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2012年)

主要事迹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党工委先进事迹

  河南省郑州市二七区大学路街道辖区面积2.7平方公里,人口69092人,文化教育资源丰厚,是企事业单位聚集区;街道现有机关党支部1个、社区党支部12个、“两新”党支部9个,直管党员997名,流动党员27名。

  近年来,街道党工委以“红色引领”为载体,紧紧围绕服务民生这一主题,主动融入创先争优活动,坚持“理念争先、能力争先、作风争先、成效争先”,着力固牢基层党组织建设根基。社区党支部以“做实”为重点,抓基层党组织工作机制,用管理规范化、活动经常化凝聚人心;严格承诺践诺为民解忧,激励关怀帮扶机制逐步完善,党性观念和宗旨意识不断加强。非公企业党组织以“延伸”为重点,促进“两新”党组织建设走向规范化,区域化党建与群团工作联动走向常态化,区域化基层党组织和党员教育管理走向多样化。城区管理以“网格化”为重点,形成了以街道党工委为轴心,社区党支部为核心,驻社区单位党组织为重要依托,社区党员为主体,社区各类组织共同参与的区域性大党建新格局,更好地实现了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并以基层组织建设年活动为契机,围绕服务民生这一主题,严格按照“抓落实、全覆盖、求实效、受欢迎”的要求,力促特色社区党建和区域化大党建得到全面跃升。

  一是以党建为龙头,重共识促发展。街道党工委按照“党建是引领,稳定是前提,发展是关键,民生是基础”的总体工作思路,以发展为先,有效整合辖区各级党组织资源,形成合力,扩大张力,激发活力,共同推动辖区经济社会事业百花齐放,经济社会发展综合实力排名郑州前9强。辖区先后打造康桥华城社区、长城社区等多个党建阵地示范点,坚持强化基础、突出特色、理性创新、注重实效的原则,以“社区管理网格化、社区建设民生化、基层建设整体化”为工作重点,形成以点带面的基层组织建设新局面。街道“机关文化墙”、“班子大课堂”、“职工辩论赛”、“职工运动会”、“拓展训练”、“分享交流汇报演讲比赛”、“工作成果汇报展示会”等各种文化活动激发出团队活力;“社区流动大学”、“社区总动员”、“好媳妇好婆婆”评选、 “爱我中华、诵读经典”赠书进校园活动和“迎接建党九十周年先进事迹宣讲和文艺汇演”等一系列文化活动受到郑州日报等多家媒体热烈关注,得到社会各界的高度评价;建立“惠艺乐”流动大学,开办各类培训班,开展各类文化活动2000余场,极大丰富和满足了居民群众的精神需求,群众生活品质得到极大提升。

  二是以活动为契机,惠民生促深化。党员干部深入一线调研走访、承诺践诺,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2000多件,解决各类疑难问题800余件;组建非公企业党组织9家,成立街道联合团工委,共组建各类志愿者服务队伍27支,开展服务项目40余项,开展志愿服务5000余人次。街道围绕定诺践诺,不断加大关注民生力度,通过多方筹资,对辖区街景整治、人居环境、文化场所、社区环境、帮贫助困等各方面共投入400余万元,辖区居民生活质量逐步提高,群众困难得到有效解决。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落实基层组织建设年各项工作任务,对基层党组织进行分类定级,在原有基础上,形成“一居一特”、“一街多特”、以点带面、示范带动的社区建设新格局,为群众开展多种形式的教育培训、文化娱乐活动和服务项目。深入开展“党员亮身份、促发展、树形象”为主题的实践教育活动,积极开展“党员责任区”、“党员先锋岗”等活动。采取“五抓”举措(即抓组建、抓制度、抓阵地、抓队伍、抓载体),全面铺开非公党建组织渗透,促使党的组织和工作全覆盖。

  三是以服务为目的,重实干树形象。街道党工委立足于“美化环境、服务民生”,用风向标、擂台赛、风云榜、气象站绘就创文主旋律,用“七一红歌会”、“社区达人秀”、“缤纷暑期炫文明”、“小手拉大手,共创文明城”谱写创文主基调,引领创文完美攻坚。为巩固创文成果,响应“城乡环境综合整治”号召,迅速掀起“飓风行动”狂潮,着力打造“桃源三景”,融建筑艺术与传统文化为一体,营造出和谐舒适人居环境。通过整治行动,共对康桥、郑大、新华、金桥、桃源五个社区改造了下水管道290米、改换窨井盖38个、粉刷墙体1800平方米、硬化水泥路面940平方米。为郑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了应有的贡献。在辖区大力开展先进典型选树宣讲活动,以争创“红色家庭”活动、争当“红色传人”为抓手,以“党员活动公开日、志愿者工作室和流动党员服务站”等为载体,进一步加强党群沟通,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对各类党员志愿者服务队进行整合,打造党员志愿者活动品牌,广范围、多角度的宣传志愿者活动理念,召集广大在职党员、离退党员和流动党员积极参与志愿者活动。在各社区设置“志愿者服务联络站”,在各楼栋和楼院设置“党员志愿者奉献岗”,大力开展“党员无退休”、“在职党员回社区认岗定责”活动,做到哪里困难,党员就出现在哪里的良好氛围。

  大学路街道将紧抓“基层组织建设年”良好契机,坚持 “党建筑桥梁凝聚人心,经济为抓手提速发展,文化固基础塑造精神,民生聚合力带动各项事业”的发展路线,党建工作亮点频现。先进的工作理念,创新的工作方法,得到中组部、中央创先办和上级领导的一致肯定和高度认可。仅2011年,街道就先后荣获了河南省优秀基层党组织、河南省创先争优流动红旗、郑州市创文工作集体三等功、郑州市先进基层党组织、郑州市双百夺旗争星先进基层党组织等荣誉近40余项。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