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党委隶属于驻马店市委市直工委。近几年来,蓝天集团党委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扎实有效推进创先争优活动,积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将基层党建工作优势变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提升发展质量的动力,在建设中原经济区,实现驻马店市平安崛起,跨越式发展新的历史条件下,取得了显著的成绩。积极探索了在转型提升科学发展新时期,抓好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实现企业五大文明建设协调可持续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子。

  基本情况

  河南蓝天集团有限公司以能源产业为主导,经营城市燃气、石油、化工、电力、地产、矿业、高速公路、生态茶业等产业,是核心产业突出,品牌市场竞争力强的现代化民营企业,年产值达56.3亿元。集团公司党委下辖2个党总支,8个党支部,现有党员315名。荣获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制造业500强,改革开放30年河南省功勋企业,河南省A级纳税信用企业等荣誉称号。集团公司党委被评为驻马店市城市“五好”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思想政治工作先进单位、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2011年6月,蓝天集团党委荣获建党90周年全国企业党建工作先进单位,党委书记李新华被授予建党90周年全国企业优秀党委书记;同时被中共河南省委授予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光荣称号,被河南省委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授予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流动红旗。

  发挥党建工作优势,促进公司转型提升

  2007年以来,蓝天集团由项目建设,转入强化管理、扩张优质品牌,提升效益新时期。一是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强素质。党委通过加强中心组学习和召开干部理论学习座谈会、解放思想专题讨论会等形式,不断增强党员和干部的使命感、紧迫感和责任感。二是创先争优造声势。成立了创先争优活动领导小组,及时召开党委专题会议、创先争优动员会,进行专题研究和全面动员,结合实际制定了实施方案,充分利用内刊、橱窗、墙报、网络、横幅标语等宣传阵地,大张旗鼓宣传发动,营造良好的创建氛围。三是明确主题促转型。集团公司党委根据公司发展现状和现阶段需要解决的主要矛盾及问题,明确了“做科学发展先锋队、当蓝天集团崛起排头兵”的争创主题。四是落实科学发展观求实效。树立以科学发展观检验工作业绩的理念,健全对所属企业中层以上党员干部的聘用与考核制度,每年都进行一次全方位的民意测验与德、能、勤、绩、廉考核,能者上,庸者下;遵循“三具两基一抓手”科学工作法,加强各基层党组织的作风建设,大力弘扬艰苦创业、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团结协作的工作作风,有效避免了“不作为”与“乱作为”现象的发生。五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与企业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积极创新载体,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教育活动。2007年以来先后投入160多万元开展以企业文化为载体的党、工、团活动,营造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爱岗敬业,诚实守信的浓厚文化氛围。

  着力提升党建工作科学化水平

  集团公司党委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和创先争优活动中,结合行业特点,强化基础建设,以提升促转型,不断提高党组织先进性建设水平,一是深入开展 “政治素质好、经营业绩好、团结协作好、作风形象好”为主要内容的“四好”领导班子创建活动。二是健全以安全、效益、党建、稳定为核心内容的目标管理体系与综合考核评价机制,防止了失调发展与失衡发展现象的发生。各总支、支部也根据自身实际,深入开展了“优质服务树形象”、“奉献爱心促和谐”、“一名党员,一面旗帜”等富有行业特色的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党组织的先进性建设,渗透到了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服务群众的各个领域、各个环节。三是选好配强基层党务干部。认真选拔政治素质好、创新能力强、懂经营善管理的年轻干部担任基层支部书记,做到党的一线基层组织“有人干事,能办好事”。确保质量做好新党员发展工作,加强党员的教育管理,使得党员骨干“有能力干事”。四是全面推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了对重点领域、重点环节、热点问题的监督力度,充分发挥党内监督、民主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的作用,形成了自上而下、相互贯通的监督体系。

  注重解决实际问题

  2008年,为确保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有力开展,集团公司党委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企业发展上水平,职工群众得实惠”的要求,将每年的“4月9日”定为企业的自查自纠活动日,并以规范管理制度固定推广开来。广大党员、干部、员工积极发表对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和建议,形成了集思广益、交流思想的良好渠道和平台,消除了因信息传递不及时导致的误解和矛盾,4年来,解决突出问题246项,提合理化建议418条,有力推动了公司的科学发展。2010年上半年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以来,公司成立了以党委书记、董事长李新华为组长的活动领导小组,制定了详细的活动方案,充分地进行宣传发动,为群众办好事实事266件,深入基层调研218次,帮助基层解决矛盾与难题392项。蓝天集团党委几年来还在“七一”期间组织党员干部到延安革命根据地、西柏坡革命圣地、焦裕禄纪念馆、确山竹沟革命烈士陵园、红安鄂豫皖革命根据地开展红色革命教育活动,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的热情。

  党建工作成效显著

  (一)优化了产业结构,明确了发展思路。通过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践行了科学发展观,理清了发展思路,破解了发展难题,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和坚强的组织保证,充分调动了党组织融入中心、服务大局、争创一流业绩的先进性,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的创造性。调整了集团公司的产业结构,依靠市场对资源有效配置的基础作用,突出了燃气等核心产业的战略地位,提升了集团公司竞争能力与抗御风险能力,从而夯实了集团公司协调可持续发展与跨越式发展的坚实平台。

  (二)提升了企业管理,夯实了发展基础。通过解放思想大讨论和金点子征集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规范了管理,夯实了发展基础,在解决制约公司科学发展的深层次的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为抓住机遇,发挥优势,实现集团公司跨越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进一步提高了公司经营管理水平。健全了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了各项管理流程,规范了各项管理制度,将集团公司党委、董事会的依法治企方针目标真正落在实处。

  (三)锻炼与提高了企业的执行力。人才强企业战略的重要性得到较为广泛的共识,在企业机制创新与制度创新方面突出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大力提升素质的重要层面;同时办事效率与服务质量也明显提高,公司的社会公信力和市场美誉度进一步扩大。

  (四)创造与发展了蓝天集团的优质品牌。品牌意识、市场用户观念、服务理念以及做好细节的诚信度,都在各个生产和工作环节有所转变与强化。

  (五)促进了和谐稳定,保障了发展大局。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加强了新时期非公经济组织思想政治工作,实现了公司党建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通过对困难职工的帮扶,将以人为本的办企宗旨真正落在实处,转变了干部作风,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构建了和谐的劳资关系,实现了集团公司的和谐稳定,为推动公司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了保障。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