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主要事迹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广西柳工集团有限公司是中国企业500强、世界工程机械企业50强,先后荣获中国企业经营领域最高奖——全国质量奖、“CCTV60年60品牌”、全国文明单位等荣誉,被党和国家领导人誉为“中国装备制造业的示范旗帜”。柳工现有员工近2万人,总资产275亿元,海外建有印度、波兰两个研发制造基地。柳工党委下设4个党委,137个党(总)支部,409个党小组,党员2049人。2010年以来,柳工党委认真按照中央、自治区部署,紧扣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世界柳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2011年,柳工销售收入突破220亿元,比2009年增长100%;海外销售收入达到30亿元,收入占比超过15%,其中装载机、挖掘机产品出口位居国内行业排头兵地位。

  夯实组织基础,凝聚强大合力

  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党组织建设,为柳工国际化战略有效实施凝聚强大合力。

  一是抓班子,强化党委的政治核心作用。柳工领导实行党政交叉任职,董事长兼任党委书记,总裁兼任党委副书记,确保党组织在生产经营管理中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广泛发动基层党组织和党员为实现柳工战略目标争先锋,为推进柳工国际化作贡献,使创先争优活动成为柳工增强核心竞争力、加快国际化运作的重要推动力。

  二是建组织,拓展战斗堡垒作用的空间。柳工党委坚持在经营管理一线设置基层党组织,根据国际化业务快速发展需要,明确提出“业务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党员活动就开展到哪里”,先后在中东、南非、欧洲、亚太、北美等8个海外公司建立了党小组;针对驻外员工点多面广的特点,创新利用网络平台发展党员,通过“一对一”结对子培养海外员工加入企业党组织。以党员为骨干的柳工国际化经营队伍充分发挥海外党小组的战斗堡垒作用,奋力开拓国际市场,2011年在工程机械市场持续低迷的环境下,柳工产品在亚太区域取得了可喜成绩,全年销售整机1725台,销售收入5.6亿元,同比增长160%。

  搭建活动平台,激发无限活力

  围绕柳工国际化经营目标开展创先争优主题实践活动,激励党组织和党员为企业国际化战略实施贡献力量。

  一是开展公开承诺。柳工党委按照“一年一承诺,一年一考察”的要求,以服务国际化战略为内容,组织基层党组织和党员进行创先争优公开承诺,带动广大职工为企业发展建功立业。

  二是开展党员攻关。柳工党委先后组织成立553个“党员攻关小组”,在技术研发、质量提升、成本控制、营销创新等方面开展攻关活动,为柳工产品和营销服务快步走向国际市场提供坚强保证。如柳工装载机研究院党员攻关小组根据市场需求,通过昼夜奋战研发出了具有柳工自主知识产权、适合沙漠等松散工况作业的“沙漠战车”CIG855N 装载机,该产品以其优异的市场表现荣获2011年中国工程机械TOP50技术创新金奖;国际营销欧洲公司党员攻关小组实施了“进军欧洲”攻关项目,依照 “科学布局,阶段开发”的工作策略,使柳工自进军欧洲市场两年来开发经销商17家,覆盖18个国家和地区,实现各类整机销售1127台,销售额超3.5亿元,累计完成任务指标147%。目前,柳工440个党员攻关项目已全部闭环完成,直接产生经济效益8.6亿元。

  三是创建党员示范岗。柳工党委在生产一线创建10个党员先锋岗、100个党员示范岗,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员队伍成为柳工国际化经营中最具战斗力的人力资源。继柳工先锋党员颜炜应征参加中国南极、北极科学考察之后,柳工技术专家陈志兵、方杰两位党员又踏上了2012年中国南极夏季科考征程,为中国南极科考提供设备保障,向世界传递“柳工精神”。

  构建长效机制,增强持续动力

  坚持把创先争优作为推进国际化经营战略的持续动力,构建激励柳工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的长效机制。

  一是实施双培工程。柳工党委注重把优秀员工发展为党员,把党员培养成生产经营骨干,着力打造一支在柳工国际化发展道路上发挥先锋作用的党员队伍,为柳工国际化战略实施提供人才支撑。近三年来,柳工共有1030多名员工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将生产经营骨干发展成党员共计361人,将党员培养成为技术能手、营销专家、优秀管理人员等共计532人,以党员为骨干的国际化经营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二是实施能力提升项目。两年来,柳工党委投入培训经费2340万元,利用行动学习方法,组织和引导广大党员积极参加战略管理、执行力、团队领导和创新思维等国内外先进管理知识培训,进一步拓宽国际化视野,增强建设国际化柳工的能力。

  三是实施继任者计划。柳工党委以实施“继任者计划”为抓手,科学制定人才开发战略和长远规划,建立和完善人才培养、选拔、评价、激励机制,仅 2011年就盘点出公司关键岗位516个,储备后备人才队伍891名。通过构建以党员为骨干的、系统科学的人才梯队,为柳工实施国际化战略、打造世界级企业提供可持续的智力资源。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