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广东省深圳市盐田区海山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盐田区海山街道党工委紧紧围绕“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群众得实惠”的目标要求,找准工作切入点,精心设计活动载体,丰富党组织和党员发挥作用的形式和平台,注重服务民生,改善民生,推动幸福和谐家园建设,活动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紧扣“一个目标”

  突出“三个抓”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一是抓班子。结合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和区党代表换届选举工作,从选好配强基层党组织的领导班子入手,注重把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群众充分认可的党员推荐选拔到班子中,不断优化基层党组织结构。二是抓机制。建立完善社区综合党委运行机制、重大问题沟通协调机制、共治共建联席会议制度等,确保各项规章制度健全,运作规范。三是抓创新。鼓励各基层党组织勇于创新、敢于创新。社区综合党委选举过程引入群众评议、实施社区党员分类管理等一批党建创新项目发展良好。

  强化“两个建设”

  以“两个建设”为抓手,不断激发基层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生机和活力,增强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一是强化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注重班子成员的率先垂范,各级党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做到先学一步、多学一些,做重视学习、善于学习、终身学习的表率。广大党员采取个人自学、结对互学、帮扶互学、现场观摩交流等方式增强学习效果。二是强化党员自身建设。实施“充电工程”,每年集中轮训党员。认真开展“履诺督查”,专门邀请社区群众作为社会监督人,对机关社区党员勤政情况、公开承诺的履行情况等进行督促检查。

  开展“三项活动”

  一是岗位奉献活动。在街道机关和社区工作站在职党员中开展岗位奉献活动,街道党员积极为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创新出谋划策,成功打造了“爱心助学”、“圆梦行动”等社会建设品牌。二是家园建设活动。发动社区党员带头参与主题家园建设。在田东社区“和睦家园”建设中,党员积极发挥自身所长,为居民调解纠纷;梧桐社区开展“党员风采亮社区”活动,近百名党员积极参加志愿服务队,推进“温馨家园”建设。三是定责共建活动。以企业党支部“定责共建”为主要抓手,鼓励企业党员在参与经营管理、关爱员工、企业文化建设和服务社会等方面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增强党组织和党员在企业的影响力和渗透力。百泰公司党支部倡导成立关爱员工基金,分楼层建立党员责任区,公司党员义工队还被授予大运会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打造“四个品牌”

  把创先争优与基层党建品牌建设结合起来,推动创先争优活动的深入开展。一是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积分行动品牌。通过每年评选星级党员,每三年评选“金银铜”级党员,激励了辖区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2011年,街道7名优秀党员获得省级以上表彰。二是党群联系互动品牌。在巩固街道党群服务中心的基础上,建成了集党群交流、学习阅览、艺术辅导等功能于一体的海涛社区党群服务中心,为密切党群联系、增进党群互动提供了更宽广的平台。三是共驻共建品牌。充分整合社区资源,与辖区单位党组织成立共治共建委员会,开展综合宣传、义诊、居民论坛、社区文化节等共建活动。梧桐社区举办机关在职党员“幸福梧桐集思活动”,田东社区举办“为大运添彩,为党旗增辉”活动。四是网络问政品牌。先后举办了民意畅达和“盐田区如何走科学发展新路子”两场拍砖会,邀请奥一网、深圳新闻网资深网友和盐田区内网民一道为更好地开展民意畅达工作和推进科学发展出谋划策。6个社区党代表工作室分别运用博客、QQ群、小区业主网和微博等了解民意诉求。

  收获“五个成效”

  把解决基层实际问题作为创先争优活动的突破点,确保了创先争优活动突出实效,确保了群众得到实惠,提升了辖区群众的幸福感。一是聚党心。开展了丰富多彩的创先争优主题活动,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近两年街道共收到入党申请书110多份,有50多人被列为入党积极分子,比往年增加约30%,从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和一线优秀员工中培养发展党员达80余名。二是暖民心。机关党员开展挂点社区包干帮扶困难低保户活动,对58户低保家庭实现全覆盖结对帮扶;各社区综合党委通过组建各种志愿服务队伍,着重关爱老年人、特困家庭、残疾人等弱势群体。三是惠民生。针对原住民和旧屋村存在问题,实施就业技能培训等促进就业工作的措施,安排专款改造旧屋村消防设施和安装村道路灯。四是汇民心。鼓励党员站出来、动起来,实现暖民心、惠民生,感染和带动了居民群众投身社区建设,争当社区各项活动的服务者和参与者,民情智囊团、民情信息员、环保义务监督员等群众组织纷纷成立,参加大运志愿者的辖区居民群众达1000多名。五是促和谐。将党的工作与民意畅达工作、社会建设和社会管理、文明建设等有机融合起来,推动和谐氛围日益浓郁。海山街道荣获全国首届和谐社区建设示范街道称号,2011年海山街道被评为广东省文明单位,海涛社区被评为广东省宜居社区,田东社区被评为深圳市文明社区。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