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河南中源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党委紧紧围绕“建设以天然碱产业为主,煤化工和食品加工业为辅助产业的现代化产业集团”目标,立足企业实际,抓党建、促发展,为推动企业加快转型、跨越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至2011年底,公司累计生产纯碱产品620万吨,创产值75亿元,上交税金20亿元。2011年度全省地税纳税排名第35名、全市第1名。公司先后荣获“十一五”全国石油和化工环保先进单位、全国模范职工之家、国家设备管理先进企业、河南省循环经济试点企业、河南省优势矿产企业、河南省优秀民营企业、河南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等荣誉。公司党委2009年、2010、2011年连年被授予河南省“五好”基层党组织家、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党旗飘飘聚人心

  公司党委着眼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把加强公司党组织建设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专设党委书记职务,公司其他党委委员实现交叉任职,支部书记兼任各部门经理。凡遇到重大事项,党委事先召开各支部负责人座谈会,取得共识后提交党政班子集体讨论决定,使公司上下在重大问题上能够很快达成共识,有效地提高了公司的决策效率。制定了政治学习日、请销假、通报等学习制度,采取党员自学与集中学习相结合,聘请专家学者授课与外出培训相结合,增强了党员干部的学习兴趣,丰富了学习内涵。今年以来,先后举办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培训班、管理知识、业务知识、天然碱开采基本知识等培训班6场次,培训党员干部500余人次。坚持党员干部评议制度,2011年底,公司党委以支部为单位,开展了党员评议工作,广泛听取社会各界对公司党员,特别是对公司党员领导干部的意见、建议,汇总梳理后召开评议意见反馈会,反馈评议结果,并及时把处理情况向广大员工和社会公示,同时把评议结果作为企业干部使用的一个依据,对群众评议较差的不能列入后备干部队伍,更不能被提拔重用。把为员工解决问题办实事作为思想政治工作的出发点,通过党群例会、座谈会等形式,及时了解企业员工在生产经营、工资待遇、个人成长等方面的意愿,同时组织开展为困难职工家庭送温暖活动,帮扶困难职工100余人。通过为员工办实事好事,公司党委的凝聚力、向心力大大增强,今年已有63名企业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优化载体创一流

  公司党委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坚持组织党员开展各种主题实践活动。开展“四个一”活动,即读一本岗位专业技术书籍,提一条合理化建议,解决一项生产经营难题,写一篇有关企业发展的体会文章,鼓励和支持公司党员加强业务学习,为企业的生产、经营、发展献计献策。活动开展以来,纯碱公司收到党员提出的各类合理化建议92条,解决了影响“四效蒸发”工艺的技术难题,2011年实现增产6万吨,直接创经济效益9000万元。开展“党员身边无事故”活动,每年评选10名“安全生产标兵”,设置“党员示范岗”,为公司员工树立安全生产典范。设备技术部经理、共产党员周录平,立足公司生产实际,提出了“安全状态监测”等一系列安全措施,为公司制定了员工操作准则,有效地消除了安全隐患,公司连年无安全事故发生。开展义务劳动和谈心交流活动,热电车间党支部向公司全体党员干部发出了“星期天义务劳动,让党性在发展中闪光”的倡议,组织党员干部牺牲休息时间义务劳动,改善了工作环境,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在各党支部开展“创先争优立功竞赛”活动,要求全体党员日常工作中做到“五个表率”,同时自觉做到三个带头,即带头理解支持企业改革各项措施,带头完成企业布置的各项工作任务,带头承担公司急、难、险、重工作任务。热电车间党支部制定了节能减耗11项技术指标;纯碱车间党支部组织技术人员修复机器设备21台,为公司节约资金40余万元;采卤厂党组织在党员中开展了“采卤标兵”评比活动,确保了该厂提前一个月完成了全年生产任务。

  文化激活软实力

  公司党委把企业文化建设作为推动企业发展的核心,强力打造企业先进文化。通过设计企业形象标识,统一厂服、纸笔等办公用品,在公司内外建立了一套标识清晰的视觉识别系统,提高了公司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展示了公司的良好形象。提炼出“科学发展、和谐奋进、开拓奉献、争创一流”的十六字企业精神,利用网络、广播电视、厂务公开栏等向员工宣传。会同工会制定了丰富职工文化生活的活动计划,确保月月有安排,季季有活动。每年“五一”开展岗位练兵技能大赛、“五四”开展青年岗位建功活动、“七一”开展庆祝建党系列活动,在2011年“七一”庆祝建党90周年之际,在礼堂隆重举行大型歌咏合唱比赛,掀起了一股唱红歌、企业组歌的热潮。通过活动的开展,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员工心向企业、热爱企业、乐观向上、勇于奉献的企业风尚。专门制定了企业文化宣传纲要和宣传规划、开展企业歌曲征集汇编,丰富了企业文化内涵,提升了企业知名度。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