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党委先进事迹

  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会党委隶属于中共湖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直属机关委员会,成立于2006年3月,现有直属党支部、浙企联合投资公司党支部、武汉市宁波商会党支部、武汉市丽水商会党支部等四个直管党支部和一个“双联双管”党总支——湖北爱仕达电器有限公司党总支,党员131人。湖北省浙江企业联合成立于2004年5月23日,时任浙江省委书记习近平、湖北省委书记俞正声、省长罗清泉亲自出席成立大会并为联合会授牌。联合会党委坚持以党建统一魂魄,凝聚发展力量,定准政治方面,以号召公益引领会员承担社会责任,树立了在鄂浙企业、企业家和商会的整体社会形象;企业和商会的发展,增强了所有会员的活力和凝聚力。

  强化党委班子建设

  党委班子前后已有两届,班子成员都是通过推荐、考核、选举的程序产生,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为了提高班子成员自身素质,先后将班子中的4名成员选送到中央党校学习,8人进入高等院校培训。班子成员一边抓好自己的企业经营,一边按照分工充分履行党委工作职责。党委副书记陈海平兼任支部书记的武汉市台州商会被中央深入学习和实践科学发展观指导小组评为全国学习实践活动先进单位,他本人2011年被评为武汉市优秀党务工作者;党委委员、湖北爱仕达公司党总支书记林邦太2011年被湖北省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

  党委努力寻找契合点、增强凝聚力、内联外引,把促进会员企业发展作为强化服务功能的重要载体,并转化为引领湖北、浙江两地经济发展的助推器和孵化器。2004年5月举办浙江、湖北经济合作签约大会,签订176个项目,投资总额403亿元;共28次组织浙商赴宜昌、咸宁、襄樊、孝感、荆门、恩施、荆州、天门、潜江、仙桃等地考察投资,引领浙商在鄂新增投资累计2816亿元,凸显了湖北浙商的战斗力。

  培育党员示范

  党委现有四个直管党支部和一个“双联双管”党总支,共有党员131人。党委创造性地提出“打组织牌、找切入点、强向心力,抓大保小统筹党建工作”的新理念和“把精英浙商培养成共产党员,帮助共产党员成为浙商精英”的新举措,一批党员受到上级党委表彰,其中有2人被湖北省委、武汉市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8人被湖北省发改委机关党委评为优秀党员。党委要求全体党员要模范带头,在群众中做表率。爱仕达公司党总支设党员示范岗,实行党员挂牌服务。优秀党员的形象产生了垂范作用,5个支部共收到80多人入党申请书,目前已发展新党员11名,其中2人担任党委委员,2人成为秘书处骨干,6人担任副会长,1人担任常务副会长兼公益慈善专委会主任。

  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

  党委先后制定了“党组织工作”、“党务公开”、“党员联系群众”等9项制度,并坚持把“三会一课”、民主评议、组织生活会作为党委和支部的“规定动作”;注重举办富有特色的党日实践活、党建考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学习、参观革命老区接受传统教育等活动。为保持党员队伍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党委制定了严格的发展新党员考核机制,实行跟踪教育三年,把不依法纳税、不支持公益事业的作为“一票否决”内容。联合会大力支持党委的工作,每年拨款10多万元,保证党委的工作和活动的需求。一是设立了党委办公室,配备了2名专职党务工作人员;二是建立了党员活动中心,中心里挂有党旗党徽、配置活动设备、图书等学习用品;三是建立宣传阵地,自编“党员学习资料汇编”14辑、“党委简报”126期,每年办墙报宣传栏3期,在联合会网站开辟“党建园地”和“党务公开栏”,实施党务公开;四是委员分工明确,责任落实到人,坚持有年度计划和总结;五是坚持走访支部,进行考核点评,形成了好的更先进、落后的赶先进的良好氛围。

  强化责任,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服务

  党委建立了党员感恩实践阵地,成立了“联合会公益慈善专委会”,组织党员、会员积极参与公益慈善事业。2006年,为孝感改善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环境的“春雨工程”捐款30万元;2007年,向大悟一中40名考取大学的优秀贫困生捐款20万元;2008年向湖北冰雪灾区捐款20万元;同年向汶川地震灾区累计捐款1821万元;2010年以来开展“浙商慈善助学行动”活动,通过举办“浙企联合杯”高尔夫慈善助学公开赛、组织爱心企业家走进校园等活动,募集善款近100万元,资助了256余名学生。在联合会的带动下,多年来荆楚浙商累计捐款达3.5亿元,其中捐建了15所希望学校。受益单位和个人送来锦旗20多面。

  强服务树形象,受到社会和会员的好评

  为增强党建工作的向心力,党委一班人积极寻求党建工作的切入点。2008年7月,在安陆市委组织部的主持下,党委与湖北爱仕达公司党总支签订了“党员双联双管工作协议书”,双方确立把“加强定期沟通机制”、“加强党员信息共享”、“加强对党员的关怀服务”、“切实落实党员的主体地位”作为双联双管的主要内容。这个将流动党员“双联双管”模式创造性地应用于党建工作统筹协调的创新举措,不仅让流动党员找到了“娘家”,也为安陆市的招商引资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2008年、2011年,联合会党委先后两次被湖北省发改委机关党委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联合会也于2010年被湖北省政府授予促进经济协作创业兴鄂先进商会,2011—2012年连续两年被武汉市政府评为外地商会先进单位,2008被湖北省发改委评为文明单位,2012年被湖北省民政厅评定为5A级社会组织。2011年6月19日《中国社会报》条版头条刊登了《湖北浙企联合会打出四张漂亮牌》文章,并配发了主编点评——《社会组织创先争优的方向》,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