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山市小榄镇永宁社区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永宁社区党委先进事迹

  广东省中山市小榄镇永宁社区党委在上级党委的正确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人民群众,通过狠抓领导班子、党员队伍建设,建立和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大力发展集体经济并改善民生,扎实推进社区各项事业长足发展,把发展经济取得的丰硕成果惠及社区居民。

  狠抓领导班子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永宁社区“两委”班子十分重视自身素质的提高和执政能力建设,鼓励社区干部参与学历教育,全员拥有大专以上学历。积极参加市、镇举办的思想政治、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培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多种灵活形式,加强班子对外交流,学习先进经验与做法,不断提高业务水平和自身素质。班子在组织政治经济活动中,实行高度透明化,自觉接受群众的监督;建立了严格的议事、办事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决策;定期召开班子民主生活会、民主评议,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呼声,使班子团结协作、开拓进取、廉洁奉公、执政为民,凝聚力和战斗力不断增强。

  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社区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大兴学习之风,不断创新党组织生活方式和内容,在党员中开展先进性教育,建立党员活动室,征订《南方》等党报党刊,定期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学习党章、观看电教片、参观考察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党员党性修养,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每年年终对党员开展民主评议、评比表彰,实行党员联系区务、厂务制度,开展扶贫助残结对、互帮互助活动,要求党员带头做好市民、引领文明和谐,充分发挥党员在社区建设中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完善长效工作机制,社区事务有序运行

  社区在推进经济社会发展过程中,十分注重制度建设,转变管理方式,切实提高为群众服务水平。一是不断完善经济管理制度。较早地推行了工程投招标制度;实行了集体单位阳光采购制度;实行集体企业财务联审制度,保障集体资产保值增值;不断完善社区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资金使用流程。二是推行公共事务管理制度。推行了公车改革制度和通讯工具定费制度;实行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和事故追究制、环保准入制度;施行“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实行居民代表审批制度、理财小组监督制度、与居民代表对话制度等,落实民主决策,体现民智,推进了社区民主自治的进程。

  多措并举普惠民生,社区发展绩效显著

  一是大力发展集体经济,保障集体收入。近年来,社区加快“三旧”改造进程,大力发展专业市场,进一步实现集体物业保值增值,拓宽了经济收入来源。推动集体企业加快技改创新,创立名牌名标,不断优化产品结构,增加产品的附加值,确保集体企业利润增长。2011年实现集体经济总收入2.468亿元,为社区建设、民生改善、群众福利待遇提供可靠保障。二是完善基础设施,实现全民宜居。实行“农村架构、城市化管理”,加大河涌整治力度;加快绿化景点改造,丰富园林景观;建设视频监控系统,实行24小时动态监控;拆迁旧厂房,兴建社区大型酒楼、停车场、健身休闲公园、文化活动中心等商务服务、文体活动场所,便民利民,全面满足群众体育锻炼、文化娱乐精神需求。三是加强社会管理,服务贴近群众。设立便民综合服务大厅和流动人口服务大厅,积极拓展社区公共管理服务范围。免费为适龄股民全额购买社保,为股民购买合作医疗、城乡基金医疗、门诊医疗,为居民购家庭综合保险,2011年股民分红每股5400元,达到退休年龄的股民综合养老金每人每月1525元,居民福利待遇不断提高。开展技能培训,设立工作坊,积极向厂企推荐居民就业,提供创业贷款,鼓励居民自主创业。健全居民健康档案管理,每年为退休居民、老人、育龄妇女提供医疗卫生服务,建立妇女儿童健康档案。帮扶弱势群体,开展扶持低收入家庭资助、重大疾病救助、办理助学贷款等一系列民心工程,切实解决群众燃眉之急。四是重视教育,推进全民修身。着力抓好幼儿教育和学校教育环境、质量建设,设立大学生奖学金,鼓励高等教育,不断完善社区教育阵地的设施,加强职业技能教育、全民基础素质教育和家庭教育大教育体系建设,形成全民教育的浓厚氛围。

  切实加强与基层群众联系,居民反映好

  社区党委把群众满意不满意作为检验工作的重要标准。设立了党代表工作室,每月定期接受群众来访;制定“两委”领导到小区接访制度,倾听群众的呼声,直接解决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组建街坊组长队伍,定期走访群众,了解群众所需。创办了《永宁》月刊,派发到各居民住户,让居民群众及时了解、掌握社区动向、政策法规等,受到群众欢迎。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