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水泥大道通到家,两边洋房美如画;特色产业结硕果,合寨盛开幸福花……”这是宜州市合寨村群众传唱赞美家乡巨变的一首山歌。宜州市屏南乡合寨村地处大石山区,与柳江县土博镇、忻城县欧洞乡相邻,是三县(市)的交界处。全村12个自然屯,1050户,人口4336人。合寨村因“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诞生而与众不同,又因有了“支部带着党员干,党员带着群众干”的坚强党总支部领导班子而让它一直在变。这一切的变化,都缘于该村党总支部战斗堡垒作用。近年来,屏南乡合寨村在村党总支部带领下,从一个经济发展稍滞后村转变为引领全乡发展的一面旗帜。特别是2010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合寨村党总支以建设“五个好”党组织和文明乡村为目标,围绕经济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促进发展带文明的发展思路,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的作用,带领全村群众齐心协力搞发展,勤劳致富奔小康。2011年,全村农民人均纯收入6050元,比全市农民人均纯收入高出近300元。村党总支连续三年被评为县、市先进基层党组织;先后荣获全国村务公开、民主管理示范村、全国法制宣传示范村等荣誉称号。

  创新发展思路,带领群众增收致富

  合寨村党总支注重围绕重要产业创先争优。为进一步带动群众脱贫致富,该党总支认真宣传贯彻中央、自治区以及市委的富民惠民政策,激发全村群众奔小康的信心和决心,带领其他群众共同致富。一是积极组织带领党员群众调整产业结构。以桑蚕、甘蔗产业为支柱,动员群众种植桑园、甘蔗分别达1320亩和1300亩;创建食用菌生产示范基地3个,年栽培菌棒60万棒,出产食用菌9.2万公斤,产值达615万元。二是大力开展“双培、双带”活动。想方设法,主动为部分群众提供贷款担保,鼓励部分无经济能力的群众创业,帮助群众拓宽劳务输出渠道,引导、鼓励农民积极参与劳务输出,年内增加群众现金收入1000元以上。积极培养致富带头人,指导党员致富能手投资150万元联合创建“桑杆食用菌菌种”生产基地,使养蚕农户废弃桑杆家门口“变废为宝”,仅此一项带动养蚕农户年户均增收2000余元;多方筹资40万元建立立体循环养殖示范园项目1个、搭建养殖棚6个,扶持庭院经济养殖示范户20户。该村蝗虫的“主人” 24岁的韦汉荣,买回的蝗虫卵进行繁殖,并以这些蝗虫为种继续繁殖,养上20个大棚的蝗虫,形成了一定的规模,主要供给酒楼、餐馆、饮食店等,一年收益6万元以上。目前,合寨涌现出了桑蚕、食用菌、蝗虫、鸽子、竹鼠等特色种养的党员致富典型120位,发挥辐射带动作用。

  加强基础建设,不断提高群众生活质量

  合寨村党总支注重围绕重点项目创先争优。一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积极配合国家民政部、自治区、河池市以及宜州市党委,仅用3个月时间就完成合寨30周年展示中心主体工程建设,累计完成投资520万元。二是组织党员群众做好合寨村果作屯、果地屯、果前屯的特色文化名村的规划建设,完成174户农户房屋的立面改造,37户旧房重建工作。三是动员群众自筹资金90万元建设大村、果律、拉垒、肯塄等4个屯的垃圾焚烧炉和6个屯的篮球场和村屯硬化道路,硬化水利渠道15条共8000米,目前全村12个自然屯全部用上自来水,99%的农户住进了漂亮的楼房。三是在村部高标准建设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站点,开设理论、文化娱乐、致富直通车、科教前线、实用技术等频道节目,组织开展学习培训、技术交流、供求信息发布等活动,远程教育被农民誉为“建在农家门口的科技学校”。四是率先在全区高标准建成果作屯党员远程教育影院和乡村少年宫,修建屯级文化室、篮球场、戏台等文体设施,组建篮球、舞狮、山歌队等21个,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演出比赛活动102场次,群众文化生活不断丰富。全村冰箱、摩托车、汽车等现代生活用品逐步进村入户,群众行路难、饮水难、看病难、上学难等问题上基本得到解决。

  借力资源优势,打造“中国第一村”

  合寨村党总支注重围绕重大事件创先争优。2010,该村党组织以国家民政部、自治区党委政府在宜州举行贯彻实施《村民委员会组织法》推进村民自治大会暨纪念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成立30周年活动为契机,把“中国第一个村民委员会”品牌向全区、全国大力推介。村党总支以“中国第一村”为依托,引导党员群众开发“第一村”旅游资源,发展“农家乐”,为树立“中国第一村民委员会”政治品牌,扩大影响力发挥积极作用。目前,合寨村逐步美名外扬,众多区内外游客慕名而来,年接待游客10万余人。

  发挥堡垒作用,提升党组织服务能力

  合寨村党总支注重围绕本职工作创先争优。一是狠抓“两委”班子自身建设,切实提高班子成员和党员队伍素质。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充分利用每月一次的党团日活动和党员培训及民主评议等活动,以改进思想和工作作风为着力点,以加快发展特色经济,以帮助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落脚点,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提高“两委”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以党员干部的“先富”带动群众“共同致富”。二是结合党员的岗位特点,开展“亮身份、亮职责、亮形象、亮业绩”、“双培双带”活动,通过 “双向承诺”(向乡镇承诺、向农民群众承诺),全村党员共为群众在通电、通路、饮水、牲畜改良等方面公开承诺148项,党员兑现承诺139项,党组织和党员共为群众办实事375件,调解民事纠纷11起,组织村级文化活动26次。三是在村部设立“农事村办”服务站,在党员和群众相对集中的屯、片设立服务点,在党员中心户或农家课堂设立党员服务中心户,就地服务群众。2010年以来,共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621件,为群众节省交通费、能耗费累计达4.45万元。四是建立健全了党员学习制度、合寨村困难党员“一帮一”帮扶制度、“双培、双带”制度、合寨村党务公开制度等,有效提高了村党总支的办事效率,促进了村干部廉洁自律的自觉性,树立了党和政府在人民群众心目中的良好形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