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惠州市惠城区桥西街道麦地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桥西街道麦地社区党总支先进事迹

  广东省惠州市惠城区桥西街道麦地社区总面积约1.6平方公里,居民8376户、人口22492人。麦地社区党总支下辖3个党支部,共有党员175名。在创先争优活动中,麦地社区党总支把做好群众工作做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创新社区党建工作载体,大力推行“八民”服务法(便民、暖民、康民、助民、乐民、育民、安民、聚民),在促进社区和谐、创新社会管理方面取得了良好效果,先后荣获全国文化先进社区、全国学习型家庭创建示范社区、全国万家社区图书室援建暨万家社区读书活动先进社区等荣誉称号。党总支开展“八民”服务的做法,得到惠州市委的高度肯定并在全市推广。《人民日报》、《南方》、广东组织网等主流媒体先后对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宣传报道。

  大力创建“服务型”社区

  党总支以提高社区服务能力为立足点,广泛开展各类惠民活动。一是开展“便民”活动——方便于民,打造老百姓“身边的政府”。党总支积极参与创建市级基层党建工作示范点活动,设立“党员示范岗”,开展党员承诺践诺活动,激励党员以良好的精神面貌服务居民。完善便民服务大厅,把计生、民政、社保、户政等涉政服务性工作组合在一起,统一集中办公,实行“一站式”管理和“窗口式”服务。总结了民政、接诊、计生等各方面政策规定和办事流程,编印成《便民服务100个怎么样》手册,并免费发放至各社区居民家中,使居民“一书在手,办事无忧”。实行晚间办公制度,以轮值形式,每天晚上7点至9点半正常办公,以方便上班族居民办事。居民高兴地表示:“不出社区能办事,社区也能办大事。”二是开展“暖民”活动——温暖于民,解决居民实际困难。建立“党员定点联系”制度,每位党员定点联系部分住户,定期走访,收集民意,关心民生,切实解决社区居民群众的实际困难,形成了“居民呼声有回音,工作责任有落实”的良好服务格局。以党员为骨干组建志愿者队伍,设置了科普宣传、法制讲座、扶贫帮困等志愿者服务岗位,利用节假日、双休日等业余时间,分片区、楼栋开展活动,为居民提供周到服务。三是开展“助民”活动——助力于民,着力帮扶弱势群体。开展“三服务”活动:为残疾人提供医疗康复、聋哑人员教育等社会福利服务;为待业人员提供职业介绍、就业培训等事务性服务;为外来人口开展法律咨询、民事调解等社会化服务。建立“专人跟踪帮扶制度”,对辖区军烈属、低保户、贫困家庭等实行“一对一”、“多对一”帮扶,建立“爱心档案”,发放“爱心卡片”,为困难群众提供必要帮扶。

  大力创建“文明型”社区

  党总支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培育良好社会风尚的示范引领作用,建设积极向上的社区文化。一是开展“育民”活动——教育于民,提高居民综合素质。党总支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建成了图书馆、“星光老年之家”和健身室等文化设施场所。依托市民大学等教育机构,定期举办“社区讲坛”,开展“读书节”、法律宣传等活动,使学校教育与家庭教育相结合,社会教育与社区教育相结合,提升社区居民素质。二是开展“康民”活动——康体于民,帮助居民健康生活。党总支通过整合辖区内红十字医院、街道计生办等医疗资源,建立起医生上门义诊机制,共走访社区500多户居民群众,为居民提供测量血压、发烧诊断等免费医疗帮助,得到了群众的好评。三是开展“乐民”活动——寓乐于民,培养健康生活情趣。党总支组建了文艺演出队、交谊舞、太极拳、书画组和计划生育、法制教育宣传队等12支社区文化队伍,总人数达300多人。先后举办了社区书画展、社区运动会、社区文化节等多种文化体育活动,使文明之花在社区遍地盛开。

  大力创建“和谐型”社区

  党总支积极创新社区行政管理体制,推动信访维稳工作重心下移,把各类矛盾纠纷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有力地促进了社区的和谐稳定。一是开展“聚民”活动——聚力于民,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党总支创新党组织设置模式,实行“一总多支”,分别建立在职党员党支部、离退休党员党支部和流动党员党支部,为这些党员发挥作用提供平台,加强对流动党员和外来人口的管理服务。把党支部建到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通过党组织的沟通协调,有效地化解业主委员会和物业管理公司之间的矛盾。成立了全市首家社区团委,建立社区妇联、社区计划生育协会、社区治保会等群团组织,引导社区居民群众广泛参与社区各项事务,在社区建设各个方面实现了较高程度的文明自治。二是开展“安民”活动——安定于民,维护社区平安稳定。强化治安防范措施,建立了56人的社区治安联防队、12人的社区保安巡逻队和36人的社区义务巡逻队,实行24小时治安巡逻联防执勤,为群众提供安全保障,居民安全感明显增强。在全市较早成立了民事纠纷调解委员会和社区综治信访维稳工作站,建立“预防、发现、调处”维稳工作体系,通过上门调解、处理来信来访等形式,积极为社区居民调处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达100%。2010 年11月,党总支获悉辖区内某大型企业与30多家租户发生矛盾纠纷,立即组织社区工作人员介入调解,最终使问题得到了圆满解决。近年来,该社区没有发生重大刑事案件和重大消防事故,没有发生一起到省、市、区上访的群体性事件。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