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直属机关党委先进事迹

  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是国家电网公司直属科研产业单位,是我国最大的电力系统自动化、水利水电自动化、轨道交通监控技术、设备及服务供应商,资产总额338亿元,2012年预计营业收入超300亿元。现有员工18000余人,其中中国工程院院士2名,硕士、博士3400余人。院直属机关党委下设基层党组织193个,共有党员5421名。

  针对国际化高科技大型企业的运营特点和发展需求,国网电科院直属机关党委坚持以“聚力二次创业,实现跨越发展”为主题,以创建“电网先锋党支部”、争做“跨越发展先锋”为载体,按照“五个好”、“五带头”标准,组织党员群众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取得了显著成绩。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全面夯实组织基础

  认真做好抓基层打基础工作,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健全组织体系,优化党组织设置,将党组织建在机关部门、研究室、项目组、科技攻关团队、工程服务队和车间班组;树立正确导向,加强党员队伍建设,一线骨干、优秀员工加入党组织的积极性显著提高,党组织向心力、吸引力不断增强。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全院改设和新增基层党组织138个,新增党员2993人。将“四好”领导班子建设与“五好”党支部建设相结合,党员队伍建设与班组建设相结合,党组织建设与群团组织建设相结合,试点开展“公推直选”工作,深入开展统筹共建,着力构建学习型、文化型党组织,把党的政治优势转化为企业创新发展的优势,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有效发挥,党组织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进一步增强。

  把握企业岗位特点,分类开展特色活动

  积极探索党建工作与科研、产业、经营管理有机融合的方式方法,在全院开展“强管理、控风险、增效益”创先争优活动,针对不同业务板块特点,分类开展特色活动,切实发挥党组织对企业发展的保障促进作用。在院本部开展“改进工作作风、加强协同配合”活动,着力提升管理水平;在研究部门开展“加强人才培养、强化科研管理”活动,着力提升创新能力;在产业公司开展“增强服务能力、开拓多级市场”活动,着力推动产业发展;在检测单位开展“健全质量标准、深化廉洁检测”活动,着力打造南瑞品牌;在重点项目建设中开展“严防风险隐患、确保安全质量”活动,努力争创精品工程。广泛开展党员“亮身份、亮职责、亮承诺”活动,引导党员在做优做强科研产业的工作实践中,强素质、做表率、创效益、争先进。

  围绕企业中心工作,探索创新活动载体

  坚持突出实践、注重实效,创设载体、搭建平台。结合重点工程、重要项目组建党员先锋队、党员科技攻关团队,面向关键岗位设立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发挥党员在创业、创新、创优和急难险重任务中的骨干带头作用。以基层党组织活动为平台,广泛开展与政府部门、重要客户、民营企业等的统筹共建,加强学习交流,促进互利合作和共同提高。以争创“电网先锋党支部”、争做“跨越发展先锋”为目标,大力培育和选树先进典型,举办“我身边的共产党员”主题征文演讲活动,学习弘扬先进精神,以央企优秀共产党员朱金大命名的“朱金大党支部”,以省优秀共产党员徐洁命名的“徐洁党员创新工作室”,带动和激发广大党员创争热情,全院呈现出“组织创先进、党员争优秀、企业上水平、职工提素质”的生动局面。

  拓展深化创先争优,党群共建和谐企业

  以党的先进文化为引领,建设和弘扬健康向上的企业文化,最大限度凝聚人心、鼓舞士气,提升企业软实力和核心竞争力。坚持党建带群建,以创建“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先进班组”为载体,开展“创建学习型组织、争做知识型职工”活动,创办“青年大讲堂”,举办“五小”创新竞赛,以基层党组织和党员创先争优带动工会、共青团组织创先争优。大力实施员工关爱行动计划,组织丰富多彩的职工文化体育活动,开展爱心帮扶和送温暖活动,有针对性地做好员工思想教育、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着力改善员工工作条件和生活环境,充分发挥群团组织联系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合力构建和谐企业。

  总结固化活动成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

  不断总结经验,把创先争优活动与经常性的党建工作融为一体,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机结合,紧紧围绕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管理服务重点工作,完善工作机制,促进创先争优科学化、规范化、常态化。建立统筹协调机制,形成贯彻落实有力、执行监督有序、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建立完善包含承诺践诺、点评评议、整改提高等关键环节的落实评价机制,持续推动创先争优在基层落实、在岗位见效;建立典型示范机制,营造激励先进、带动一般、鞭策后进、比学赶帮的争创氛围;建立党群共建机制,形成了党内带党外、党员带群众,全面争创、整体推进的良好局面。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