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材料

全国创先争优先进基层党组织

主要事迹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先进事迹

  卓尔控股有限公司党委隶属于湖北省工商联机关党委,下设5个党总支和15个党支部,正式党员279人。卓尔控股有限公司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2011年公司总资产逾300亿元,营业额120亿元,纳税6亿元。中共卓尔企业委员会被评为2011年湖北省非公有制企业先进党组织、全省非公有制企业双强百佳党组织,是武汉市委组织部授予的创先争优先进示范点。

  加强党的领导,着力完善党建工作机制

  “企业发展到哪里,党组织就建到哪里”,这是卓尔控股在自身发展过程中一个最为显著的特点。目前,卓尔控股党委共有5个党总支和15个党支部,195名党员(含流动党员),所有总支书记同时兼任相关子公司的行政总裁或总经理,实现了党的领导和经营管理“一肩挑”。同时,公司成立了团委、工会、妇联等组织,通过党建带群建、党群共建,强化了党群组织在公司的政治核心作用。为了适应公司快速发展的新形势,实现企业发展与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公司党委在优化党组织设置的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党建工作运行机制,实行“五个同步”:一是公司在登记注册新的子公司时,同步组建新的公司党组织;二是公司制订业务工作计划时,同步制订党建工作计划;三是公司安排资金计划时,同步安排党建工作经费;四是公司进行员工培训时,同步进行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培训;五是公司进行表彰时,同步表彰先进党组织和优秀共产党员。汉口北国际商品交易中心是省、市两级政府的重点项目,从工程建成开业之日起,党的组织就与网点的建立相伴而生,极大地增强了各路商家进场入户的信心,不少商家发自内心地说:“有党组织在,我们一百个放心!”

  推动发展,引领党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近年来,公司党委提出“打造中国最大、世界领先的公共物业提供商和服务商”的战略目标,在这一目标的引领下,公司在黄陂区兴建“汉口北批发第一城”,帮助汉正街实现产业转型升级;在盘龙城开发区兴建“第一企业社区”,为成功企业量身订制“独栋生态办公花园”;在汉南区兴建“汉南港”和“卓尔盛德物流”基地,大力发展港口物流产业。目前,正按全国领先、中部一流的标准全力打造武汉文化的城市名片——武汉客厅。与此同时,公司党委提出“争创一流、敢为人先”的发展理念。在这一理念的引领下,鼓励下属党支部走在前列促发展,引导广大党员立足岗位当先锋。开展了以“一个支部一面旗、一名党员一颗星”为主要内容的“党员先锋岗”活动,今年又组织了卓尔杯“围绕发展创先进、立足岗位争优秀”主题演讲活动和“我为卓尔发展做贡献”献计献策活动,把创先争优与企业发展紧密结合起来,着力解决企业面临的热点难点问题。卓尔集团旗下雪龙纺织公司一直亏损,为了改变该公司经营状况,公司党委选派了夏禹等一批党员骨干进驻该公司抓经营、调结构,攻难关、拓业务,经过一年努力,雪龙公司实现扭亏盈利,三年为国家纳税2000余万元。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影响和带动下,公司党员、职工忘我工作、奋发进取,推动了公司的跨越式发展。目前,公司总资产逾300亿元,2011年总营业额120亿元,向国家缴纳税收6亿元,是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国服务业500强,湖北省企业50强,武汉市企业20强企业。

  服务员工,着力增强凝聚力和向心力

  公司党委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努力将企业打造成党员之家、职工之家。一是学习培训全员化。每年投入500万元用于党员、职工培训、深造。常年举办各类技术和管理培训,选拔骨干员工参加国内知名高校MBA课程及海外管理培训。创建企业“总部大讲堂”,定期聘请专家学者为党员和员工讲课。经常性组织开展党的知识竞赛、红歌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不断强化理论武装。同时,各分公司都设有党员活动室和卓尔书吧,购置了政治、经济、法律、文学等几百个品种、上万册图书供党员和职工学习。二是权益保障制度化。为每名员工购买了“五险一金”;制定了职工薪金定期增长机制,保证职工工资按照每年20%以上的速度递增;建立了农民工权益长效保障机制,规定在公司所有建筑合同中加上“农民工权益保护条款”,防止承包商拖欠农民工工资。三是激励表彰常态化。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注重培养优秀党(团)员、生产经营标兵等先进典型,每年进行评选和表彰。每年“七一”,都对先进基层党组织和优秀党务工作者进行奖励,对贡献突出的党员、职工给予重奖,奖励总额近百万元。广大党员和职工实实在在地尝到了“企业有发展、职工得实惠”的甜头。近年来,公司先后被评为全国就业与社会保障先进民营企业、武汉市模范职工之家、武汉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阎志被全国总工会、全国工商联授予全国关爱员工优秀民营企业家荣誉称号。

  回报社会,着力丰富提升企业文化内涵

  公司党委始终认为,一个成功的企业必定是有社会责任感的企业,一支具有凝聚力的员工队伍必定是有爱心的队伍。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阎志亲自主持制定《卓尔标准》,要求企业在不断走向成功以后,更加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更加注重党员干部和广大员工理想信念和素质教育,共同构建“守正出奇、卓尔不凡”的企业文化。

  近年来,卓尔企业积极投身光彩事业,累计投入近10亿元支持大别山及革命老区经济建设。在慈善捐款、捐资助学、扶危济困、支持社会文化体育、公益事业等方面,捐赠金额超过5000万元。2010年8月,公司取消了原定的汉口北服装市场开盘庆典活动,改为向舟曲灾区和革命老区捐赠仪式,向灾区和老区捐款300万元。2011年8月,公司捐款1000万元,定向资助湖北省500名贫困大学新生。同年10月,公司又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感恩行动”革命老区行,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并向老区人民捐赠150万元。 11月,向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发展基金会捐资100万元,支持中国新文学学会创办《新文学评论》,资助出版《中国诗歌》、《炎黄》等刊物。企业还主办了一系列文化活动,设立了闻一多诗歌奖,资助出版了近百种纯文学书籍,投入达数百万元;12月,捐赠100万元,积极支持全省“三农”建设。近年来,卓尔集团先后荣获全国民营企业文化建设先进单位、“荆楚责任企业荣耀榜特别贡献奖”等荣誉称号。

已有Loading人致敬

表彰分类