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实验小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实验小学党委先进事迹

  河南省实验小学党委在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按照“领先河南、闻名全国、走向世界”的总体发展目标,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深入践行科学发展观,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学校事业实现了又好又快发展。

  全面加强党团建设

  校党委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认真抓好党团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党员、团员教师的先锋模范作用,使党团组织建设显著增强。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校党委组织全体党员承诺践诺,岗位创优,开展“三亮三比”活动。“三亮”即“亮徽亮牌亮承诺”,每位党员佩戴党徽、工牌上岗,向群众公开承诺。“三比”即“比师德、比技能、比业绩”。开展党员师德演讲、公开课、教学技能展示、业绩展览等岗位形象展示活动,切实增强党员教师专业素质和教学技能。学校团总支本着“配合重点工作,结合岗位练功,活跃业余生活,促进团员发展”的指导思想,认真组织广大青年团员开展“师徒帮带”及志愿者活动。2011年,校团总支被省直机关工委评为省直“五四”红旗团总支。

  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

  校党政班子按照“完善功能、丰富内涵、服务社会”的工作思路,全面推进学校发展,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使更多学生享受到优质教育服务。我校先后独立或参与举办的河南省实验学校鑫苑外国语小学、河南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河南省大拇指青少年体育俱乐部、河南省英杰青少年文化艺术中心、河南省中小学太行大峡谷综合实践教育基地都呈现出良好的发展势头,初步形成了宽广、优秀的基础教育资源集群。目前,河南省实验小学、河南省实验学校鑫苑外国语小学、河南省实验学校郑东小学三所学校共有160个教学班,在校学生6500余人,教职工466人。

  提高学校管理水平

  校党政班子始终坚持“学校以教师为本,教育以学生为本”的理念,加强学校管理,规范办学行为,提高学校管理水平,持之以恒开展和谐校园创建活动。学校大事坚持“个别酝酿,会议决定”的策略,在充分调查研究的基础上,分别由校党委会、校长办公会、行政会、职工代表联席会按照程序,集体决议;学校内涉及到职工切身利益的职称评定、评优评先、岗位设置、工资制度改革等重大问题,交给职代会民主讨论形成决议,加以表决,切实保障广大教职工对学校重大问题和决策的知情权、参与权,维护每个教职工的切身利益。

  提高教师教育科研水平

  校党政班子围绕“全面发展打基础,个性发展有特长”的办学理念和育人目标,以研究构建生态教学体系为依托,立足校本,充分发挥党员骨干教师的引领指导作用,深入开展课堂教学研究。在实践研究的基础上,总结提升了学校整体的教学理念,拟订了《课堂教学评价标准》,“本真求是,和谐共生”的生态课堂教学体系初步形成,生态课堂基本模式逐渐清晰。这个基本模式包括:关注全体,因材施教;激发兴趣,多方互动;科学预设,有效生成;传授知识,体验方法;目标明确,落实“四清”(讲清、学清、练清、测清)。2011年,以党团员骨干教师为主参与研究的《小学生人文教育实验研究》校本实验主课题被教育部确立为国家级课题并开题,《小学生人文素养教育理念的构建》等阶段性成果专著已正式出版。2010年至今,学校教师累计在CN刊物上发表论文60多篇,获省教育科研成果奖15项,申报省级课题12项,报送优秀成果10项,省级获奖论文80多篇。

  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

  围绕教育教学工作核心,教学部门加强常规管理,落实过程监控,切实减轻学生课业负担。一是加强各学科日常课堂教学监控,通过调研听课、网上听课、推门听课等,及时发现解决教学中出现的问题。二是积极落实分层作业,教导处定期对学生作业总量、各学科分层作业布置落实情况、学生完成时间等进行检查、调研,使作业成为了学生课后拓展、反馈信息、温故知新的有效途径。三是单元检测、期中和期末检测等阶段性质量检测制度化。检测结束后,召开专题会议,对检测情况进行总结、分析,及时解决问题。四是完善了学生评价方式,为每一个学生建立了成长记录册,包括学业成绩评价、记录性评价、特长评价、自我评价、教师评价、家长评价等。

  大力发展特长教育

  为了培养学生个性特长,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升,学校积极开发校本课程。目前,开设的校本课程有电子阅读课、写字课、形体课、武术课、乒乓球课、篮球课、足球课、天文科学课等。学校毽球、定向越野、航模等校队参加各级各类比赛,均获得了骄人战绩。2011年5月,经学校申请,中国少年科学院实地考察后,河南省实验小学少年科学院正式挂牌成立。

  英杰艺术中心和大拇指体育俱乐部在确保绘画、舞蹈、管乐、民乐、钢琴、乒乓球、篮球、羽毛球、武术、毽球等传统特长培训项目顺利开展的基础上,增设了民俗工艺课程、外教口语、跆拳道、轮滑、花样跳绳等特色项目。英杰中心和大拇指体育俱乐部的培训项目涵盖了体育文化艺术等诸多门类,2010年至今三校共有3000多人次学生参加了140多位教师主持的特长项目辅导,促进了学生综合素质的全面提高。

  丰富学生学习生活

  在校党政班子的领导下,学校少先大队部积极开展富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丰富学生的学习生活,提升学生的人文素养。一是以日常行为规范教育为基点,落实学生“自我管理”制度、教师“护导制度”,促进学生良好行为规范的养成。二是把落实《中小学生守则》与学生的实际生活结合起来,开展“文明中队评比”等活动。三是以我校创建的“太行大峡谷综合实践教育基地”为依托,组织学生分批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社会参观和实践活动。学生们走进基地,开展手工扎染、版画制作、体能拓展等综合实践活动,提升了民族艺术修养,增强了团队合作意识。四是通过自我推荐、班级公选、全校投票的方式,开展“校园之星” 评选。五是以庆祝 “六一”节为契机,组织开展“红领巾心向党——我的中国梦”主题征文、绘画活动及“红领巾心向党”合唱比赛。六是办好家长学校,发挥家庭的协同教育作用,利用《家长之友》和《溪流》校报、“红领巾”广播站,培养学生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