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平远县长田镇官仁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平远县长田镇官仁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官仁村座落于广东省平远县长田镇圩镇,有10个村民小组,全村314户,人口1177人,年农村经济总收入1890万元,集体经济总收入3.6万元,党员37人。近年来,官仁村党支部在上级组织部门的精心指导和长田镇党委的正确领导下,牢固树立“以人为本、科学发展”观念,以“五好”为目标,紧紧围绕“五个注重”,全面落实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指导方针,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以开拓创新的精神,大胆实践,真抓实干,创造性地开展工作,党建工作富有成效。

  注重抓基层组织建设,领导班子好

  官仁村党支部始终注重班子自身建设,结合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强化班子成员的事业心和责任感,认真开展学习型党支部建设,采取主动学、定期学、自己学相结合的形式,学习上级的方针政策和农村实用技术。为提高工作水平和工作效率,支部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班子成员对各自分管的工作进行总结,对下一段工作做出规划,并对工作上、思想上和作风上存在的问题认真进行分析。“两委”班子思想统一,关系和谐,团结干事,贯彻落实上级政策精神坚强有力,使班子成员在工作实践中务实求新、互相补台,形成了想干事、会干事、能干事的良好氛围。在2011年的换届选举中,黄志平工作水平高、群众基础好,再次以高票当选,挑起党支部书记、主任一肩杠的重任,为村级新一轮的发展奠定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注重抓党员素质提升,党员队伍好

  坚持开展以党课教育、远程教育、法制教育、学习培训等形式多样的教育学习活动,提高党员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责任意识。为不断优化党员干部队伍结构,提高政治素养,支部严格按照组织要求和审批程序,狠抓双向培养,把党员培养成致富能手,把致富能手培养成党员。每年发展党员2名,重点从种养能手、经济能人、回乡大学生、复退军人中发展,保证党员队伍的不断壮大和支部整体活力。同时,为提高支部的凝聚力和感召力,每个支委结对挂钩群众1-3户,每月上门了解生活状况,解决实际问题,使党员成为群众的贴心人。官仁村小组61岁的女党员丘桂珍,自身经济条件不好,但却经常从财力和人力上帮扶更困难的群众,体现了党员同志的高素质、高姿态。

  注重抓管理措施完善,工作机制好

  围绕经济发展抓党建,完善支部管理措施并形成长效机制。认真贯彻落实“四议两公开一监督”制度,对村级重大事务及与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相关的10项事项严格按程序办理。半年更新村务公开栏,公开村情村务。支持民主理财小组、村务监督小组、党风廉政监督小组工作,督促村务公开以及财务活动情况。对关系村内社会发展的重点工程建设和重大问题,坚持首先听取党员、村组干部和群众代表意见,再经“两委”讨论研究决定,充分调动了广大村民参与自治的积极性,村党组织领导下的村民自治充满活力。

  注重抓工作方法创新,工作业绩好

  一是创新文明生活方式。官仁村党支部充分认识到文化阵地建设的重要性,多方征求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结合本村人才辈出的优势,决定成立官仁村群声乐队,党支部积极组织党员、群众开展鼓乐演奏、健身舞蹈等健康向上、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这些措施取得了明显的效果,村上的治安良好,风气纯正,无刑事案件,官仁村获得了广东省文明村、广东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等荣誉。二是创新组织生活方式。与新大地党支部联合每季度举行一次会议,由新大地党支部的党员技术员为本村油茶种植户讲授种植技术和病虫害防治知识,增加了官仁村党支部的号召力、凝聚力。官仁村党支部获得了广东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的荣誉称号、被梅州市委评为“推动绿色的经济崛起四强基层党组织”。三是创新帮扶方式。首先是积极向县委组织部、县信用社推荐3-5名党员申请党员信誉贷款发展各类生产项目。积极向县委组织部、县劳保局推荐5-10名党员参加就业培训和劳务输出。争取帮扶单位党支部推荐2-3位党员群众到企业就业。其次是支部共建单位新大地公司同等条件下优先录用本村人员,较好地解决了农村剩余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问题,同时又为农民群众勤劳致富开辟了一条新途径。

  注重抓密切联系群众,群众反映好

  官仁村党支部密切联系群众,把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都摆到了支部工作日程。一是在急难险重工作中争当先锋。由党员、民兵成立的村应急队,主要负责山林火灾的预防、扑灭及抗洪、抗台风等抢险救灾工作。二是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投入。争取本村乡贤和上级有关部门的支持,实施村道改造、美化亮化净化工程,基本解决群众生产生活问题;种植树木2000多株,开展了专职人员定时上户分类收集垃圾活动,并形成了环境卫生整治的长效机制,2012年获得广东省卫生村荣誉称号。三是注重抓好民生保障工作。投入5000多元为全村困难群众参加农村社会保险;结合“扶贫双到”工作,争取新大地黄运江老板支持对全村100户120多名70岁以上老人全部了参加农村养老保险,使老人们解决了老有所养的后顾之忧。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