层党组织和来宾市经济发展十佳乡镇、桑蚕生产先进乡镇、科技进步先进乡镇等荣誉称号。

  注重谋划,强化落实

  一是明确目标。该党委坚持“品牌化凝聚、项目化推进”的思路,明确“五个好”党组织的争创目标,统一思想,落实责任,进一步推进创先争优活动。二是精心部署。结合实际,制定活动方案,加强分类指导,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围绕中心任务,在工作岗位上创先争优。三是加强宣传。充分利用公开栏、宣传栏、简报等各种形式,广泛深入开展活动宣传工作,营造创先争优活动氛围。四是严格督促。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具体负责人抓落实的责任分工,成立督导组开展经常性的督促检查指导工作,确保创先争优活动取得实效。

  注重行动,务求实效

  一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大行动。组建了党建、法律援助、维权、环保宣传、企业帮扶、农村致富、医疗、就业等8个服务队,开展便民利民、扶弱济困、应急救援、精神文明建设、中心工作等志愿服务活动821次,服务基层群众2388人次。二是开展服务行业争创大行动。组织开展结合自身性质特点职责、结合经济社会发展要求、结合广大群众需要,争创优秀业绩、优秀岗位、优秀品牌“三结合三创优”主题活动,大力推进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为民服务创先争优,效果明显,深受好评。三是开展党群结对共建大行动。镇直单位与行政村(社区)、企业、学校、医院等党组织,深入开展“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特别是在春季“强基兴农富民”大行动中,与农村党员群众共理发展思路、共抓春耕生产、共树文明乡风,促进机关干部作风的转变,扩大创先争优活动成果,夯实农业农村发展基础。四是开展承诺联评大行动。在公开承诺中,推行以长远承诺为基础、年度承诺为主体、即时承诺为补充的“三位一体”机制,按照科学定诺、公开承诺、扎实践诺、党群联评“四个步骤”,严把内容、审核、公示“三道关口”,确保公开承诺高质量、执行力强。在领导点评中,建立点评制度,拓展点评范围,丰富点评形式,采取会议点评、现场点评、相互点评、群众点评、“两代表”点评等模式,确保点评活动覆盖率达到了100%。

  注重创新,深化主题

  一是创新活动机制。深入实施屯级党组织、村民小组、农村群众团体“合议共建”机制,充分发挥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积极作用,为农村各项社会事业的科学发展、和谐发展奠定了更为坚实的基础。二是创新行动内容。深入开展比素质争提高、比创业争带富、比发展争变化、比奉献争付出的“四比四争”活动,进一步优化各项机制,着力打造向心型、实干型、服务型“三型”农村小组长队伍,推动农村基层创先争优。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激励窗口单位和服务行业积极改进工作方法,如移动公司营业员佩戴党徽、团徽上岗,摆放带有姓名、照片及个人承诺的“党员示范岗”岗位牌,并通过公示栏等,向客户“晒”出承诺,自觉接受监督、增强服务品质,在服务工作中创先争优。

  注重结合,统筹推进

  一是与作风建设相结合。活动中,引导党员干部严格按照戒骄、戒懒、戒空、戒假、戒奢“六戒”要求,坚持带好头、作表率,切实转变工作作风,把心思和干劲用在应对困难上、加快发展上、改革开放上、改善民生上。二是与产业发展相结合。通过活动开展,大力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特色高效农业,做大甘蔗、生态养殖、桑蚕、水果、优质谷5种主导产业,瑶香鸡、瑶香鸭已形成品牌,糯玉米、辣椒远销湖南、广东、北京等地。同时,努力营造亲商、安商、富商良好氛围,将“前期招商,中期跟踪,后期服务”落到实处,加速了二、三产业的发展。近年来,先后引进县级重点企业4个,到位投资资金达13930万元。三是与改善民生相结合。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切实解决农民出行难、吃水难等问题。仅2011年,在乡村公路桥梁建设、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等方面的投资就达600多万元。同时加强文化建设,组建诗社1个、文艺协会14个、文艺宣传队35支、村级篮球队63支,积极开展重大节假日文体活动,极大丰富了群众的精神生活。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