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先进事迹

  华中师范大学党委按照中央统一部署,扎实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紧紧围绕“创建先进基层党组织,争当优秀共产党员,促进学术水平和管理水平上台阶”主题,积极推动各级党组织夯实基础、争创先进,持续激励广大党员立足岗位、争当优秀,有力推进高水平大学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

  领导班子好,提振学校发展的“引导力”

  学校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着力点,完善党委中心组学习机制,坚持校院两级中心组学习制度,举行全国教育工作会议、十七届六中全会、纪念建党90周年、国家教育规划纲要等专题集中学习;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并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落实“三重一大”体制机制;切实转变领导班子工作作风,搭建校领导午餐会、校领导接待日和基层联系点平台,深入推进领导干部“走基层、深调研”,进一步加强和完善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办学治校能力。在教育部组织的2010年全国高校领导班子考核中,学校领导班子“总体评价”称职率为99.26%,位于部属高校第1名。2009年、2011年两次获得湖北省先进基层党组织。在第十九次全国高校党建会上,学校的党建工作获得了中央领导高度赞誉。

  党员队伍好,夯实事业前进的“源动力”

  学校党委以创先争优活动为立足点,开展“特色党日”、“院士专家讲坛”、“党支部书记轮训”、“我身边的优秀共产党员评选”等活动,不断拓宽党员教育途径和渠道;注重探索大学生党员教育新模式,打造“恽代英党校班”、“党员志愿服务站”等党建品牌,切实加强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着力发掘、培育、宣传先进典型,构建大宣教一盘棋格局,发挥先进典型在党员队伍和师生群众中的带头人作用。近两年来,涌现出感动中国2010年度候选人物、“轮椅教授”刘盛佳,他高尚的师德感染了桂子山的每位师生。“写信给温总理”的优秀师范生代表王潇,牢记总理“全面发展,努力成才”的嘱托,志愿前往偏远山区支教。在这些先进典型的带动下,一大批优秀共产党员脱颖而出,“长江学者”徐勇、归国青年学者肖文精获全国教育系统职业道德建设标兵,“独臂教授”常健获2011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国家杰青朱长江获2012年湖北省劳动模范,宿管员魏友阶走进中央电视台《走基层·最美中国人》获“全能大叔”美誉等,一支党性强、作风正、讲奉献、能做事的党员队伍正蓬勃生长,为学校事业发展提供了充满生机的“源动力”。

  工作机制好,构筑勇于赶超的“保障力”

  学校按照“顶层设计、试点先行、健全制度、分类推进”的改革思路,完善了党委常委会和校长办公会议事规则,进一步发挥党委全委会领导核心作用,有效界定并构建党委、行政和学术协调配合的权力运转机制;2010年校领导集体退出学术委员会,领全国高校“去行政化”风气之先;创新院系管理模式,稳步推进部分学院“改革特区”试点建设,探索基层单位人事、财务、党建等方面管理新机制。围绕“深入基层访师生,知悉民情聚人心”群众工作目标,建立领导干部和普通党员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机制,仅2011年校领导就走进基层访谈群众100多次。着力构建党建工作统筹安排、分工负责的工作机制,建立党内监督、行政监督和民主监督三位一体的监督体系,坚持党务公开、校务公开,学校二级教代会建制率达100%,广大党员充分行使参政、议政权利。学校承担国家教育体制改革试点“现代大学内部治理结构”课题,2011年获“全国内部审计先进集体”、“全国高校十年社会化改革先进院校”等称号。

  工作业绩好,激发再创辉煌的“感召力”

  学校党委以突破发展瓶颈、再创全新业绩作为创先争优的落脚点,坚持党组织围绕中心工作创先进、党员立足本职岗位争优秀,团结凝聚全体师生、一心一意再谋发展。创先争优活动开展以来,人才队伍实现新跨越,新增中组部“千人计划”学者4名、2人入选湖北省首届“荆楚社科名家”。科学研究有新突破,新增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11项、教育部重大招标项目4项,位居全国高校前列;建有省部级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20个,位居全省高校第1位;物理学院院长许怒的科研成果,被英国科学网站《物理世界》评为“2011年度十大科学突破”。服务社会能力有新跃升,发布了《辛亥革命百年纪念文库》、《中国农村咨政报告》等一批重要研究成果,新成立国学院和长江书法研究院,引起社会高度关注。学校取得了优异的办学效益,在教育部直属69所高校2010年办学绩效评估排名第9位,在教育部直属18所文科高校办学绩效排名第3位。

  师生反映好,凝聚共创和谐的“向心力”

  学校坚持创先争优以促进和谐、服务师生为主题,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全校35个分党委、492个党支部、14518名党员全部做出公开承诺,收集整理意见建议2259条。学校党委2011年承诺的8件实事全部完成,2012年承诺的5件实事正抓紧落实,得到师生群众一致好评。在2012年的群众评议活动中,对二级单位党组织的满意数达13213人,比较满意数达986人,35个分党委(党总支)满意率均达到99%。获得了社会广泛认可,中央和教育部专题简报先后5次全文报道我校经验,湖北省教育系统简报7次全文推广我校做法,《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半月谈》等刊物发表《拓新载体,扎实推进创先争优》等理论文章12篇,《以大学生党员理想信念教育为着力点,筑牢高校创先争优活动基石》论文入选教育系统创先争优理论优秀成果。1999年以来学校连续5次获湖北省最佳文明单位后,于2011年获全国文明单位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