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京山县钱场镇桥河村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京山县钱场镇桥河村党总支先进事迹

  桥河村地处钱场镇东部,紧邻汉宜公路和龙泉集镇,武荆和随岳两条高速公路在此互通。版土面积7.24平方公里,其中山林面积2700亩,水域面积700亩(精养鱼池500亩),耕地面积3026亩,林果基地300亩。全村辖6个村民小组,27个自然塆,438户,1600人。桥河村设党总支1个,下辖农村党支部、建材实业党支部、清河油脂党支部等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62人。2011年农民人均纯收入10000元,村级集体收入110万元,村级积累180万元。近年来,该村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创造性地开展“四创”实践活动,取得了令人振奋的成绩,其经验被《人民日报》予以报道。

  开展“四创”活动,建设富裕桥河

  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根本目标就是加快发展。基于这一认识和对村情民意的把握定位,该村党总支把“坚持科学发展,建设富裕桥河”作为主题,以“党员创产业、干部创事业、能人创企业、村民创家业”为主要内容的“四创”活动为载体,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一是“党员创产业”。每名有活动能力的党员都带头创办1—2个产业,进一步开发以大米深加工、特色水果种植和运输业等为主的特色产业,扩大产业规模,提高经济效益,做到“能个人致富,为集体创收,带村民共富”。目前,全村有41名党员拥有了自己的产业,占党员总数的80%。二是“干部创事业”。每名村“两委”干部坚持从“为民生,聚民心”出发,加强民主管理,切实改善民生,提供便民服务。近年来,村里设立了“长寿老人生活补助基金、村民子女育才基金”等八大惠民基金,有188位老人按月领取养老金,156名学生享受育才基金,让村民更好地享受到村级经济发展成果。三是“能人创企业”。鼓励该村能人兴办企业,引进外地能人到桥河投资兴业,村里在各方面给予扶持。通过几年的发展,组建了京山县桥河石料有限责任公司,每年上交国家税收20多万元,集体收入近60万元。通过招商引资,吸纳江西省高安市清河油脂厂项目落户该村,该项目总投资3000万元,年产值过亿元,不仅促进全村每年1500万斤粮食转化增值,还解决了村里60多位劳动力的就业难题。四是“村民创家业”。鼓励和引导村民面向市场发展种植业、养殖业和加工业。目前,全村特色产业户达到了224户,占总户数的52%,全村蛋鸡养殖达26万只,年出栏生猪12000余头,从事运输业80余户。

  完善民主管理,建设和谐桥河

  民心是无价之宝,是一切工作的动力之源。该村以凝聚民心为目标,建立健全了四项民主管理机制,构建和谐桥河。一是建立健全村民议事机制。改干部专断为群众做主,确保决策民主。为将其落到实处,村“两委”与村里的党员和村民们共同讨论制定了《桥河村民主恳谈会制度》、《桥河村“一事一议”制度》等十多项规章制度,以此规范村“两委”的工作行为,有效杜绝了原来的不良现象。二是建立健全村务公开机制。改暗箱操作为阳光作业,确保管理民主。村里成立了由有威信的老党员、老干部、村民代表和现任村干部组成的“四合一”村务活动管理小组,负责对整个村务活动的全程监管,并对村务活动实行“六个规范”,即规范地点、内容、形式、时间、督办、反馈,又通过“议”(大小会议议事)、“公”(村组公开栏公示)、“卡”(发放监督卡)、“袋”(农户明白袋)、“表”(一表知全组)等形式严格保障村民的知情权、管理权、监督权,提高了村务活动的透明度,加强了管理力度,增强了村民的信任度。三是建立健全村党员干部工作量化责任考核奖惩机制。强化村党员干部特别是村“两委”干部的工作责任,使上级的惠农政策在桥河村得到很好的落实,也使村民们反映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四是建立健全村民评“村官”机制。村“两委”成员每年对照参选时的竞职演讲和分管工作任务开展自查,进行公开述职,接受村民代表的质询,并回答村民代表提出的问题,由村民代表采取无记名投票方式对村干部测评,根据测评满意率确定干部绩效,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之间的距离,形成了心与心之间的沟通和共鸣,奠定了坚实的民心基础。

  兴办实事好事,建设幸福桥河

  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村充分利用新农村建设试点村优势,积极跑项目,跑资金,强化“四创”措施,着手办好六件实事好事,努力实现富民强村目标,让村民满意。一是充实惠民基金。加强对村里设立的“村容村貌整改基金、通讯及科普信息进村入户基金、长寿老人生活补助基金、村民子女育才基金、村民就医免费参合基金、扶贫救灾基金”等八大基金的规范管理,扩大基金补助范围,提高基金补助标准,让更多村民享受发展成果。截至目前,共投入各项基金490余万元。二是改造村民住宅。按照市、县相关部门编制的田园式生态景观建设规划,对分散居住的240户实行迁户囤地, 集中建设居民小区,改善了村民的居住环境。三是建设村组道路。结合“村村通”工程,投入400余万元将村里的主要道路铺成油渣路,并修建3处路桥,改善组级道路,不仅使村容村貌得到很大改观,而且实现了村组湾子处处通公路。四是实现安全饮水。集中居住的村民安装自来水管网,分散居住的村民配套机井,解决村民安全饮水问题。目前,己完成370户。五是做好环保工作。按照“水清、河畅、岸绿、景美”的要求,清理了10座污染水塘,配套建设居民点下水道,设置垃圾桶,建设垃圾填埋场,购置洒水车、垃圾车,组建了村卫生保洁队。六是丰富文化生活。村里筹资230万元建设集党务、村务、服务、商务、事务“五务合一”于一体的“党员群众服务中心”和2380平方米的村民健身场,组建了舞狮队、篮球队,让村民享有丰富多彩的精神文化生活。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