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苏州市市属民营企业联合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江苏省苏州市市属民营企业联合党委先进事迹

  江苏省苏州市市属民营企业联合党委成立于2004年4月,隶属于江苏省苏州工商行政管理局机关党委,下设基层党总支2个、党支部26个,共有党员201名,分布在65家民营企业,职工总数6965人。

  近年来,联合党委按照“因企制宜、因时制宜、因人制宜”的工作思路,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扎实推进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取得了积极成效。

  着力提升民营企业党组织覆盖面

  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着力延伸基层党建触角,努力实现党组织和党的工作在民营企业有效覆盖。一是夯实组织建设。坚持“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巩固一个,提高一个”,灵活采取“建、联、挂、靠”等多种形式,对规模较大且经营较为稳定、党员人数较多、有合适支部书记人选的民营企业,尽早建立独立支部;对党员人数较少、不具备单独建立支部条件的,则按照“行业相近、地域相邻”的原则,建立联合支部。二是理顺工作网络。坚持“以块为主,以条为辅,条块结合”,依托工商局的职能优势和民营企业协会的网络优势,在全市各级民营企业协会中全部建立了党组织。三是规范党员管理。坚持“在分散中求集中,在集中中重管理”,加强规范管理,建立“民企党员管理库”,组织开展登记申报、年检年报工作,较好地解决了民营企业党员教育管理难、发展党员难、交纳党费难等问题。

  着力创新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平台

  为推动创先争优活动深入开展,立足现有工作基础,积极创新党组织活动内容方式,努力扩大党员参与面、提高实效性。一是建好服务阵地。成立民营企业协会党员服务中心,通过设立党员谈心室、党员阅览室,开设学习园地、远程教育课程,加强对小微企业中零散党员、“口袋党员”、“隐形党员”的教育培训,提高他们的党员意识和从业能力。组织开展争创“群众满意党员服务站”活动,积极发挥服务中心作为党组织孵化器的作用。二是丰富活动载体。创立党员义务劳动基地,每个支部领取一块土地,不定期组织党员劳动锻炼。成立民营企业“红色家园”,为非公企业党组织负责人加强学习交流、推广成功经验提供有益平台。三是充实党务力量。将35名党建工作指导员和194名党建工作志愿者充实到企业一线开展工作,同时成立“民营企业党校”,专门制定教育培训大纲和考核标准,并聘请24名高学历人员担任党校讲师。

  着力打造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品牌

  坚持“服务、促进、引导”的党建工作方针,找准切入点和着力点,切实发挥党组织服务企业发展、联系职工群众的积极作用。一是在服务企业发展上比作为。组织开展“党徽照耀我先行”、“党旗引领成长,红色助推发展”、“我为企业发展献一计”等主题实践活动,民营企业党员主动关心企业发展,先后提出各类建设性意见156多条。积极推进“创先争优,银企双赢”助企融资服务对接,共为企业融资100多亿元。同时积极发挥民企党委联系广大民营企业的桥梁纽带作用,及时反馈企业需求,提供职能服务,在放宽准入门槛、实施商标战略、维护市场秩序、保护企业权益等方面,推出一系列新举措,受到企业普遍欢迎,提升了党组织在民营企业中的地位。二是在服务党员群众上出实招。组织开展“感恩苏州”活动,积极引导民营企业投身“光彩事业”。加强对党员的人文关怀,党员生日时,党组织送上蛋糕;企业党员退休时,召开欢送会,赠送纪念品;主动为党员接转关系,并向新发展的党员家庭寄喜信,把他们进步的情况和入党的喜讯告知他们的父母及当地政府,利用光荣榜、荣誉栏张贴他们的事迹,供大家学习,让新党员戴红花、披绶带、乘彩车在市内的主要街道巡游,激发党员荣誉感和对党组织的认同感、归属感。三是在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上求实效。成立苏州市民营企业协会东方艺术团,围绕民营企业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创作了大量体现先进思想文化的作品,受到广大企业职工的喜爱。《创业之歌》入选中国群众创作歌曲集,并在第二届全国群众创作歌曲大赛中获得银奖,《祖国,为您干杯》被评为中国民歌十大金曲金奖。艺术团还应邀前往莫斯科参加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演出,并获得一个特等奖和两个一等奖。目前,艺术团已经成为全市民营企业党建工作成果的重要展示窗口。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