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中国石化中原石油勘探局党委先进事迹

  中原油田是我国东部地区重要的石油天然气生产基地,是中央特大型国有企业。在创先争优活动中,局党委紧紧围绕“四四一三”奋斗目标,大力实施五个战略,统筹六个关系,推动三个板块协调发展,为国家建设和全省经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油田连年进入全国对外承包工程30强,并进入国际承包商123强。先后荣获全国文明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安全文化建设示范企业、全国企业文化建设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厂务公开先进单位、全国送温暖工程先进单位、全国职业道德建设先进单位等荣誉称号,2011年,局党委被中共河南省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创新党建模式,发挥核心作用

  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议大事、谋全局、把方向,认真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省委部署,保证企业的正确发展方向。切实抓好中心组理论学习,着力在改进方式、增强实效上下功夫,使中心组学习成为“学理论、议大事、转观念、出思路、促发展”的有效形式。坚持抓状态、抓作风、抓团结、抓品行,不断深化“四好”班子创建,提高领导班子的科学决策、市场应变、改革创新、经营管理和应对复杂局面的能力,油田在中组部“四好”班子建设座谈会上做了交流发言。着力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和党员队伍建设,广泛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探索建立“双建”工程管理体系,构建具有油田特色的党建管理模式,实现了基层党建工作的程序化、系统化和科学化,“双建”体系荣获第十七届全国企业管理现代化创新成果、全国十佳企业管理案例,在全国第十届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中荣获一等奖,局党委被评为河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油田深化创先争优活动的做法,得到中央创先争优活动办公室的充分肯定,人民日报2011年12月24日以《让政治优势成为发展优势》为题进行了深入报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也进行了报道。坚持等级标准,认真做好分类定级工作,有针对性地制定党支部建设提升计划,扎实推进基层组织建设年,创新党组织生活制度,拓展党支部参与“三基”建设的内容和方法,促进党支部工作与中心任务的深度融合。坚持抓源头、抓重点、抓关键、抓惩处,深入推进党风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深入开展廉洁文化进班子、进机关、进基层、进合同、进社区、进家庭“六进”活动,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油田廉政责任体系建设情况受到河南省委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查组充分肯定。

  保障生产经营,助推科学发展

  坚持把推动企业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生产经营的重点和难点作为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点,努力将党委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的发展优势。持续优化工作部署,大打东濮老区稳产阵地战、普光气田开发攻坚战、内蒙探区勘探进攻战,深入推进石油工程铁军建设,不断加强HSE管理,实现了东濮老区稳产增产、普光气田增产增效、石油工程提速提效。作为川气东送的主阵地,普光气田建成了亚洲第一、世界第二的百亿方天然气净化厂,截至今年2月1日,累计外供商品气超过100亿立方米,为国家经济发展作出重要贡献。立足为企业谋发展、为国家多找油气、为政府多交利税,大力实施“走出去”战略,有300多支队伍活跃在国内29个省、市、自治区,120多支队伍奋战在海外13个国家和地区,形成了以钻井为龙头,物探、录井、井下作业、地面工程一体化发展的良好局面。切实发挥科技进步的支撑作用,承担的2项国家科技重大专项、30项集团公司科研项目和56项油田重点科研项目均按计划推进,申报国家专利60项。博士后工作站规模居河南省之首、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科研工作站。2011年,探明油气地质储量1257万吨,生产油气当量1111万吨,实现收入438.91亿元,上缴税费66.26亿元,整体经济实力显著增强。

  服务职工群众,构建和谐油田

  坚持把服务群众作为基本职责,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的关系,坚持以人为本,增强群众观念,促进职工群众与企业共同发展。围绕为民服务,制定“双十承诺”,扎实抓好“三亮三比三评”等各个环节的过程控制,全面兑现承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在基层落实、在基层见效,打造职工群众满意工程。发挥党组织的宣传引导功能,不断强化职工思想引导和心理疏导,定期分析思想动态,深入开展形势任务宣传教育,增强了促进发展的思想动力。大力加强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实施素质、环境、平安、繁荣、阳光、温暖“六大工程”,广泛开展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促进了企业软实力的提升。适应时代变化,创新活动载体,深入广泛开展学雷锋活动,中央宣传部把中原油田作为全国学雷锋活动宣传报道的重点之一,《人民日报》、新华社、《河南日报》等13家中央和省主流媒体对油田学雷锋活动进行报道。广泛开展“十大杰出青年”、五项劳动竞赛、争创工人先锋号、青工技能振兴计划等活动,提升职工群众综合素质。扎实推进促进就业等民生工程,每年为困难群体发放救助金、慰问金、助学金和实物千万余元,实现了不让一户困难家庭生活过不去、不让一名困难家庭子女上不起学、不让一名患大病职工看不起病的“三不”目标。扎实推进基层信访工作体系建设,狠抓信访稳定评估制度落实,推行项目管理模式,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力度,妥善解决疑难信访问题,广泛开展“无邪教社区(单位)”创建,创新教育转化方式,严密防控、深挖打击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实现了零聚集、零进京、零插播,油田保持了政治稳定、队伍稳定和生产稳定。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