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荆州市公路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荆州市公路局党委先进事迹

  近年来,湖北省荆州市公路局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促进了荆州公路整体服务水平的提升。公路建养管等各项工作协调发展,连续多年在全省“养护路政优胜杯”竞赛和年度目标考评中名列前茅。2009年市公路局被授予全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先进单位称号,2011年市公路局离退休干部党支部被省委有关部门表彰为全省离退休干部先进党支部,2012年市公路被市委组织部授2010—2011年度党建工作优秀单位。

  夯实党建基础,推动公路事业发展

  一个支部就是一个堡垒。近年来,市公路局充分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加强组织、队伍、思想、作风建设,促进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政治效益科学发展。

  一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公路科学发展。我们积极开展了“喜迎十八大、争创新业绩”主题实践活动。在市交通运输局党委的领导下,“十一五”期间,荆州市完成公路建设投资35.5亿元,比“十五”期增加了23.3亿元。全市新增等级公路10045公里,等级公路比重达到92.7%。全市2749个行政村沥青(水泥)路通畅率已达到100%,比“十五”末期增加了65个百分点,提前10年完成交通运输部规划的“村村通油路”目标,2011年9月市公路局被交通运输部评为“农村公路建设质量年活动先进集体”;2011年被省交通运输厅、省公路局表彰为“十一五”全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工作先进单位;市公路局连续三年被荆州市委、市政府授予“绩效考核”优秀、先进单位。

  二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促进行业体制改革。2002年,局党委确定 “立足全局,抓好龙头,整体推进全市公路行业改革”的思路,制定 “三步走”、三年达到“两个置换、两个分离”的改革目标。年底,市公路局机关在全系统率先实现全员竞争上岗。2004年,全市8个县市区公路管理局建养企业及附属三产业完成剥离改制工作,成立19家有限责任公司,其中9家公司实现民营化改造;2005年,市县两级机关管理人员由400多人精简为230人。2006年,市公路局机关开展第二轮全员竞争上岗,一批德才兼备的年轻优秀人才脱颖而出。改制后,行业呈现勃勃生机,工作效率和企业效益显著提高。市公路系统成为荆州市第一个完成改革改制的事业系统,改革经验被省公路局誉为“荆州模式”向全国推广;2004年,交通部派专家赴荆州调研公路改革。

  三是发挥支部战斗堡垒作用,服务社会中心工作。我们积极开展“五个基本”、“七个体系”建设活动。将党建工作纳入全市公路系统目标考核任务,与各县市区签订了目标责任合同。严格按照“十二个一”的标准,规范了党组织办公活动场所。设立有党建专项经费,确保了党建工作和群团组织活动的顺利开展。积极开展“1+1心连心”双联双促结对共建活动,选派了优秀党员干部深入接对村和社区,积极宣传党的农村政策,访民情、听民意、解民忧,把党的温暖送到千家万户,得到市委组织部的表彰和群众的好评。据统计,仅2011年共慰问困难党员及困难群众200余人次,慰问现金及物质近4.9万元,召开座谈会8次,集中兑现共建承诺3项。

  强化典型选树,树立公路行业形象

  一名模范就是一面旗帜。近来,我们大力开展模范引路活动,提升了荆州公路形象。

  一是注重典型引导,打造一支优秀队伍。全市公路系统高度重视对先进人物的发掘,建立60多名典型培养档案,培树出省部级以上先模人物7名。同时,以报告会、事迹选编、专栏报道等形式广泛宣传典型事迹,产生了一个典型带动一个群体、一个群体感染一个行业的巨大示范效应,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注和认可,提升了行业形象。培育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超洪,全国女职工建功立业标兵刘永红,荆州市十佳优秀青年周斌等一系列先模人物。在“七一”期间我们通过表彰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员,激发广大党员干部争当先进、争学先进的热情。

  二是注重岗位示范,打造一批优良窗口。我们大力推进公路窗口单位为民服务创先争优“十行百佳创建活动”,印发了《全市公路系统窗口单位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的实施方案》,将路政大队、超限检测站、公路管理站和汽车渡口纳入到活动对象,在窗口单位大力开展“党员示范岗”、“青年示范岗”和“巾帼示范岗”的创建活动,要求党团员挂牌服务,公开承诺,以此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打造一批面向社会的优良窗口。

  三是注重文明创建,打造一个优质行业。为了将荆州市公路系统打造成一个优质行业,我们建立“党团工青妇”多层次、宽领域、全覆盖的“大创建”网络,设立文明创建单项奖,将各类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和党建活动列入部门预算,新建陈列室、文化墙、档案室、职工活动中心、党建活动室,积极开展职工和未成年人文体活动,成立公路文化研究会和荆州公路摄影、书法协会。2011年我们印发了《荆州公路文化手册》,积极打造“绿色公路”的文化品牌。全市公路系统文明单位覆盖率达100%,连续两届获得荆州市文明系统称号,局机关从2006年开始,连续三届被评为省级最佳文明单位。市局机关获得市级以上荣誉50多项。

  强化教育培训,提高公路队伍素质

  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开展知识培训,组建课题攻关,全局形成了自觉学习、善于钻研的浓厚氛围,确保了党员先进性的内在动力。

  一是打造学习型党组织。我们建立了“周五政治学习”、“周末干部课堂”和“网上学习论坛”制度,开设了“科学发展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公务礼仪知识”等20多门课程,各支部定期组织学习、党小组定期开展活动。2011年全市共有63名职工参加了路桥和路政专业的高升专、专升本学历教育。同时,局机关还积极开展短期的执法、养护、安全等方面的培训活动。市局机关连续两届被省委宣传部评为“全省理论学习先进单位”。

  二是打造创新型行业。我们与武汉理工大学等院校联合,选择科研课题10多项,完成了《智能材料在桥梁结构中的开发研究》等多个科技项目,其中有6项公路科技项目荣获省市政府科技进步奖。2011年7月,省交通运输厅在武汉主持召开了“湖区干线公路沥青路面结构与材料技术研究”项目鉴定会,该项目通过了专家鉴定,专家认为该项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具有广泛推广应用价值。通过不断优化设计和改进施工工艺,提高了我市工程建设水平。

  三是打造廉政型机关。我们把廉政建设放在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的首要位置,制定了《荆州市公路系统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针对性地开展了示范教育、警示教育、岗位廉政教育等活动,不断加大廉政文化建设力度。组织党员到江北农场听犯人现身说法,请检察院、纪委、党校的领导和专家上廉政教育专题课。近几年,我们经受了治理商业贿赂、年度审计、任期审计、重大项目审计等考验,全市党员干部无重大违规行为,干部队伍稳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