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苏宁电器集团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苏宁电器集团党委先进事迹

  苏宁电器集团创立于1990年,经过22年的创业发展,从一家200平米的空调专营店发展成为中国最大的商业零售企业,是商务部重点培育的15家大型商业企业集团之一。现有员工18万名。集团党委成立于2003年12月,下设10个党总支,94个党支部,302个党小组,共有党员8526名,入党积极分子547名。党的组织在集团公司实现全覆盖。

  近年来,集团党委坚持将创先争优活动与企业发展相结合,紧紧围绕“创先争优追求卓越,打造苏宁连锁伟业”的目标,开拓创新,锐意进取,有力促进了企业健康发展。将创建领导班子好、党员队伍好、工作机制好、工作业绩好、群众反映好的“五个好”要求始终贯穿于创先争优活动之中,坚持党建工作与企业文化互融共进,积极发挥非公企业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引领作用。坚持用党建工作引领发展、培育人才、凝聚人心,为促进集团快速健康发展提供了精神动力和组织保证。

  坚持党建引领文化建设

  依靠党建工作体系,引导企业科学制定发展规划,确立企业核心价值理念,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健康发展的有效融合。一是引领企业转型升级。围绕“做百年苏宁,打造中国最优秀的民族服务品牌”的发展愿景,总结、提炼形成苏宁集团核心价值理念,并通过行政领导与党务干部“交叉任职”和集团党委与董事会“联组会议”,把企业文化融入决策之中。面对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的新形势,集团党委提出“解放思想无止境,创新发展不停步”的思路,协助董事会调整发展战略部署,推动苏宁从传统零售业向现代服务业转型升级。二是引导企业诚信经营。2011年,集团党委建立纪律监督委员会,引导企业确立“制度重于权力”的管理理念和“至真至诚,阳光服务”诚信经营理念,做到“产品诚信”、“价格诚信”、“服务诚信”、“社会诚信”,构筑了企业诚信经营体系。集团党员们在上述各项工作中,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以身作则、创先争优,发挥了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在企业发展的关键时刻能勇于奉献、吃苦耐劳,体现了共产党员的先进性和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使得党的工作在集团做到全覆盖。

  坚持党育人才

  企业竞争的核心是人才竞争。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党育人才原则,不断将优秀员工发展为党员,将优秀党员培养成为企业的中高层骨干。如今,高管党员83名,占高管人数的30%;部长级中层以上管理干部党员1875名,占中层管理干部人数的24.79%。通过企业文化规范员工行为,引导员工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塑造积极向上的企业精神,建设高素质人才队伍。一是宣贯企业文化标准,树立职业道德。围绕企业文化标准编写“苏宁之歌”、建立“苏宁人七条标准”,让企业文化理念在企业扎根,使全体员工自觉认同企业的价值观和经营理念,自觉遵守行为规范。同时,把企业文化标准融入党员教育管理和党员责任区建设,作为党组织“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的学习课程和党员民主评议的重要标准,形成良好的价值导向。二是创新企业文化载体,传承企业精神。重点打造“苏宁之夏”文化盛宴,每年设置包括香港和东京地区在内的近300个分会场、18万名员工及合作伙伴现场或通过网络观看晚会,大力弘扬“三创三先”新江苏精神和“执著拼搏,永不言败”的苏宁精神。依托《苏宁人》、《苏宁党建》、《苏宁党务工作信息》等刊物和苏宁电子平台等载体,宣传企业文化,用苏宁精神激励员工团结拼搏。三是完善人才培养机制,提升员工素质。本着“人品优先、能力适度、敬业为本、团队第一”的苏宁人才观,组织实施“1200工程”人才建设项目。自2002年起,每年招录1200名应届大学毕业生,党员优先录用,依托苏宁大学建立入职培训、在职培训等制度,确立人才中长期培养规划,通过5—7年持续不断的培训与实践,逐步成长为主管级、部长级、经理级干部,最终进入公司核心领导团队,其中有100多名已成为集团优秀的基层党务干部,为做好非公企业党建工作创造了党务人才基础。

  坚持党组织凝聚人

  充分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把先进企业文化的时代魅力和思想政治工作的传统优势结合起来,关心、激励和凝聚员工,引导企业履行社会责任,树立良好形象,营造和谐融洽的企业氛围。一是真心关爱激励,营造家庭氛围。建立关爱帮扶制度,实施员工收入增长计划,开设“阳光健康课堂”和员工俱乐部,维护员工合法权益,缓解员工压力,培养阳光心态。充分发挥薪酬体系激励作用,采取超额奖、旺季表彰、月度绩效、期权激励等措施,精心设计销售标兵、服务标兵、优秀物流配送等16个先进表彰奖项,每年都有10%的员工获得各种奖项,广大党员中有40%的个人获奖。通过典型示范,引领全体员工共同成长、共担责任、共享成果。二是参与公益活动,做负责任企业公民。集团党委积极推动企业每年发布《苏宁电器社会责任报告》,总结和规划企业社会责任活动,引导企业打造“绿色门店”,通过节能减耗降低运营成本,向公众传播“绿色理念”。开展“1+1阳光行”社区志愿服务活动。6年来,苏宁电器集团由党员带头,在全国各地组建了近500支志愿者分队,参与人数累计达20万人次。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