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宣恩县万寨乡伍家台村党支部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宣恩县万家寨乡伍家台村党支部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入茶园,哥妹携手写新篇。哥种茶苗致了富,妹采茶叶赚了钱……”这是伍家台村民自编的一首小曲,反映了伍家台村发展特色产业为老百姓带来的实惠。

  湖北省宣恩县万寨乡伍家台村,位于宣恩县城北面,距县城和乡集镇各15公里,海拔600到1000米,四季云雾缭绕,景色怡人。该村有17个村民小组,552户,2012人。村“两委”成员6人,39名党员。近年来,村党支部围绕“茶叶富村、品牌主村、生态活村、文明兴村”发展理念,坚持“走有机茶之路,打造贡茶名村”总体目标,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坚持改革与发展并举、创新与借鉴共融的举措,走出了一条“党企共建,快速发展”的新路子。

  优队伍强班子,打造致富火车头

  自2002年,该村支部委员会换届后,为适应新时期的发展形势,支部狠抓自身组织建设,带领广大党员坚持学习各种理论和科技知识,不断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增强为群众服务的本领。2005年、2008年换届支部班子更进一步优化,2011年在村党支部换届中,昌臣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致富能人郑时兵被选为支部书记,该村的实用人才、致富能手被选入村支“两委”,村党支部、村委会班子得到空前优化。2011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4504元,居全县前列。农村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真正发挥并被广大群众认可。

  创新发展方式,走有机茶之路

  通过反复深入农户调查,针对该村主导产业发展历史和现状,村支部一班人认识到只有抓住茶叶产业不放松,坚持规模化种植、走发展有机贡茶之路,才能强村富民。为此,村里制定了“奠定坚实基础、打造贡茶名村、建设生态家园、推进科学发展”的发展规划。充分发挥党员的引导作用,该村“两委”子成员亲自带头,全村上下一心一意发展茶叶,无论是栽种面积还是管理水平,在全县乃至全州均走在前列。2011年底,全村共有茶园3100亩,人均1.5亩,有机茶园1000多亩,有茶叶加工企业8家,其中伍台昌臣茶业有限公司2011年产值3800万元,创利税260多万,并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主动帮扶困难大学生,为留守老人送去温暖等。

  “茶叶数量上来了,品质更要过得硬,要走有机精品之路!”伍家台村党支部书记郑时兵高瞻远瞩。为此,该村坚定地走有机茶之路,不喷洒农药,不使用化肥,利用猪沼茶生态农业模式大力发展有机茶。2008年美国著名有机茶企业Rishitea国际贸易公司总裁慕名前来伍家台考察,被这大山深处的有机茶深深吸引,当即决定联合开发万寨贡茶,成立了宣恩易生茶叶有限公司,从此伍家台有机贡茶踏上了销往欧美的征程。

  壮产业优服务,强村富民

  “创先争优无止境,科学发展永向前”,在不断探索伍家台发展模式,建设极富本地特色的新农村道路问题上,村支两委从来就没有停歇过。摸索了一个建立产供销一条龙,让村民共享茶叶产业成果的思路。村两委成员白天跑项目,晚上写策划,进组入户搞宣传,鼓励有能力的村民发展茶叶加工企业,要求党员干部带头开展“双建双带”活动。村党支部书记郑时兵跑遍了宣恩县城里的几乎所有单位,乡党委书记、乡长的办公室数他去的次数最多,通过不懈的努力,企业全部采取“公司+基地+专业合作社+党员”的模式,这一举措有效的解决了茶叶产业链问题、促进了当地村民的就业,增加了茶农的实际收入。

  村党支部还积极推进“支部建在产业链上”的做法,协助茶叶加工企业成立了党支部,积极开展“把村级党员培养为企业骨干,把企业骨干培养成党员”的双培活动,“企业帮村党员提供资金、技术,村级帮企业提供人才”的“互帮互助”活动。通过系列措施,激发了党员群众发展激情,全村掀起了“党员干部带头致富、农民群众赶着致富”的高潮。

  倾情服务农民,共叙干群鱼水情

  村党支部始终把“群众是否满意”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11年8月,新一届班子就任时,为全村的发展绘制了一幅美好的蓝图——带领全村人民把伍家台村建设成为全县第一个小康村。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支部书记郑时兵带领着村民,通过“一事一议”筹措资金,修公路、筑水池。村党支部多方筹集资金18万余元,鼓励村民投工投力,完成了全县第一条通村油路的建设。大力发展“猪—沼—茶”模式的农村生态能源建设,到2011年底全村共建成沼气池450余户;加强水源管理,2012年,以“三万”活动为契机,修建了3个蓄水池。积极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把原有加工厂房800平米出租给当地茶叶加工公司,年租金收入5万元。山林发包及卫生室出租1万多元。积极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发挥村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干部的先进模范作用,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与贡茶文化相结合,鼓励村民带头致富,带头遵纪守法,全村群众安居乐业,平安祥和,多年没有出现治安刑事案件,

  “鄂西宣恩有贡茶,茶中之宝甲天下,当年捧茶献天子,皇恩宠锡传佳话”,昔日皇帝御用的珍品,现在香飘寻常百姓家。今日的伍家台,基础设施完备,漂亮的小洋房随处可见,时有小轿车从柏油马路上穿梭而过,村民生活幸福安康。一个“茶在山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的新型小村庄正展现在我们面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