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百育镇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壮族自治区田阳县百育镇党委先进事迹

  百育镇位于田阳东面,辖6个行政村62个自然屯170个村民小组2.78万人,镇党委下设4个村党委2个村党总支和7个镇直党支部,共有党员977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百育镇党委按照上级党委的部署要求,结合百育实际,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工作措施,选准活动抓手,以“筑坚强堡垒、塑时代先锋、推科学发展、促社会和谐”为主题,以“五个一流工程”(创建一流的领导班子、一流的党员队伍、一流的工作作风、一流的工作业绩、一流的服务效能)为载体,真学真干真改,充分发挥了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有力推动了百育镇创建特色生态农业名镇、乡镇综合改革名镇、民族团结进步名镇的步伐,促进了经济社会快速和谐发展,先后荣获全国民族团结进步先进集体、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称号。

  深化“农事村办”,服务群众

  2007年以来,为转变干部作风,提高行政效能,服务农村群众,百育镇率先推行了“农事村办”工作制度,实现证照村里办、补贴村里发、农资村里买、小病村里看、矛盾村里调、书报村里读、信息村里问等七大目标,让农民群众办事不出村。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镇党委充分顺应广大群众要求“农事村办”长办久办的意愿,结合乡镇机构改革精神和本镇实际,按照“对上保留,对内统筹”的原则,整合原有的七站八所人员,设立了“一办三中心”(党政综合办公室、社会服务中心、产业服务中心、政策法律服务中心),分别负责综合协调、公共事务、农民增收、社会稳定等四项职责,整合后把40%以内的干部作为窗口服务人员固定, 60%以上的干部则组成镇村规划、产业技术、社会保障等9支专业服务队,进村入户开展流动服务,做到内业固定服务与外业流动服务有效结合,有效破解了群众到镇里找不到干部办事、在村里找到干部办不了事的难题,更好地兑现了“农事村办”工作机制的相关承诺,创造了一流的服务效能。一是整合资源设机构。镇党委立足以现有资源,将行政机关和事业单位人员按工作职责对应整合进入“一办三中心”,各办中心均配置一名主任和若干名副主任,人员重新设岗定责,由镇党委、政府统一调配使用。对县级垂直管理的部门,以中心联席会议的形式协调工作,围绕中心抓业务,按工作职责对应纳入各中心,实现各站所职能上融合,力量上整合,工作上配合的工作局面,统筹协调开展工作。二是争取放权民便捷。2011年,根据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急迫的业务要求,镇党委争取县里以授权或委托的方式向该镇下放权限12项,群众在镇里就能够办结事情,审批时限都缩短15天以上,群众办事成本每人次节约15元以上,真正实现了服务群众零距离。仅2011年,全镇“一办三中心”就受理群众服务事项2.2万件,办理证件1.75万本,解决问题0.45万多件,开展法律咨询0.25万人次,发放各类补贴1970万元,以强有力的服务赢得广大群众的信赖。三是考评定绩优服务。为加强对“一办三中心”的人性管理、科学管理,该镇制定了“三诺四评两推优”的干部绩效考评办法,在“一办三中心”设立党员先锋岗,每月评选服务标兵,同时又推行了主任联席会议和中心联席会议的“两联”工作法,保证“一办三中心”正常运行,把干部管理与创先争优结合起来,有效地适应简政放权的需要,更好的激发广大党员和干部创先争优。四是完善配套创环境。为了给办事群众创造良好的服务环境,镇党委做好办公楼装修和周边道路的硬化、美化、绿化,统一并制作了牌匾和标识,严格各岗位的操守要求,规范下放权限的服务流程,完美工作制度,统一岗位台签和胸牌,在办公场所实施服务文化、教化文化与和谐文化建设,提高人文服务质量,营造一流的服务环境。

  结对共建,加强基层组织

  该镇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充分利用各种党建资源,坚持先进带后进,开展了军地共建、校乡共建、支部联建等灵活多样的形式,不断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镇村先后完成了换届选举,选出了群众信任、奋发有为的党组织领导班子,村级活动场所建设加快推进,成为全区的标准化建设示范乡镇,每年各支部都发展新党员一名以上、培养积极分子三名以,在基层组织分类定级中每个村级党组织都定为先进等级。一是校乡共建创先进。镇卫生院充分利用右江医学院附属医院的人才、技术、设备等资源优势开展“结对共建、先锋同行”活动,按菜单式列出“十三个一”具体共建内容,通过结对共建、齐抓共管、资源共享,镇卫生院实现服务设施大变样、服务能力大提升、服务理念大转变、服务群众大便捷、服务党建大进步五个显著成效,全院院容院貌焕然一新,医德医风有效改善,走出了一条高校与基层卫生院共建的成功路子,多次得到了中央和区、市的充分肯定。二是军地共建创先进。该镇利用空军部队驻地的有利条件,与驻地部队以组织共联、和谐共促、形象共塑、文化共享、发展共赢“五共”为内容,开展互学互帮互促结对共建活动,促进了军地双方的友好交流,密切了军政军民关系。三是支部联建创先进。镇党委按照县委提出的“百名干部进村屯”的要求,将机关党组织与村级党组织开展联建活动,推行领导挂点、单位包村、干部联户、指导员驻村的工作机制,对村屯进行帮扶,形成基层党组织争先进、赶先进、当先进和广大党员作表率、当标兵、争先锋的生动局面,全镇的基层党组织一直处于全市的先进行列。

  创星定诺,党员比学赶超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镇党委根据党员的工作实际,在全镇开展 “五星级”党员评比活动,党员创星后都要以公开承诺的方式接受群众的监督。通过创星定诺,增强了党员的荣誉感、责任感,激发了党员争当“五个模范”的自觉性,涌现了一大批优秀党员。一是科学定诺明优秀。2011年以来,全镇976名党员共有653名党员进行书面承诺1500多项。党员承诺的内容,综合运用领导点评、群众评议、组织考核等方式,每半年进行适时点评,将考评考核结果公开,没有仍未兑现承诺的,责令限期整改。二是树立标杆比优秀。镇党委将创星定诺结果作为先进评比、表彰、奖励的重要依据,经过层层推荐树立了一批党员标兵,让广大党员做到学有榜样,赶有目标。三是联学帮扶赶优秀。镇党委通过领导干部帮普通党员、普通党员之间互帮、普通党员帮老弱病困党员、在职党员帮流动党员、优秀党员帮后进党员等方式,让后进的党员有人帮、困难的党员有人扶,促进党员共同进步,共同提高。每年春节、“七一”,该镇都开展老党员、困难党员慰问活动,还初步建立起困难党员扶助基金、设立党员生日祝福平台等,建立起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让党员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四是提升素质超优秀。该镇按照创先争优活动要求,在全体党员干部中实施“以提高干部素质、转变干部作风,创新工作方法,激发干部活力”为主题的“素质工程”,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主题鲜明的活动,评出“月服务标兵”、“季服务标兵”、“年服务标兵”,不断增强党员干部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能力。

  名镇建设,推动科学发展

  镇党委始终把科学发展是否得到推动、农业结构调整是否得到加快、农民收入是否得到增加、农村人居环境是否得到改善、新农村建设是否得到促进、社会稳定是否得到巩固作为检验创先争优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以百育定为全区特色生态农业名镇为契机,突出抓好产业提升、镇村建设、民生改善、和谐稳定等重点工作,努力保持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势头,用发展的成果取信于民。一是实现产业大发展。依托百色国家农业科技园区和中国—东盟(百色)现代农业展示交易会平台,在保持蔬菜、芒果、水稻、甘蔗、西瓜、香蕉等优势产业面积稳定的前提下,引进壮乡河谷、壮牛牧业、果香园、内圣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按照“公司+基地+农户”的方式发展绿色农业,打造2000亩绿色蔬菜、2000亩优质芒果、1000亩优质稻制种、100万羽壮香鸡等农业品牌。着力引进开发壮民族文化产业园、芒果风情园等旅游项目,打造农业生态休闲观光中心,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二是实现项目大突破。抓住百育在田阳特殊的区位优势,全力支持配合,推进机场高速路互通、县城至机场一级公路、敢壮山景区二级公路项目建设。加强镇区房地产开发项目,启动建设四星级酒店,加快布洛陀小镇建设,引进开发壮民族文化产业园,建设百色文化旅游目的地。三是实现镇村大变化。强化规划引领作用,以首批十个村庄规划为契机,抓好那贯、那子等新农村点的建设步伐,注重新农村建设的科学推进,谋划农村长远发展。先后争取到广西特色生态农业名镇项目资金2240.8万元,城乡风貌改造项目资金500万元,落实“一事一议”财政奖补200万元,实施了镇区供水扩网工程、污水处理工程、绿化亮化工程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四是实现民生大改善。统筹抓好教育、文化、卫生、计生、民政、社会保障等各项工作,落实上级的各项惠民政策,帮助弱势群体解决困难,让群众享受到发展改革的成果。率先实行新型农村养老保险制度,让群众应保尽保;稳步实施新型农村医疗保险制度,让群众缓解了看病难的问题;提升人口计生服务水平,荣获全国依法行政示范乡镇。五是实现社会大稳定。以创建全区“人民调解示范镇”为目标,建立“五见面”、“五接访”等工作办法,着力化解农村“三大纠纷”;强化安全责任,严管安全生产,健全完善事故灾难、公共卫生事件、食品安全事件、社会安全事件预案,提高预防预警和应急处置能力;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严密防范、依法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加强普法教育,坚持依法行政,提高全镇的法制观念;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建设培育一批新的文化活动场所和文艺体育人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