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广西玉柴机器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2010年以来,玉柴集团以“建强堡垒、争当先锋、打造千亿企业集团”为目标,以“争当玉柴跨越发展先锋”为主题,以“健康经营、机制创新、人才培育、项目工程、民生建设”为主要抓手,以创建“党员先锋岗”和“党员创新创效示范岗”为活动载体,紧紧围绕企业经营目标和“十二五”发展规划,深化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推动了集团以年均30%的速度跨越发展。2010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370亿元。2011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429亿元,位列2011中国企业500强排名榜第215位。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模范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自治区先进基层党组织、自治区国有企业创先争优示范点等荣誉。

  锤炼领导班子,锻造高效团队

  玉柴党委把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放在创先争优活动的首位,坚持强化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思想、组织、作风、能力建设,锻造了高素质的干部队伍,领导班子率先垂范,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凝聚力和战斗力强。一是加强思想建设。以中心组学习、专题辅导、报告会、研讨会、大型党课等形式,举办专题讲座14期,组织干部认真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党的十七大精神等理论和《劳动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增强了干部队伍的思想政治意识和政策法制观念。二是加强组织建设。通过健全干部教育培养、选拔任用、绩效考评、行政督察、激励激发等制度办法,强化干部队伍的责任、绩效、执行力管理,形成了科学、规范的干部管理新机制。三是加强作风建设。推进企业党风廉政建设,构建企业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决定》等制度文件,开展玉柴干部理念渗透、责任教育、作风整顿、满意度测评、岗位轮换等教育实践活动,形成了清廉、务实、深入、亲民的干部新风气,职工群众的满意度不断提高。四是加强能力建设。通过脱产学习、在职培训、研讨会、读书活动等形式,共举办干部专题培训36期,培训干部5000多人次,干部队伍的现代经营管理能力迅速提升。

  创新活动载体,发挥党员作用

  玉柴党委积极创新活动载体,丰富活动内容,为创先争优活动注入新动力,提升了党员队伍素质,充分发挥了党员队伍先进性。一是开展“双创”活动。紧贴生产经营中心工作,以创新创效项目为载体,开展创建“党员先锋岗”和“党员创新创效示范岗”实践活动,党员申报完成创新创效项目95项,创造经济效益3000多万元。二是展开“双诺”活动。以党组织和党员为主体,开展“党组织公开承诺践诺”和“党员公开承诺践诺”活动,集团各级党组织共承诺践诺事项560项,党员承诺践诺事项4732项。三是开展“合理化建议”和“小改小革”活动,党员职工提出合理化建议6874条和小改小革项目655多项,采纳实施了4569条建议和奖励了604个项目,取得7000多万元经济效益。四是开展“志愿服务大行动”,组织党员和青年职工积极参与绿化美化、便民服务、义务献血、关心贫困儿童和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共捐款45万多元,帮助困难儿童1500多名,参加做好事活动2000多人次,提升了党组织的影响力。

  完善工作机制,增强组织活力

  玉柴党委通过完善党建理念导向、业务管控、目标责任等工作机制,推动党建管理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增强了党组织活力。一是创建党建指导理念。形成了以“对外提高知名度”和“对内提高满意度”为工作重心,以“融入、协调、保障、服务”为政工理念,以“围绕中心、贴近民心、赢得民心”为工作宗旨,以“经营是否发展、行政是否认可、职工是否满意”为评价标准的独具特色的党建理念体系,有效引领党建工作开展。二是探索党建工作模式。创造性实施了“结合、配合、组合”的党建工作模式,做到结合生产经营目标谋划党建工作任务,配合生产经营需要做好党建服务工作,系统考虑和配套推进党建各项工作,提高了党建工作的针对性、实在性和实效性。三是建立党建业务管控机制。建立健全了党建目标管理、党建计划、党建例会、党建费用预算、党员管理、党费管理、发展党员、党员创新创效活动管理办法等系列制度流程,形成了以“党建目标管理”、“党务干部责任制”、“党建绩效评价”为主要内容,以“目标”、“责任”、“绩效”为导向,以制度规范为支撑的党建业务管控机制,促进了党建工作走向规范化和科学化,增强了党组织活力。

  拓宽经营思路,推动跨越发展

  在创先争优活动活动中,玉柴党委紧紧围绕集团千亿发展目标,大胆拓宽经营思路,推进自主创新、项目建设、人才培育等核心工作,推动了集团事业跨越发展。一是推进产品技术自主创新。成功开发了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排放达标国3、国4、国5和欧6的柴油发动机、中国第一台轿车用发动机、城市客车型(ISG技术)混合动力发动机、可再生空气混合动力技术发动机、低碳节能高效发动机。重型、电控、轻量化、混合动力、节能低碳、高功率密度、废气能量回收、欧6排放等高新技术研究应用取得重大突破,燃烧开发技术、低排放开发技术、机械开发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完成新产品开发项目1890个,参与29项国家标准制修订工作,承担了7项国家“863”高科技研究课题,申报专利854项,获得专利授权612项,专利申请量连续5年居广西第一。玉柴技术中心在全国575家企业技术中心评价中排名第27位,位列发动机行业第一名。荣获全国专利先进单位、国家企业技术中心成就奖等荣誉,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明显提升。二是推进重大项目建设。按照“两大产品链、多个产业群”的发展战略,在全国8个省市实施珠海船机项目、钦州石化项目、玉柴铸造中心项目、玉柴配套产业园等14个重大项目工程,壮大了发动机、工程机械、物流汽贸、零部件、能源化工、专用汽车等六大产业板块,从2010年到2011年,集团顺利实现了销售收入从300亿元向400亿元规模的成功跨越,为“十二五”末“打造千亿玉柴”的宏伟目标总打下了坚实基础。三是推进大规模人才培育。按照“团队化、立体化、职业化、国际化”的人才发展目标,实施2010-2015年人才振兴规划和职工能力提升计划,以脱产学习、在职培训、名师带徒、专家讲坛、等级培训、职业技能大赛等方式大规模培养人才,举办培训班和讲座304个,培训人才28670人次,集团拥有了一支由5名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11名国家技术专家、31名博士研究生、258名硕士研究生、3026名本科生、20名首席技能大师、114名高级技师、714名技师、2020名高级工、2488名中级技术工人组成的高素质的人才队伍,为集团跨越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荣获全国企业职工教育培训先进单位、中国企业教育先进单位百强等称号。

  建设和谐文化,凝聚职工力量

  在创先争优活动活动中,玉柴党委大力推进和谐文化建设,积极凝聚职工力量,调动职工积极性。一是推进实施玉柴“十二五”企业文化建设规划,启动全国企业文化示范基地建设,推进理念文化创新,形成了以玉柴“绿色发展,和谐共赢”核心理念为主导,包括愿景、使命、经营思想、团队理念、责任理念、质量方针、安全理念、政工理念等内容构成的玉柴文化理念体系,玉柴文化建设取得了卓越成效,荣获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称号和改革开放30年全国企业文化优秀单位奖。二是推进企业社会责任建设。组织职工积极参加义工,开展便民服务,帮助孤寡老人等公益活动。连续6年资助500名“春蕾”女童完成学业,开展“一助一”,慰问孤寡老人,支援玉树地震灾区,参与教育、卫生、环保等社会公益活动,弘扬玉柴“和谐共赢”文化,扩大企业的知名度和美誉度,荣获2009中国企业社会责任特别大奖和世界低碳环境中国推动力100强企业等荣誉,成为履行社会责任的标杆。三是注重民生关爱职工。做到荣誉激励、物质激励、归属激励并重,制定实施《科技人员市级以上荣誉评选管理规定》、《突出贡献人员激励办法》、《重大科技进步奖管理办法》等制度办法,实行谈判薪酬、协议购房、期权激励、项目奖、质量贡献奖等激励措施,2010和2011年,连续两年拿出100万元重奖高技能成果和高技能人才。建立“职工困难补助基金”、“职工重大疾病救助基金”、“职工子女奖学助学基金”、“晏平爱心助学基金”等四大基金,开展“职工亲情服务”活动,完成建设民生项目49个,解决热点问题142个,办实事800多件,慰问职工1万2千多人次,发放困难补助金、慰问金、奖学助学金500多万元,照顾安排580名职工子女就业,为1683名女职工购买团体互助医疗特种保险,投入资金603万元绿化美化生产生活区工作,激发了职工队伍的工作积极性,提高了党组织在职工群众中的威信,促进了企业和谐稳定,推动了集团跨越发展。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