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深圳市龙岗区南坑社区综合党总支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深圳市龙岗区南坑社区综合党总支先进事迹

  南坑社区位于深圳市龙岗区坂田街道最南端,总面积3.61平方公里,常住人口约31000人,其中户籍人口 2174人。社区综合党总支下设2个党支部,现有党员56人;社区内“两新”组织党支部6个,现有党员115人。近年来,社区党总支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立足南坑实际,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积极探索以党建带动和促进社会建设的有效途径,社区各项工作取得了长足进步和较好成效,逐步成为市、区“村改社”社区的新典范。2011年8月,南坑社区被深圳市社工委确定为深圳市社区社会建设“织网工程”的十六个试点社区之一。其主要先进事迹如下:

  加强班子队伍建设

  根据南坑社区新分设成立的特点,坂田街道党工委自2009年以来先后选派4名素质高、能力强的机关干部挂任社区党组织和工作站领导班子成员,其中“一把手”由正科级干部担任,进一步加强了社区工作的执行力,强化了南坑社区党总支在社区各项事业中的领导核心作用。同时,南坑社区在历届的换届选举中,坚持把品德好、能力强、作风正的优秀人才选进社区党组织班子,不断优化社区班子结构,社区综合党总支班子成员平均年龄32.2岁,全日制大学学历占33.3%,班子结构合理、有活力,有较强的进取精神和创新意识。在队伍建设方面,南坑社区综合党总支注重党员干部的日常管理,积极推进党员志愿者队伍建设,组建了32人的社区党员志愿者服务分队,在社区广场等重点区域和文博会等重大活动中集中开展便民利民服务活动;完善了社区后备干部队伍建设制度,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定岗锻炼、定向培养和定责管理,为社区发展提供人才支撑。

  狠抓经济转型升级

  南坑社区综合党总支坚持科学规划,走特色发展之路,不断壮大集体经济,社区股民分红从2006年的1.5万元增加至2011年的2.7万元。在特区一体化过程中,社区综合党总支能够紧抓机遇,发挥南坑三区交汇、生态覆盖的地理资源优势,准确定位,狠抓经济转型升级,推动各功能区域的协调发展,全面改善投资环境和人居环境。一是推进手造文化街、现代文化创意园、中华老字号文化街等多个项目的建设,在提升社区文化品位的同时使文化产业成为南坑社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动力,夯实社区经济基础。二是改善社区投资营商环境,推进投资额超百亿元的星河科技园建设,吸引上市高科技公司进驻园区,引进中南公司总部等大型项目,提升社区经济定位。三是协力保护好银湖山脉和南坑、雅宝水库的生态环境,争取深圳市银湖山郊野公园项目落地,提高人居环境质量。南坑社区已经逐渐成为高新产业、文化产业、自然生态等功能区域交织共融的新一代城市“慢生活”中心。

  建设“三中心一平台”

  南坑社区综合党总支坚持以服务群众为宗旨,致力完善社区服务设施,建设“三中心一平台”。一是建设2200平方米的社区服务中心,设立行政服务大厅,引进专业社工机构,社工5人,为居民群众提供更为广泛和专业的管理和服务。二是建设1400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为片区党员提供档案管理、交流谈心等党内生活服务。三是建设文体活动中心,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体项目,吸引社区居民参与社区文化建设。四是建立社区“手机短信服务平台”,及时将日常办事程序、社区重要事项以及生活常识等便民服务信息免费发送到每个社区居民。南坑社区综合党总支坚持以平台促服务、以活动强服务的思路,为社区居民排忧解难,使社区居民的精神面貌呈现出“三少三多”:打麻将的少了,健身的多了;闲聊人少了,忙活人多了;冷漠者少了,热心人多了,社区呈现出积极向上、文明健康的氛围。

  加大社区管理力度

  面对社区成立之初的落后状况,南坑社区综合党总支决心从改变社区面貌、提升管理水平入手,打造平安和谐社区。一是争取城中村综合整治项目资金近1000万元,从“空中、地面、地下”全方位整治社区道路、管网等基础设施,开展“两横两纵”沿街立面刷新工作,优化社区整体布局和市容市貌。二是发挥街道民兵应急分队、五和警务室驻点的优势,推广全覆盖的社区视频监控和出租屋电子门禁系统,提高治安综合治理的科学化水平。三是利用火灾隐患重点区域整治的机会,组建了1支社区兼职消防队和5支企业志愿消防队,排查、整治“三小”场所逾千家,全面提升消防防控能力和安全生产水平。四是通过开展“金点子”征集、问卷调查、社区论坛等活动,进一步提高居民的家园意识和主人翁意识,增强归属感。五是发动社区群团组织积极参与社区事务管理,党员志愿队、巾帼志愿维稳队等8支社团队伍和科教、曲艺等16个兴趣联谊小组活跃在社区的各个角落,安静祥和、平安幸福的社区氛围逐步形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